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互联网新模式 ZUK手机价值观玩法

开启互联网新模式 ZUK手机价值观玩法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810/157673.shtml report 8931

 

8月6日,资深新媒体人罗振宇在“罗辑思维”微信公众号上与ZUK公司CEO常程、90后代表明星张艺兴展开了一场关于价值观的探讨,据悉,这份三人联合打造的“ZUK的’简单’问卷”在罗胖语音发布的当天,就吸引了超过20万人参与互动,不按常理出牌、玩法新鲜的ZUK也被网友们戏称为“最有价值观的手机”。

此次ZUK手机携手“罗辑思维”玩起价值观的背后,可以看出这个全新品牌希望用真正的互联网方法论来影响用户影响市场,未来为中国手机市场带来一场价值观的激变。

用老罗的话说,“常程是自己见过最有死磕精神的技术型CEO,ZUK要用自己的价值观重新定义手机市场,与用户契合的产品价值观不仅可以更深远地影响用户,甚至可以造就新品牌的异军突起。”

把简单留给用户

ZUK公司CEO常程坚信,围绕配置和价格的手机大战终将被手机品牌价值观大战取代,而ZUK力求成为最有态度的品牌,用自己的价值观影响用户大脑。

“就如苹果颠覆了诺基亚的时代一样,手机市场需要逆向思维,需要新的变化,眼下手机市场的竞争已经不再仅仅是拼配置、拼价格、拼情怀,而是升级到了价值观的阶段,价值观可以与目标用户达成深度契合并产生认同感。”

常程把ZUK的价值观归结为简单、温暖和新潮。“ZUK提倡简单点,社会多元且复杂,简单,是最为质朴的价值观。”在常程看来,要想最大程度影响用户,最关键的不在于传递出“是什么”的信息,而在于给出“为什么”的理由。“用户最在乎的其实是达成信念的契合,这里的信念便是价值观。”

ZUK“简单哲学”的含义,是尽可能降低用户产品使用时的复杂程度,常程说:“正如达芬奇所说的那样,简单是终极的复杂,ZUK把复杂交给自己,把简单留给用户”。

最新的消息是,8月11日ZUK旗下首款手机产品Z1将正式发布,这款在上市之前就被广泛关注的明星产品不仅仅是一款ZUK的硬件产品,更是ZUK价值观的一次展示,ZUK希望凭借Z1手机吸引到价值观相同的用户,并且通过深度影响用户从而建立品牌黏性。

用价值观影响大脑

常程认为,怎样的价值观在影响你的大脑,就会生产出什么样的产品,从而去影响价值观相契合的人群,价值观会让ZUK与众不同。

纵观手机产业发展史便会发现,手机市场的竞赛规则并非一成不变的。根据长尾理论,个性化的、零散的、小量的需求很有可能最终发展为主流需求,随着中国手机市场陷入红海,新一轮智能硬件革命马上就要到来,而这一次比拼的是各大品牌价值观对于用户的影响。

“诺基亚手机时代,谁都不会有出门带一个充电宝的需求,但是苹果手机出现后让人们逐渐习惯了手机一天一充,其实这实际上是产品理念的不同,最终这种理念深深影响了用户的行为习惯。”常程认为应当用进化的眼光看待手机市场,未来手机产品还会有非常多的升级空间,而市场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除了满足用户需求之外,还要让产品价值观契合用户价值观并最终影响到用户的行为。

在研发ZUK手机初期,常程曾带领团队成员长时间在大学等年轻人出没场所深度调研,观察年轻人到底是怎么用手机的。一位参与了调研的ZUK员工对记者说,当时常程曾带着他们去大学生食堂吃饭,边吃饭边看学生们在用手机干什么,会经常使用哪些应用程序,习惯的操作行为等。“经过很长时间的一段观察和不断与年轻人交流,我们发现年轻人对于手机这类产品的理解和之前行业固有的想法很不一样”这位员工说。

常程觉得当下年轻人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比起70后、80后更为感性。“他们考虑一个产品的角度与之前的用户非常不一样,他们可能仅仅因为直觉上的喜欢与不喜欢就决定是否购买一款产品,手机市场用户已经发生了非常明显的迭代。”这样的判断让常程把品牌价值观视为ZUK手机最重要的灵魂。他认为,现在的手机产品必须要注重在价值观层面的表达,产品的思考要符合消费者的思维,只有先与目标用户的价值观契合才能吸引住他们。

一个时常被常程提及的词是“温度”,他希望ZUK的手机能够让用户感受到一种温度。多位ZUK研发人员对记者表示,当自己有一个产品设计灵感并上报给常程后,常程往往最关注的是研发人员对自己设计产品的喜欢程度。“他会不断问我们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这个设计,他很在乎设计人员对所设计的产品中倾注了多少情感。”一位ZUK研发人员说。

“宽泛一点地说,智能硬件市场已经进入了情感时代,未来的游戏规则是,在产品性价比之上,构建一层情感的消费和热爱,这样才能粘合不同价值观的用户。”常程认为如果智能硬件市场还停留在硬件配置层面的竞争,那整个行业的发展都会非常困难。

行业数据也在支持常程的看法,来自IDC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4.3%,属6年来出现的首次下滑,与此同时,中国智能手机渗透率超过90%已经超过了欧美市场平均水平,这些数据意味着智能手机市场已经真正饱和,新兴手机品牌再用传统打法进入市场会难上加难。

“所以ZUK会锁定在细分市场,ZUK的核心受众是年轻人、是手机的重度用户,ZUK要成为一家有态度的公司,用自己的态度、价值观凝聚受众的热爱。”常程认为,ZUK产品的一切设计都是为了真正方便用户使用,在尽可能优化硬件的基础上,ZUK手机会尽可能贴近用户,真正考虑用户实际使用中会面临的现实场景从而完成整体设计。

把价值观落到实处

ZUK的品牌态度仅仅用一根手机数据线诞生的故事就能一窥究竟。在设计手机数据线的时候,面临长度上的选择。

“到底是90CM、1M、还是1.2M,开会讨论了无数次,常程每一次都会过问这些细节。”让ZUK研发人员印象深刻的是,当时觉得1M长的数据线比较合适,便汇报给了常程,常程没有立刻决定,而是先让大家回家试试如果在床上用手机1M长的数据线能不能够到墙上的电源。

最终经过实际使用的调研,ZUK的数据线长度定为了1.2M。有的员工还建议考虑在数据线接头上安装一个指示灯,这样在数据线通电的时候指示灯亮起来会显得非常炫酷,但最终这个方案被常程拒绝。“他担心用户夜里充电指示灯会打扰用户睡眠。”

在ZUK公司,ZUK给予了工程师们最大的自由空间,在ZUK对抠产品细节的工作而言,没有最严只有更严。

有一些认识常程近20年的人称他有一种对于产品的理想主义。“他真的非常在乎产品,甚至销售的重要性有时会被置于产品之下。”ZUK员工才霞说常程对待自己的产品就跟对待孩子一样,有时候自己觉得他就是一个产品疯子。

常程认为产品是体现品牌价值观的基础,如果产品本身有问题,那么一切价值观都是空谈,在产品本身具有竞争力的前提下,产品具有的态度和价值观便能发挥出巨大的影响力。“下一轮智能硬件革命马上就要到来,这其实是一场跟价值观有关的争夺战,谁的价值观能够影响用户大脑,谁就能获得最终胜利。”

诚然,随着国产手机品质的大幅度提升,产业规则和玩法到了重大变革之际,品牌的价值观思维也成为衡量一个手机厂商的根本所在。对于ZUK来说,无论是在产品设计上,还是在商业模式和用户体系的建立、维护方面,凸显出关于互联网思潮变革的即视感,而在互联网思维模式的运营之下,ZUK的品牌价值观思维也将ZUK的行业地位瞬间提高。简单回归初心的情怀,为重度用户提供最直接的简单选择,这就是ZUK回归初心的诚意所在,也是ZUK作为一个创新型互联网手机品牌的价值观思维。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