环信以78.6%份额稳居即时通讯云第一

环信以78.6%份额稳居即时通讯云第一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520/154387.shtml report 8364 今日,中国IT研究中心(CNIT-Research)发布《2015年中国第三方即时通讯云服务市场监测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环信以78.6%市场份额稳居即时通讯云行业第一。

今日,中国IT研究中心(CNIT-Research)发布《2015年中国第三方即时通讯云服务市场监测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环信以78.6%市场份额稳居即时通讯云行业第一。在满意度调查中,稳定性方面环信以9.2居首。各第三方即时通讯云服务企业在开发者中认知率方面,环信为79.7%同样位居首位。

1

总体说来,第三方IM服务的市场需求2015年呈快速增长态势,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移动即时通讯云服务行业即将掀起一场入口争夺战。

一、第三方即时通讯云服务的市场需求

微信、QQ、陌陌等社交类产品尽管占据了纯社交应用软件的绝大部分市场,但移动端即时通讯应用的形式还远没有定型。一方面APP数量仍显现爆发式增长,即时通讯功能应用需求越来越广;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借力互联网,O2O线上线下互动消费模式离不开APP内稳定的互动沟通,无论是消费者与商家的互动,还是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实现这一切的关键能力就是能够实现跨平台跨网络的实时在线、海量长链接的即时通讯功能。

APP社交化将成为潮流,为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场景化社交功能,通过社交属性来提升用户黏性,聚合核心用户,并通过核心用户吸引更多的用户加入。

在应用社交化中,“即时通讯”这项技术也让不少开发者止步不前,主要由于即时通讯技术的专业性太强,其门槛难以逾越,即便对一定规模的大企业来说,无多年积累,也很难保证其可靠稳定运行。

总体说来,第三方IM服务的市场需求2015年呈快速增长态势,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移动即时通讯云服务行业即将掀起一场入口争夺战。

二、第三方即时通讯云服务的应用场景

2

即时通讯的应用场景主要包括二个方面:一是社交,实现用户与用户之间的聊天;另一方面是客服,实现用户与商家之间的互动。

用户和用户之间的聊天主要有文字、语音、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现在已经发展的相对成熟。用户和商家之间的聊天沟通,即客服,在实体店铺、实体服务逐步迁移到移动端的大背景下,孕育了很大的商机。这种沟通方式将成为商家和消费者之间进行销售、沟通、交易、售后等种种商业行为的最主要的交互界面,最终将会取代实体店面和实体销售人员这些传统的商业交互界面。

三、主要第三方即时通讯云服务企业竞争力分析

研究方法:通过对使用第三方即时通讯云服务的APP覆盖用户进行监测,对比监测在内APP覆盖用户数量,得出各主要第三方即时通讯云服务的用户覆盖对比情况,从而反应该市场的基本格局。由于目前各主要第三方即时通讯云服务Top客户的覆盖用户数占其所有客户App用户总数的大多数,因而对比数据具体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监测的有效样本:监测在内APP样本包含环信、容联、云之讯、融云等其他厂商即时通讯云服务商覆盖用户数top APP,共45个。

数据来源:各监测在内的APP覆盖用户数来源于中国IT研究中心(CNIT-Research)对比达APP用户行为监测数据的综合分析结果。值得说明的是:APP覆盖用户统计的时间段为2015年1月1日至4月25日,覆盖用户数为该时间段内各APP的用户总数。

3.1、中国第三方即时通讯云服务用户覆盖市场格局

中国IT研究中心((CNIT-Research))通过对比达APP用户行为监测数据的综合分析结果显示,在第三方即时通讯云服务企业客户类别TOP APP用户覆盖市场份额中,环信78.6%遥遥领先,容联11.4%居第二,云之讯4.4%位第三,此外融云为3.5%,其他仅2.1%.

3

3.2、环信云服务在开发者中认知度最高

中国IT研究中心(CNIT-Research)对开发者进行了随机调查,被调查的开发者共148名。关于开发者对各第三方即时通讯云服务企业的认知情况调查结果如下图所示:

4

调查数据显示,各第三方即时通讯云服务企业在开发者中认知率方面,环信为79.7%,稳居首位,容联以37.8%排在第二位,云之讯以25.7%位居第三。此外,融云的开发者认知率为23.0%。

中国IT研究中心(CNIT-Research)分析认为:

环信即时通讯云服务由于采用开源的方式,向开发者开放源代码,并提供开源的UI模板,方便了开发者迅速上手和自定义;所以开发者对其即时通讯云服务认知度高;同时在付费开发者中,由于其性价比高,也吸引了众多的愿意付费的开发者。另外,其企业客户中不乏短时间内出现用户量激增的APP,因此其用户覆盖率处于领先位置。

四、开发者对第三方即时通讯云服务的满意度分析

中国IT研究中心(CNIT-Research)对开发者进行了随机调查,调查的开发者共148名。以下数据来自该次调查数据的分析结果。

5

调查分析数据显示,开发者对各第三方即时通讯云服务主要因素满意度中,稳定性环信9.2最高,容联8.6次之;高并发处理能力是环信8.8最高,容联7.9次之;平台操作方便性上是环信9.1最高,融云8.5次之。

6

调查数据显示,开发者选择即时通讯云服务时注重的因素分布中,稳定性60.8%居首位,消息不遗漏50.7%位第二,高并发处理能力37.2%排第三,另外,平台操作简单、技术支持响应能力、是否支持迁移分别为32.4%、20.3%、8.1%。

中国IT研究中心(CNIT-Research)分析认为,在选择即时通讯云服务中,开发者主要集中在稳定性高、功能强大、操作方便、售后服务因素的诉求高。然而稳定性这一项超过了60%,说明了当前情况下哪家的稳定性更好,哪家将会更受开发者欢迎。

调查分析结果发现:环信云服务在开发者中总体满意度最高

7

开发者对第三方即时通讯云服务整理满意度评比说明:

1、在总体满意度中考虑了开发者注重的稳定性、高并发处理能力、平台操作方便性三方面,因为这三者在开发者注重的因素比重高,另外,消息不遗漏这一因素没有进行考量是由于其各厂商在这一块差距很小。

2、调查平均值:各个领域的148名开发者对不同品牌即时通讯云服务的不同功能的满意度平均值。

3、权重:调查中开发者对这三个因素的注重比例换算为总值为100%。

在开发者对各第三方即时通讯云服务的整体满意度中,环信即时通讯云服务总体满意度为9.1居首,容联即时通讯云服务以8.3次之,云之讯即时通讯云服务以7.2排第三,另外,融云云服务的总体满意度为6.5,其他的IM云服务商总体满意度均在5分以下。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