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麦芒4:几代人的记忆 都在这里了

华为麦芒4:几代人的记忆 都在这里了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1229/163180.shtml report 7180 南京,古称金陵,是为六朝古都,十朝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各个时代都在这座古老的城市留下了印记,这些印记构成了南京独有的“城市的年轮”。

《江南春》【唐】杜牧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南京,古称金陵,是为六朝古都,十朝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各个时代都在这座古老的城市留下了印记,这些印记构成了南京独有的“城市的年轮”。近期,华为麦芒4手机举办“城市的年轮”摄影活动,南京的摄影师带上华为麦芒4,沿着古老的城墙和秦淮河,开始了记录南京“城市的年轮”之旅。

起点是明代九龙桥,宽阔的桥面,让人可以想像当年的气势,如今这座桥已经被旁边现代化的桥梁所代替,不再车水马龙,但古老的桥梁却依然标记着这座城市曾经的风貌。

1

(图片由华为麦芒4拍摄)

2

(图片由华为麦芒4拍摄)

说到南京,就不得不说秦淮河。千百年来,秦淮河的水既抚育了两岸的芸芸众生,又流淌出了五彩缤纷的十里秦淮文化,因而这里也被皇家视为风水宝地,将宫殿建于此。而在现代社会,这些曾经仅为皇家独享的宫殿也成为供游人游玩的旅游胜地,曾经的政权中心成为了旅游胜地。

3

(图片由华为麦芒4拍摄)

除了秦淮河,南京的老门东历史街区也值得一览,历史上的老城南是南京商业及居住最发达的地区,在重新的修缮中,按照传统样式复建传统中式木质建筑、马头墙,再现了老城南原貌。

4

(图片由华为麦芒4拍摄)

5

(图片由华为麦芒4拍摄)

出中华门,就看到城墙边儿上的1865文化街区,这儿是金陵机器制造局(今南京晨光机器制造厂的前身)的遗址,诞生于同治四年(1865年),当年,李鸿章在聚宝门(今中华门)外扫帚巷东首西天寺的废墟上兴建厂房,开办金陵机器制造局,这里曾经制造出中国第一门火炮。

6

(图片由华为麦芒4拍摄)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城市的扩建,这里已经青春不再,昔日热火朝天人声鼎沸的工厂已经废弃,现今,金陵制造局已经全面修葺一新,创立了以文化产业为主题的文化街区,仅有部分厂房保留着100多年前的样子,历史在这片中国最早的制造局,留下了各种苍桑与记录……

7

(图片由华为麦芒4拍摄)

找寻民国时代沧桑记忆,浦口火车站是一定要去追忆的,这里的火车站还是保持着解放前的风貌,它的近一个世纪的经历,像戏剧一样曲折跌宕。在中国近代史上,浦口火车站是一个经常出现的地名,孙中山灵柩运达南京、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朱自清《背影》中的镜头皆发生于此,具有独特的民国特色,蕴含着深厚的民国历史底蕴。

8

(图片由华为麦芒4拍摄)

现如今,它已经不再承载客运的使命,早已没有了往昔的喧嚣,只剩下斑驳的门窗,锈迹斑斑的铁轨,和几辆临时停运的客车,静静地注视着江对岸的繁华。

9

(图片由华为麦芒4拍摄)

谈到近代的南京,就不得不谈及辛亥革命。1928年(民国十七年),为保障孙中山先生奉安大典的顺利进行,国民政府决定在下关江边建设码头以迎接先生灵柩,并被定名为津浦铁路首都码头。大典举行后,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灵柩登陆的下关码头亦被定名为中山码头并沿用至今。

10

(图片由华为麦芒4拍摄)

自古,长江无桥,在南京,从下关到浦口,可望而不可即,百姓来往只有借助舟船。1933年,随着南京火车轮渡所的建成,沪宁线和津浦线从此连接起来,火车坐着轮渡过长江是当年南京的奇景。1968年,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这个火车轮渡便不再发挥作用,慢慢废弃了,曾经风光40年辉煌一时的火车轮渡栈桥,如今锈迹斑斑,枕木间杂草丛生,铁板上斑斑鸟粪,两道铁轨直直地挺向江面,对着南京长江大桥,似乎在告诉人们这里鲜有人至,落寞地守望着不远处让它失去价值的南京长江大桥。

11

(图片由华为麦芒4拍摄)

12

(图片由华为麦芒4拍摄)

战争同样在南京留下了众多遗迹,侵华日军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位于南京秦淮区五老村街道利济巷2号,现保存有7幢房屋约2000平方米,是亚洲最大的、也是保存最完整的慰安所旧址,记录了侵华日军暴行的铁证。虽然它的周边已经被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所包围,但它记录的历史,却依旧反醒国人,勿忘国耻。

13

(图片由华为麦芒4拍摄)

“城市的年轮”的更替反映了社会的进步,更是人们生活变迁的集合。历经磨砺的南京城,在风雨洗礼之后变成了现代化的大都市,但曾经留下的痕迹依然存在,时刻警惕着人们不要忘记历史。正如华为麦芒4所讲“磨砺见真我”,经历磨难的南京人,更加珍视现在的生活,锐意进取。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之路上,南京必然会越走越好,越来越富强。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