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旗舰 华为MateS三星Note5拍照对比

挑战旗舰 华为MateS三星Note5拍照对比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914/158967.shtml report 16346 三星旗舰手机在这拍照方面获得了很高的认可,安卓旗舰之名绝对名至实归。而华为手机作为国内少数深耕高端安卓手机并收获颇丰的厂商,今年更是拿出了Mate S这样一款高端机型。那么,但论成像素质,它与旗舰标杆Note5比起来如何呢?

华为MateS

底大一级压死人,单反相机的硬性素质自然是手机无法比拟的,但自然不是所有人都有心随身带着那么一台“累赘”,能够随意插在裤兜里的手机在这是就体现出了足够的优势。人们总是希望一款手机,尤其是一款旗舰手机能够满足日常生活中的所有拍照需求。

各大手机厂商自然是深知这一点,都在不停的升级,强调旗下机型的成像效果。三星旗舰手机在这方面获得了很高的认可,安卓旗舰之名绝对名至实归。而华为手机作为国内少数深耕高端安卓手机并收获颇丰的厂商,今年更是拿出了Mate S这样一款高端机型。那么,但论成像素质,它与旗舰标杆Note5比起来如何呢?

首先先来明确一下两款手机的摄像头配置。Mate S采用索尼IMX 278传感器,像素值为1300万,最主要的特质在于其RGBW排列;同时,Mate S采用了光学防抖镜组;三星Galaxy Note 5方面,目前尚不清楚,但应该还是与S6一致,是分别来自索尼的IMX240 1600万像素CMOS以及来自三星自有的具备ISOCELL技术的1600万像素CMOS,主要特质在于相位对焦技术。

371247_903a3
RGBW排列

Mate S采用的IMX 278采用RGBW排列,RGBW与RGB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传感器之前的滤波阵列是不一样的。不同于正常情况下的RGB三色排列,RGBW其中的“W”,是白色区域,没有滤光片的,光的输入量就是其他区域的3-4倍(不要忘了UV),这显著提高了像素点在低光照下的进光量,随之提高了暗光下的白平衡准确度和噪点控制

Note 5采用的相位对焦技术自不用提,超快,甚至媲美iPhone的对焦速度让三星家的旗舰机型在拍照体验上超过了多数安卓手机。在这方面,华为Mate S尚未可及。作为唯二的,能够将相位对焦技术真正使用起来的厂商,三星Note 5的对焦速度是安卓手机中的另外一个段位,目前看来,还不是其他各家能够追的上的。

简单了解两款摄像头的硬件,接下来了解一下Mate S与Note 5的拍照“软实力”。同样是双击触发,息屏双击音量减键可以实现Mate S的秒拍:直接在息屏状态下完成拍摄,随后显示照片。就笔者的实际体验而言,这一功能并不是特别好用,因为大多数情况下想要掏出手机拍照的时候,还是有一定时间来通过屏幕,也就是取景框来稍稍预览一下,顺便构个图什么的。这样完全的盲拍,价值不是很大。

屏幕快照 2015-09-14 上午12
双击HOME键直接调取相机

Note5在双击HOME键之后会直接调取相机应用,只对焦,不拍照。快门最终还是交予用户去按下,在两款手机的相机启动速度基本相同的情况下,Note5拥有快速启动相机这一点,在急需相机的时候实际上比对焦速度更为重要。

Screenshot_2015-09-12-18-50-26Screenshot_2015-09-12-18-49-55
Note5/Mate S拍照界面
Screenshot_2015-09-12-21-44-46Screenshot_2015-09-12-21-45-16
Note5/Mate S滤镜界面

三星Galaxy Note5的拍照界面默认是满屏取景的,1600万像素的取景比例为16:9,这也是目前大家比较喜欢的一种画幅比例。拍照界面的所有功能按钮都非常的清晰明了,用户很容易就能找到自己需要的模式或是功能。不过滤镜的位置却是不那么顺手,没有放在右手容易触及的地方。华为Mate S的拍照界面同样是非常简洁的风格,不同之处在于1300万像素的相片比例为4:3,两种比例各有优劣,这一点并不能成为一个区别好坏的要素。

Screenshot_2015-09-12-18-50-46Screenshot_2015-09-12-18-51-19

Note5/Mate S相机功能

Screenshot_2015-09-12-18-52-00Screenshot_2015-09-12-18-52-22

Note5/Mate S手动模式

两款手机的相机功能保持了目前业内的比较常见的一些玩法,像是先拍照后对焦,全景拍摄等等都收纳其中,当然了,对于摄影爱好者而言,最常用的可能是手动模式。在这方面,Note5终于实现了快门可调节,两款手机的手动模式下,除光圈之外的常见摄影参数均可调节。

好了,软硬件的基本信息get。接下来正式进入节奏。

接下来是光线环境很是苛刻的夜景环节。

Mate S样张-17
Note5样张-17

夜景拍摄,Note 5的曝光较为激进,笔者推测会与测光方式有一定的关系。这样一来,Note5的样张看起来就要比Mate S的更出彩一些。不过高iso显然会带来噪点问题,所幸暗部噪点表现的并不明显,不过通透度上显示是要比Mate S差了一些。另外防眩光方面,Mate S要更好一些。

Mate S样张-18

Note5样张-18

Mate S身上,华为手机色彩常会有偏红的问题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得到完美的解决,然而弱光下问题再次出现,说起来还是比较明显的。

前面说到三星Note5倾向于较高的曝光值,但是到了严苛的弱光环境时,轻松将快门速度降到1/4s的Mate S在画面亮度上就会占到相当的便宜。当然了,实际上在这样的环境中拍摄的可能性不高,我们只是来校验一下两款手机的极限状态究竟会是怎样。

1:4 1000
1:7 1000

通常来讲,Note5的iso会控制在1000以内,即使是在上图那样的弱光下,依然是1/7s快门+1000iso的搭配;偶尔会出现稍高于iso1000(1250)的情况,非常少见。Mate S同样是iso停到1000是极限,其他交给快门速度来完成的节奏。与生靠拔高iso来提高画面亮度的多数手机相比,这款手机的选择非常实在,画面的纯净度都有相当的保证。

Mate S样张-19

Note5样张-19

屏幕快照 2015-09-13 下午9.
左:Mate S 右:Note5

若要分个高低的话,Note 5还是更占优势,像素值更大的Note5在成像锐化方面显得非常有自信,相同的iso下,Note5的样张显然保有更多细节。噪点方面,华为Mate S与Note5打个平手,噪点的表现形式不太相同,Mate S表现为细密的白色噪点,Note 5则是暗色的块状。

总的说来,成像方面Mate S与Note5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不过需要明确的一点是,这些差异主要体现在揪住细节不放的情况下。Mate S的成像表现相比此前的华为手机实际上再次有了长足的进步,不过面对安卓阵营的头把交椅,还需要继续努力。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