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超级手机Max成国产高端手机风向标

乐视超级手机Max成国产高端手机风向标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1228/163140.shtml report 7682

价位3000元以上的国内高端机市场,在很长一段时期,真正的主角只有两个——苹果和三星。媒体唱衰苹果、三星也好,消费者支持国货也罢,始终没能打破这样一个局面。

但随着乐视等国产手机品牌的不断崛起,苹果和三星正在走下“神坛”。据国内知名研究机构赛诺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乐Max再次问鼎国产3000+手机销量冠军,这已经是乐Max上市五个月内第四次成为3000+价位段的线上销量冠军,继续引领国产品牌抢占高端市场。这也让国人看到了国产手机品牌角逐高端市场的希望。

  高端很难,但绝非不可能

其实,对于一些国产手机品牌而言,进军高端手机市场不过是或早或晚的事情。

毕竟,一味依靠低端入门机,凭低价走量,并非长久之计。中高端产品才能更好地进行品牌溢价,从而破解企业的盈利和生存的难题,而在这方面,很多国产手机厂商己经具备了一定的品牌意识。

国内知名手机品牌,都想走高端路线,甚至有一些品牌自打诞生之初就直接瞄准高端市场发力。但事实是,高端路线并不好走。

高端,并不是搞搞宣传,再把价格提上去就可以的,而是要让消费者觉得,产品卖出这样的价格是值得的,这样的品牌需要得到相当的认知和认可。

锤子手机一入局就打高端牌,但对锤子而言,这是一次错误的定位。在当时,锤子手机的品牌和产品无法相互支撑,而在供应链、渠道等方面,锤子手机可以说什么也没有。当大家还不知道“锤子”是个什么东西的时候,老罗就把它捧上高端机“神坛”,之后,锤子手机降价,直接戳破了老罗自己的“高端梦”,之后再没有人会把锤子看做一个高端品牌。

小米也意识到布局高端市场的重要性,几度想要借小米Note提价入局高端市场,但至今未获成功。原因在于,小米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产品印象已经形成,从低端市场杀向高端市场的打法困难重重;另外,新晋品牌乐视和360奇酷等,拉低了同等配置机型的价格,直接冲击了小米此前的意图。

目前看来,在高端路线上能够稳步前进的品牌,华为算是一个,华为主打商务高端的一系列机型颇受市场认可,但整体来看,华为的利润大部分也依旧来自中低端机型的售卖,毕竟商务精英是一个相对较小的群体。

与众多的国产手机品牌相比,乐视的打法其实是很独特的,因为乐视手机也是在一开始就瞄准高端市场,给自己的产品做了固执和精准的定位,走高端大众化的路线。但与锤子不同的是,乐视这样做,有着自身的基础。

作为内容提供方,乐视在此前已经积攒下大批用户,也有相当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这让乐视品牌能够承载相对价格更高的产品。乐视超级电视的成功也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乐视的明确定位,也使得乐视因为不需要拉开过长的产品线而更加专注,这一点上,其实乐视同苹果有些相似。

乐视超级手机背靠乐视生态,乐视生态则依托乐视的内容展开,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全国市场研究协会(CMRA)会长刘德寰就认为,乐迷群体是一群拥有高学历高收入的青壮年,高层工作,美满家庭,爱尝鲜、爱网购、有付费习惯、对视频内容有着深深的渴求,是一群“安乐”的中产阶级群体。这样的一个群体自然能够帮助乐视在高端路线上走得更稳、更快。

苹果显颓势,国产手机的机会

根据赛诺11月份中国移动市场EBP市场月度分析报告显示,乐视以98万台的销量,7.1%的市场份额,超越华为、奇酷、联想、三星、中兴等老牌实力厂商。乐视手机增长幅度达到4.4%,名列增幅榜单之首。从EBP市场各价格段角度来看,乐视当前主推的两款机型乐1s、乐Max,分别成为其价格段畅销机型的销量冠军,11月初上市的国民旗舰新品乐1s,超越小米红米note3、荣耀5x、魅族魅蓝metal等竞品,成为1000~1499元价格段销量冠军。乐1s为乐视手机的销量增长贡献巨大,也极大地提升了其品牌知名度及行业地位。乐Max则斩获了3000元以上价格段国产手机销量冠军,这是乐Max上市五个月内第四次获得此项冠军。

乐视手机发布时,贾跃亭曾说“无颠覆,不出手”,宣布乐视要颠覆苹果的决心,虽然说颠覆还为时尚早,但乐Max连续两月的战绩,倒是能让人看到国产手机品牌在高端市场真正与“苹果”展开较量的可能。

苹果已经显示出了自身的颓势。可以说,随着乔布斯的远去,苹果在产品创新上已经显得有些乏力,当然,这种趋势在乔帮主尚在的时候其实就有表现。

无论是苹果的其它产品还是近几年迭代的iPhone,已经少有颠覆性创新,新产品大多是在原产品之上做些小修小补,简单做优化升级,或者以国人惯用的说法来讲,就是“微创新”。一个曾经卓越的创新引领者,如今已深陷创新的贫困。

另外,苹果虽然声称走着软硬件并行发展的道路,但事实上,苹果依然在靠硬件赚取高额的利润,在互联网时代,这其实已经算是一种落后的商业模式了。

乐视则完全不同,乐Max除了有超越市场中主流配置的顶级硬件外,最重要的就是其生态打法。

“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开放闭环生态系统是乐视超级手机能够“超级”的最大依仗。乐视可以通过其他层面来获取利润,而在硬件上让利消费者,也就是说,虽然是高端手机,但乐Max实际上让然不依靠硬件赚钱。

在作为乐视生态核心的“内容”方面,乐视有着丰富的版权内容资源和自产影视内容资源:在移动端更加注重的应用层面,乐视凭借生态的开放,使超级手机的应用得到了极大丰富,让用户体获得更加丰富的体验。

开放闭环生态系统,可以通过跨界创新打破行业边界,在互动过程汇总产生新的价值。乐视生态的支持,对于消费者的回馈,让乐Max在用户吸引和用户培养上具备了很大优势。这是乐Max在3000+高端手机市场线上销量超越苹果的根本所在。

不可否认,在系统表现层面,iPhone仍然是最好用的手机,苹果目前仍是世界手机市场的老大。但笔者认为,这家逐渐缺乏创新驱动的企业其实正在透支品牌的溢价能力,一但消费者觉得厌倦,苹果的结局或许可想而知,就像昔日的诺基亚一般淡出视线。

而苹果的“颓势”,则是国产手机的机会。目前看来,颠覆苹果的也一定是“外部力量”。我们已经看到了以乐视、华为为代表的手机厂商在高端市场的崛起。只要能专注产品,着力提升用户体验,度过艰难的时期之后,国产手机总会在高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而这个时间,苹果已经给出。颠覆苹果的“外部力量”,或许正是乐视、是华为,甚至是整个中国手机行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