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续航王者 金立M5 Plus充电实测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121/163969.shtml report 4967

2015年12月21日,金立在东莞发布了年度收官之作--M5 Plus,选择在自家工业园(金立在海报上也宣称这是首次开在工厂里的手机发布会)发布新产品,也是体现了金立对这款产品的重视。M5 Plus的发布进一步巩固了M系列手机在长续航手机细分领域的优势。去年夏天M5以6020mAh的惊人大电池一举确立了金立在长续航智能手机领域里的地位,那么它的继任者M5 Plus能否延续这一优势呢?

金立M5 Plus标配的快速充电器同前作相同,型号TC-G300,依然由惠州比亚迪电子制造,支持5V/2A和9V/2A的输出规格,最高18W的充电速度处于当前手机快充阵营的前列。值得注意的是此次M5 Plus与时俱进的采用了Type-C接口,所以随机附送的是一条USB A to C的数据线。

Type-C接口已是业内公认的下一代接口形态,对称的物理结构设计彻底解决了用户插不准的难题,包括谷歌新款Nxeus手机在内的数款手机均已采用这一接口,尽管会提高成本,金立为了提升用户使用体验也及时跟进,这要赞一个。

使用原装充电器和数据线给M5 Plus充电时,仪表上显示电流电压读数为9.31V1.90A,超过17.68W的实测充电功率(注意测试时手机已有80%的电量。低电量时的充电电流会更大,随着充电越来越满,充电电流也会逐渐下降),这个速度比普通5V/2A手机快了50%,对于大电池手机,快充是必备的一项功能。后面我们会有从0到100%的完整充电测试。

M5 Plus还延续了M5上的“黑科技”--反向充电,利用自身大电池的优势给周围人带来福利,对于“双机党”也很有帮助。实测中M5 Plus空载时电压为5V左右(使用USB C to A母头转接),满足给其他设备充电的基础要求。我们找来了另一台M5 Plus来做测试,实际可输出约4.7V/1A的功率,这个输出虽然不能和原装充电器比,不过外出应急时也是够用的。除了给手机充电,我们找了一只移动电源做测试,实测也是没问题。用手机给充电宝充电,这也是一项厉害的技能。

使用仪器监测金立M5 Plus 0到100%的充电全过程(整个过程保持手机处于关机状态),可以得到如下电压电流曲线:

可以看出,整个过程分为三个部分:

 1、前期是充电电压为9V的快速充电阶段;

 2、中期的充电电压掉为5V,进入连续式充电阶段,充电电流逐渐减小、直至100%;

 3、后期的充电电流保持微小的0.07A不变,是为涓流阶段,此时电量已是100%。

电压电流曲线经处理后可得出如下数据:

 1、前面的1小时10分是9V快充阶段,毕竟这是超过5000mAh的电池,不到一个半小时就充入近90%的电量,基本可以满足2天的需求了。

 在这个9V的快充过程中,充电电流逐步上升,符合开关式充电的原理。初始充电电流为1.44A,此时电压为9.17V。

 2、后面的58分是涓流阶段,充入剩下10.5%的电量,这个涓流过程比较漫长,这是电子产品的共性,确保电量真正饱和,保护电池延长寿命。

 在这个过程中,电压掉为5V,最初电流为0.86A、电压为5.08V。随后,充电电流也逐渐较小,直至充满。完成整个过程,耗时仅2小时08分钟,非常令人惊喜的成绩。

整个充电过程中,机身仅仅有温热的感觉,处于正常范围以内。据金立官方介绍M5 Plus采用了双充电芯片,不仅可以提高充电效率,还可以缓解高电压充电带来的手机过热现象,使充电更安全。

总结:通过以上详细测试,我们可以发现M5 Plus在引入Type-C接口之后,依然保持了闪电快充和反向充电两大绝招。另外进一步优化的amigoOS所具备的诸多超强省电模式也是很好的辅助手段,软硬结合延续“超级续航”。加入指纹识别和Type-C接口,屏幕增至6英寸,但是进一步削减的机身厚度加上2.5D玻璃,手感也变得更好,这一切都是金立为目标用户群体所做出的努力。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