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知识:广色域屏幕是个什么东西?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108/163589.shtml report 5840 众所周知,画面清晰成都取决于屏幕的分辨率,每个像素点的亮度,取决于色深。而显示器显示器每个像素点都是有红、蓝、绿三种基本颜色构成。那么问题来了

当你读这篇文章前首先问你一个问题:你懂手机么?

相信你应该会说,懂啊!手机都用过多少多少个了,什么档次价位的都接触过,手机硬件门儿清。

那我再问你一个问题,决定手机体验的核心部件触屏你知道多少?

菜鸟可能只知道手机屏幕的尺寸和分辨率,稍微资深一点的用户可能懂得屏幕的类别如LED

和LCD,而直接关于影响显示效果的色域,除了骨灰级玩家外知道的寥寥无几。

众所周知,画面清晰成都取决于屏幕的分辨率,每个像素点的亮度,取决于色深。而显示器显示器每个像素点都是有红、蓝、绿三种基本颜色构成。那么问题来了,三原色都是恒定的,我们观看手机屏幕的体验关乎色域什么事?手机圈泛泛而谈的广色域屏和非广色域屏,又能有什么差别呢?

1

首先我们要知道三个词“色域““SRGB”“NTSC”名词的定义。

“色域“

色域是对一种颜色进行编码的方法,也指一个技术系统能够产生的颜色的总和。在这里有一个通用标准——CIE1931xy。在这个标准图中包含了我们人眼能够看到的所有颜色。我们会发现人类可见的绿色要比较多、蓝色其次、红色最少。确实这就是我们人眼所能识别出来的全部颜色,我们把这里面的所有颜色归结为色域。

SRGB?

SRGB是微软主导的一套色域标准,从全色域图中我们可以看到黄色三角区覆盖的区域则是SRGB色域,也就是说在微软标准下的投影仪以及打印机等设备上智能显示出黄色三角形区域内的色彩,而区域外的色彩是显示不出来的。

NTSC?

其实和微软的SRGB来历相差不多,NTSC是由美国人定制的,在色域图谱上我们可以看到白色的三角区就是NTSC色域,这个色域面积明显要大于黄色三角形的SRGB面积,所以NTSC的色彩范围要比SRGB更广,最直白来说,NTSC比SRGB能够显示出更多的色彩。

2

那什么是广色域呢?

明白了色域、SRGB、NTSC这三个名词之后广色域就很容易理解了,国际标准中色域覆盖率达到92%NTSC的屏幕即可成为广色域屏幕(个别旗舰手机屏幕色域甚至可达95%NTSC)。那不少朋友肯定要问,广色域和非广色域对我们使用手机能产生什么体验差异?不妨让我们来对比感知一下。

3

左:广色域屏 右:非广色域屏

我们看第一组摄屏图,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蓝天白云和草地。我们首先看草地,广色域屏幕显然绿色更加翠绿也鲜艳,而非广色域屏的屏幕色显得有点偏黄,主要原因是由于非广色域屏的显示屏显示不出左侧那种翠绿的颜色,同时蓝天依旧是这种情况,非广色域屏的蓝天呈现为深蓝色,而广色域屏则是显示出蔚蓝色。而这种蔚蓝色恰恰是非广色域屏所显示色彩中缺失的。

4

左:广色域屏 右:非广色域屏

我们再看这张对比图,首先看七星瓢虫红色的背科。显然采用左边的广色域屏的红色更纯饱和度更高更加鲜艳,而非广色域屏的瓢虫色彩则显得有些暗淡。同时植物的叶子也有着不同的色彩表现,广色域屏的绿色更有升级更润,而非广色域屏则显得有些平淡。

5

左:广色域屏 右:非广色域屏

第三组摄屏图则更为明显了, 广色域屏所表现出来的海水的色彩更加通透漂亮,色彩与真实我们眼镜所见到的场景十分接近。而右侧非广色域屏的色彩像是被隐隐擦去了一部分,波纹的很多细节由于色彩显示不全已经丢失。从帆船帆上的色彩我们也能够看到轻微的差别。

6

左:广色域屏 右:非广色域屏

最后一组摄屏图其实是最明显的, 广色域屏所显示的色彩对比非广色域屏红色更红、绿色更绿、蓝色更蓝、黄色更黄。这是因为广色域屏色域值更大,所以在色彩渲染时,色彩会更饱和,颜色也会非常绚烂,所以在最后一组图中我们可以看广色域屏所显示出来的效果和非广色域屏有着明显的区别。

虽然在平时大环境下如阳光下、地铁中看手机上,这种轻微的显示差距并不大。而当你去翻阅照片或者晚上插上耳机欣赏一部电影大片时,广色域屏的优势就很明显了。当你想感受一下广色域屏的魅力,华为Mate 8就是一款携带广色域屏的旗舰产品。虽然时下携带广色域屏的都是旗舰手机,相信科技的进步总会让数码产品提升我们的实际体验,在不久的将来广色域屏也能够逐渐的在大众的手机上普及。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