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航能力出众 中兴AXON天机MAX评测

续航能力出众 中兴AXON天机MAX评测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108/163520.shtml report 27725 在尺寸更小,价格更低的AXON天机mini和标准版之外,为了让更多不同需求的用户体验到AXON天机系列,中兴在2015年底也是推出了该系列的“收官之作”——AXON天机MAX,一款配备6英寸大屏,主要面向商务重度用户,希望达成商务、娱乐兼备的目标。

AXON天机系列是中兴去年重点打造的高端旗舰,自发售之时,其独树一帜的外观设计,多重安全保护以及降噪高保真等功能就让它得到了许多商务人士的关注和认可。在尺寸更小,价格更低的AXON天机mini和标准版之外,为了让更多有不同需求的用户体验到AXON天机系列,中兴在2015年底也是推出了该系列的“收官之作”——AXON天机MAX,一款配备6英寸大屏,主要面向商务重度用户,希望达成商务、娱乐兼备的目标。

设计大改 屏占比至上

单从外观看去,AXON天机MAX很难让人联想到其所属系列,并没有像前两款手机一样采用明显的镂空花纹这样标志性的产品ID。不过在细致处仍有体现,我们随后会提到。

AXON天机MAX-3

6英寸的大屏幕显然为手机设计带来了相当的难题:如何在屏幕已经不小的情况下维持合理的机身尺寸,有效利用仅有的空间是唯一的出路。再加上成本控制,这也是当前绝大多数大屏手机在外观上没有什么本质区别的重要原因,AXON天机MAX也没能例外。

AXON天机MAX-6

更简单的设计能够做到更高的屏占比,为机身尺寸有效瘦身,AXON天机MAX的屏占比达到了77.55%,屏幕边框仅2.64mm,如此一来,单手握持的舒适度也能够有一定的保证。

AXON天机MAX-5

2015年热度极高的2.5D弧面玻璃也出现在AXON天机MAX之上,玻璃浮出面板越高,边缘弧度越大手感自然越好,同时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收窄屏幕BM黑边的效果。另外,虽然没有采用镂空云纹设计,但AXON天机MAX仍然将这一设计元素融入到手机的方方面面,前面板玻璃下方的纹路正是如此。

AXON天机MAX-4

绕到机身背部,嗯,这熟悉的感觉是怎么回事儿?三段式金属背板,圆形突起摄像头,镭射花纹,相信中兴也是有苦说不出,就慢了一步呐。

AXON天机MAX-7

指纹识别作为2015年度成功崛起的实用技术,我们已经能够在许多手机中见到,AXON天机MAX采用了在大屏手机中较为常见的背部指纹识别模组。AXON天机MAX背板三段式设计的塑料部分仿皮质触感并添加了车缝线设计,如此一来对于背板一体性的提升有着相当明显的效果,如此一来,三段式合情合理,不会显得突兀。

AXON天机MAX-8

AXON天机MAX的金属背板采用陶瓷喷砂工艺处理,细腻但不滑手。镂空的云纹设计仍然可以在AXON天机MAX上找到,虽然面积小了一些:扬声器开孔。

AXON天机MAX-9

AXON天机MAX-10

AXON天机MAX同样使用了近来非常流行的Type-C接口,从正反皆可插拔的角度看来非常受用,但现在不是那么容易找到这一点现在的确是个问题,多数情况下我们仍然需要两条线材来保证日常的使用。

AXON天机MAX-12

按键位置善乏可陈,依然是最标准的排布顺序,并没有什么炫技的特殊处理方式。不过必须要说的是,按键与开孔严丝合缝,按键反馈非常明确,手感极佳。

AXON天机MAX-11

信号制式及卡槽方面,AXON天机MAX支持双卡双待全网通,其中一个卡槽使用microSD卡进行内存拓展。主卡槽支持天翼4G+,但不能同时支持2张电信卡。

总的说来,屏幕变大的AXON天机MAX虽没有在外观上明显沿用系列的特色,但作为一款大屏手机,合理控制机身大小和握感的AXON天机MAX表现优秀,超高的屏占比和背板金属占比也让这款手机的质感十足。

性能表现

中兴AXON天机MAX搭载高通骁龙MSM8952(骁龙617)处理器,这款处理器是2015年9月与高通Quick Carge 3.0标准一同发布的新品,整体相对高通骁龙615以及616有了明显的提升,采用20nm工艺制程以及8x1.5GHz的A53架构。

首先我们来看骁龙617与615/616的简单对比:

CPU
高通骁龙615
高通骁龙616
高通骁龙617

架构

4xA53 1.7GHz
4xA53 1.0GHz

4xA53 1.7GHz
4xA53 1.2GHz

8xA53 1.5GHz
GPU
Adreno 405Adreno 405Adreno 405
电源管理Quick Charge 1.0Quick Charge 2.0Quick Charge 3.0
调制解调器GobiX5 LTEX8 LTE
eMMC
eMMC 4.5eMMC 4.5eMMC 5.1
DDRLPDDR3 800MHzLPDDR3 800MHzLPDDR3 933MHz

从简单的参数对比表中我们看到中兴AXON天机MAX采用的骁龙617并没有使用4+4的架构组合,而是采用了平行的8核搭配,这也是高通称其为真八核的原因。另外在基带的部分,骁龙617采用了X8 LTE基带芯片,相对于X5 LTE相比,X8 LTE支持双向2x20 MHz载波聚合,上下行传输速度相对于X5 LTE快1倍多。

另外,这颗芯片在内存的部分也有所升级,eMMC 5.1相对于eMMC 4.5提升也相当明显,理论传输带宽达到了600MB/s,相当于eMMC 4.5的3倍,双通道以及更高频率的内存使性能有一定的提升。作为高通骁龙系列的中端芯片,骁龙617整体的表现相对于此前的600系列在多方面都提升明显。接下来为大家展示高通骁龙617在中兴AXON天机MAX上实测跑分的表现。

高通骁龙617在综合测试中的成绩为45748,这个分值符合目前中高端产品在测试中的表现。运算能力以及2D性能方面的表现都非常优秀,在3D效果的表现上稍显吃力。单核心高负荷运行的部分,1251的成绩处在中等偏上;多核心同时运行的性能表现与单核心数据表现较为一致(毕竟是8颗同频A53),1749分数在nexus6之上。

HTML5以及体验的部分,中兴AXON天机MAX的浏览器性能和兼容程度表现优秀,整体的渲染流畅度较好,体验的部分表现一般。

视频以及音频的兼容性上,中兴AXON天机MAX支持大部分的视频格式,在音频的兼容性上不支持的格式较多。但是目前用户大多使用第三方应用进行视频下载及观看,所以这方面兼容性的问题相对影响较小。

续航及快充

续航的部分,中兴AXON天机MAX采用4140mAh阶梯式电池等安全电芯,支持OTG反向充电技术,可以为iPad、蓝牙耳机等设备充电。另外,中兴AXON天机MAX还内置了CPU智能调控应用自启动,可以实现定时省电。

在续航测试中进行了游戏测试、在线视频播放、离线视频播放以及8小时熄屏待机。视频以及游戏测试的部分,屏幕统一亮度为100%、音量为0,测试时间为30分种。


30分钟游戏中兴AXON天机MAX耗电量为10%、在线视频播放的耗电量为6%、离线视频播放耗电量同样为6%、8小时熄屏待机的耗电量为1%,表现在同类产品中可圈可点,中兴AXON天机MAX的大容量电池以及省电技术的确带来了更好的续航体验。

中兴AXON天机MAX支持高通Quick Carge 2.0快速充电,测试时将电量消耗至关机、采用快速充电器进行充电,每十分钟进行数据记录,充电至100%完成时间为2小时整,整体速度在搭载快充的智能手机中表现并不算突出,但是2小时之内充满在支持快充的机型中也属于正常水准,何况电池容量相对业内平均水准还要高出1000mAh左右。中兴AXON天机MAX整体在续航和快充的表现上属于较为突出的类型。

系统部分

对于国产手机来说,安卓的开放可能是行业蓬勃发展下最不起眼却助力颇大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没有完全独立自主的移动操作系统的情况下,厂商通过修饰、美化、自定义安卓系统来实现自己想要体现的功用,但最终的结果却不尽相同。

Screenshot_2016-01-07-16-22-19Screenshot_2016-01-07-16-22-27

中兴AXON天机MAX搭载了基于安卓5.0为底层的Mifavor UI 3.2,系统的设计感与美观度很一般,它不会让你不适,但你也绝对不会出现美的幻觉。这一点与国内诸如Smartisan OS、MIUI等一线的定制系统还有不小的差距,系统的品牌性也是如此。

但是为了弥补美观度的不足,中兴AXON天机MAX在系统上添加了很多的自定义功能。

界面外观自定义

在可更换壁纸之余,中兴AXON天机MAX还可以选择单色壁纸,颜色的选择范围除了内置的几种颜色,还支持通过相机取色,如此一来壁纸颜色的选择自由性就变得很大。

Screenshot_2016-01-07-13-58-12Screenshot_2016-01-07-14-00-14
Screenshot_2016-01-07-13-53-49Screenshot_2016-01-07-13-57-24

中兴AXON天机MAX虽然并没有内置主题之类的功能,但是在支持更换壁纸之余,还可以自由选择图标风格,并且在线上提供更多的图标风格资源。经过实际体验,这些图标的自定义风格不仅限于系统内置应用的图标,部分第三方应用的图标也在支持的范围内。

Screenshot_2016-01-07-14-00-51Screenshot_2016-01-07-14-01-02

下拉通知中心界面的主题色系会设置跟随壁纸的色彩进行自动的适配调整,下拉菜单以及后台程序运行管理的设计风格上延续了安卓5.0的传统设计,卡片式风格以及动画效果。

内置APP

在内置APP的数量上,中兴AXON天机MAX包含系统内置了8款第三方应用,总内置应用量近40款。依数量来说,比较臃肿,但多属于常用功能,可以谅解。在系统应用内,中兴AXON天机MAX还内置了一款与百度合作的翻译软件,支持语音、文字翻译,比较贴心。

多种生物识别

对于系统外观的贫瘠,中兴AXON天机MAX选择用诸多自定义功能来修补。而在系统功能方面,中兴AXON天机MAX选择了添加大量的生物识别,来让手机看上去炫酷一些。

这个提到的生物识别在中兴AXON天机MAX上一共存在三种,即眼纹(天眼)、指纹、声纹三种识别。

Screenshot_2016-01-07-14-13-11Screenshot_2016-01-07-16-23-23

首先是最为常见的指纹识别。指纹识别模块目前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的主流配置,中兴AXON天机MAX的指纹录入只需要固定的六步,不论录入的角度如何都是六步,这一点在感觉上略有蹊跷。但在实际使用中,中兴AXON天机MAX依然可以做到即点即开。同时中兴AXON天机MAX的指纹识别也不仅仅是为解锁而用,用户也可以通过指纹来解锁

指纹支持程序锁和访问私密空间,以及来实现拍照和接听电话的功能。功能性上做得还是不错的。

Screenshot_2016-01-07-15-03-53Screenshot_2016-01-07-15-04-56

另一个眼纹部分(系统内称之为天眼)的录入时间则比较长一些,也要求眼睛的位置相对稳定。功能上也是支持解锁程序锁和访问私密空间,不包含解锁屏幕。这一项功能使用的体验虽然有些别扭,但是识别率还是很不错的。

Screenshot_2016-01-07-15-00-55Screenshot_2016-01-07-15-03-12

最后是声纹部分,支持解锁屏幕的功能。在录入声纹部分时,用户需要找一个较为安静的环境,并注意字与字之间的间隔。在使用上,与眼纹识别一样,体验虽然古怪,但是较为灵敏。

中兴AXON天机MAX的系统其实也体现了国内包括大小手机厂商在内的系统问题,即在没有独立具有品牌性的设计风格时,只能通过大量的功能堆砌来完成系统的交差。但事实上,这一做法的体验效果并不好,毕竟核心的部分不是靠修饰可以完整得到的。中兴AXON天机MAX即是如此。

而另一个不好的消息是,你们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拍照测试:性能全面

中兴AXON天机MAX这款主打娱乐的产品,在拍照上也做了不小的提升。从整体硬件参数上来看,比中兴AXON天机Mini和中兴AXON天机有一定提升。主摄像头搭载的是16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配置为1300万像素。同时主摄像头最大光圈为F/1.9,前置最大光圈为F/2.2。对比表如下:


中兴AXON天机
中兴AXON mini
中兴AXON MAX
后置摄像头
 1300万
 1300万
 1600万像素
前置摄像头
 800万
 800万
 1300万像素
传感器类型
 cmos
 cmos
 cmos
闪光灯
 LED双色温
 LED双色温
 LED双闪光灯
光圈
 F/1.0-F/1.8手动可调
主F/2.2副F/2.0
主F/1.9副F/2.2

1600万主摄摄像头与F/1.9的“怪异”组合,目前只有三星系列产品在进行这样的搭配。至少可以肯定中兴AXON天机MAX使用的镜组供应商是与三星为同一个供应商。这次中兴AXON天机MAX的镜组同时搭载了PDAF相位对焦功能,号称最快对焦速度达到0.1。

我们先来测试一下对焦速度,对比的是三星Galaxy A7。三星Galaxy A同样搭载F/1.9光圈的镜头,但像素为1300万像素。两款产品价位几乎相同,看看表现如何。


中兴AXON天机MAX对焦速度测试

从视频上来看,可以明确看到在加入PDAF的相位对焦功能后。中兴AXON天机MAX同样切换远近景时对焦速度快了一线。同时在黑色的背景下(PDAF在暗光环境下对焦速度有影响),对焦速度也会非常快,可以快速通过光线不同找到焦点。

同时界面上后置摄像头功能十分全面,采用了全屏取景的模式。功能按钮设计成了扁平化的勾线图标。作为娱乐产品,在拍照模式上也突出一些娱乐功能,比如镜像、漫画效果等等。

Screenshot_2016-01-07-14-17-29
中兴AXON天机MAX拍照界面
Screenshot_2016-01-07-14-17-47
中兴AXON天机MAX模式选择

手动模式下选项也挺全面,光圈、快门、ISO、曝光补偿都可以手动调节。

Screenshot_2016-01-07-14-18-27
中兴AXON天机MAX手动界面

图片解析度:

从样张中可以看到清晰的摩尔纹,但是范围控制还不错。摩尔纹的范围可判断这手机在锐度调教上的情况。中兴AXON天机MAX上调教锐度不是“锐”。毕竟1600万像素密度在这,手机上看照片已经进行了压缩,不需要使照片调教过于锐利。

1
摩尔纹测试

同时作为1600万像素,照片解析力还是不错的。照片放大100%之后,可以清晰的看到条纹的尖端。

拍照样张:

顺光拍照照片白平衡调教上整体偏白,整体风格倾向于通透,较硬朗。用亮部细节的一些缺失换来的是暗部细节的完整。整体暗部层次表现还不错,有得有失看个人喜好了。

2
中兴AXON天机MAX顺光样张
3
中兴AXON天机MAX敏感度对比

逆光上我们看到炫光控制非常不错。介于今天天气很好,光照强度很强的情况下。依然没有出现光斑等情况。前景曝光也十分正常,说明中兴AXON天机MAX在对焦参数上调教的很细腻。(照片右下角的绿色光斑应该是镜头反光的结果)

4
中兴AXON天机MAX逆光样张

不过在照片色彩还原上前景有一些偏绿,应该是算法上压压制色温偏色时出现的输出问题。但是并不十分严重。

对焦:

对焦距离大约有10cm左右,这个表现中规中矩。我们再看看两个不同焦段的虚化效果。虚化边缘并不十分圆润。看不出明确的过渡痕迹。基本是使用算法进行了模糊处理。但是镜头模糊与实景边界处理非常好。

5
中兴AXON天机MAX焦外虚化样张

夜景:

夜景测试我们看到在自动模式下,抓焦点还是比较准确的。通过样张可以分辨出暗光处理是采用了全局曝光。通过照片的详细信息看到,光圈开到了f/1.8,这个不知道最大光圈F/1.9的镜组如何出来这个数据。我们当光圈开到了最大,而手持拍摄1/10秒照片防抖还可以。并且飚到2000+的ISO调教十分激进,显然对噪点控制很有信心。

6
中兴AXON天机MAX夜景样张
6-1
夜景参数

我们另外看一张暗光室内样张,明显可见一些白噪,彩噪几乎不可见。

8
室内阳光测试样张

自拍:

前置了1300万像素的摄像头,使中兴AXON天机MAX前置摄像头成为了焦点。显然自拍界面要有更多玩法。声控拍照、美颜、笑脸抓取等功能全部加入,来提升自拍体验。

Screenshot_2016-01-07-14-19-05 Screenshot_2016-01-07-14-19-20
中兴AXON天机MAX自拍界面

美颜级别分为五级,对比下来脸部识别比较准确。瘦脸也并不夸张,只不过磨皮有些问题。连眼镜框都磨没了,大家使用时需要测试一下选择适合自己的美颜级别。

IMG_20160107_141925 IMG_20160107_141931
左侧为没有美颜效果,右侧为5级美颜效果

小结:

拍照乐趣方面中兴AXON天机MAX集成的十分全面,样张上处理整体表现比较平稳,画面风格更硬朗一些。照片参数来看,调教风格希望网友少做一些操作,提高成片率。这样就会有一些激进的参数带来了一些弊端,但可以接受范围内切可以“讨巧”。中兴AXON天机MAX在2000元价位上处于拍照效果表现还不错的。尤其前置摄像头的高像素,虽然高像素不等于高画质,但是照片精度更高便于脸部的无关识别,提高微笑快门的成功率。美颜需慎重。

总结:

依中兴在前几年的表现,中兴AXON天机MAX以及天机系列是具有突破性的一步。在产品的体验上整体表现比较平衡。缺乏真正的突出亮点,难以让人在机海中记住。但是价格还算是比较合理,2000元价位段是国内厂商追求的价位段,中兴AXON天机MAX定位上没有错误,而且对比下来还有一定的竞争力。没有了千元机的激烈竞争。这个价位段努努力还是可以出成绩的。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