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UI掌门人洪峰:它的角色是陪伴者

MIUI掌门人洪峰:它的角色是陪伴者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819/158083.shtml report 5569 2015年8月17日,随着MIUI7发布并体验之后,不少用户表示并没有感受到V5和6时候的新鲜感,而网络上关于新系统的体验也依旧众说纷纭。在MIUI7热议度持续上升的情况下,手机之家有幸采访到MIUI的掌门人洪峰先生,现场解答了媒体带来的关于7的问题。

2015年8月17日,随着MIUI7发布并体验之后,不少用户表示并没有感受到V5和6时候的新鲜感,而网络上关于新系统的体验也依旧众说纷纭。在MIUI7热议度持续上升的情况下,手机之家有幸采访到MIUI的掌门人洪峰先生,现场解答了媒体带来的关于7的问题。

不为改变而变

“不是为了变UI而变。还是要想清楚为什么而变”

在本次访谈过程中,洪峰多次谈到网友在网络上关于最新MIUI7升级后的反馈,而在场媒体也多次提到MIUI 改变的问题。根据目前网络反馈,MIUI7本次升级整体改变较小,创新性方面有了一定的质疑。洪峰表示,MIUI7首先在用户呼声最高的流畅和省电方面投入了很多精力。至于视觉方面,此前MIUI此前有过很多大的改变,就如同iOS,到8的时候视觉设计方面的变动已经很小了,更多的变化在细节和功能方面的。其中包括本次MIUI7身上非常费精力的巨无霸字体,在场也提到这是一个强需求而不是一个广需求,但是MIUI在慢慢走向针对性,将更多小众的强需求变成必须,一切以用户的使用体验为基础

小米兰亭字体方面,这是很多用户都不容易发现的部分。在字体的调整上,为了让用户看的更清楚也更美观,MIUI在字体、字距等方面都做了调整。这类改变还有很多,都是MIUI7本次做出的新调整。在发布会现场只是针对用户关注的点进行了细说,并没有提到这些。但是细节的内容并不是一眼就可以发现的,而是用户在长时间的体验中会明显感受到舒适的部分。

洪峰表示MIUI在个性化的道路上并没有停止努力与探索,坚持个性化持之以恒是MIUI的目标。

里程碑与安卓L

“讲MIUI的历史上最幸福的一次”

说起MIUI7的第一初衷,洪峰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小米用户用到MIUI功能。另外MIUI7的快与省电是遥遥领先的,使性能与功耗达到了某种平衡,满足用户更快更省电的需求。在此基础上MIUI现在不仅仅针对年轻人,更希望它能够适用于一家人中各个年龄段,并且将很多功能变成隐形功能,在用户需要的时候跳出来。

也就是说现在的MIUI在满足了全面性以及功能性之后,已经将关注点渐渐扩展到了用户的隐形需求与个别需求,而人性化与智能化就表现在这些细节上,例如宝宝相册、基于软件与系统结合的小米漫游等等。在长时间使用MIUI的过程中会感受到它的温暖,令现在的MIUI更像是一个陪伴者。

关于安卓L的部分,并不仅仅由MIUI一个团队就可以完成,还需要例如高通、MTK等硬件厂商的配合。而MIUI也不希望在仅仅适配L,包括之前的M等等,MIUI希望与各个版本都能进行兼容。而机器适配的部分则要求与所有的机型进行适配,不仅仅是最新机型,也包括更早、甚至三年前的机型。

MIUI的价值

采访期间,洪峰对MIUI值多少钱这个问题会心一笑,的确系统究竟值多少钱呢?当然访谈结束后,MIUI只值500元的新闻出现在了各家网站上,但是MIUI的估值究竟是多少这个问题,估计无论是洪掌门还是雷老板都很难说的清楚。

从MIUI做大做广到更注重内容和个性化体验,到MIUI有了生活化的广告服务。MIUI已经走过了仅仅满足基础功能和拓展的过程,现在的MIUI在给用户好的基础体验的同时,带来了更多指向性和细节的部分,这些或明或暗的隐藏在MIUI的系统中,用户会在每天长时间的体验中适应它并且习惯它。 从过去给用户很多选择,到现在了解了用户习惯直接给予,希望用户对MIUI的感觉越来越像大白,暖男这类,变成最亲密的陪伴者,产生感情上的依赖和互动。

既然目标是一个陪伴者的角色,MIUI在尽力变成一个无价的概念,用价格去衡量“陪伴”的确就显得过于轻薄了。

关于新一代MIUI

谈话期间,说到下一代MIUI,洪峰表示更快更省电依旧是MIUI下一步会继续去花费更多精力去做的,并将在功能上开发更多的隐形入口。同时也会删掉一些功能,当用户需要的时候它会识别并且自动出现。

新一代的MIUI大方向依旧是对用户的理解和了解,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MIUI“为你设计”的概念,基于对用户的了解出发,从全新的体验到越来越顺手,越来越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

MIUI到了该做减法的时候,讲更多内容做成隐形入口是一个非常好的概念,毕竟越发庞大的MIUI需要变得更加简单和温暖。

 

整个谈话期间,洪掌门多次提到“陪伴者”这个概念,作为“陪伴者”的MIUI,它的未来更像是一种精神的延续。毕竟我们所需求的智能,就是在理解用户之后给予的用户需要的一切。这种“陪伴”到一定程度,就是存在却又不自知的......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