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久+颜值+性能必备 长续航手机推荐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304/165093.shtml report 7007

尽管2016年开年手机行业就新机如潮,但可能许多用户对于现有新品的敏感程度已经大不如几年前那么狂热,因为无论是处理器、摄像头、屏幕分辨率还是手机的外形设计,这两年都已经达到了一个峰值状态,再往上的提升就像温水一样不冷不热。

反观一些一直以来都颇令用户头疼的行业共性问题,却始终没有得到完美且合理的解决,典型的例子就是手机续航。虽然如今市面上有不少主打续航能力的手机,但是在其天花乱坠的广告背后,我们看到的还是不禁用的结局,而这也是我们今天进行这一番评比的原因,因为我们希望在这些市面上主打续航能力的热门手机里,找出真正堪称用户福音的机器。

本次对比的手机一共有四款,分别是三星Note 5、华为Mate 8、金立M5 Plus以及OPPO R7 Plus。按照惯例,我们首先来对四款设备的配置信息做一番梳理。


QQ截图20160304143044

从上面不难看出,这几款产品无论是在屏幕尺寸、处理器性能以及内存和摄像头配置等方面,都非常相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它们在功耗性能方面的趋同,因此可以得出相对客观的结论。值得一提的是,这里面几乎每一款产品都围绕着电池下了一番功夫,下面我们就来一一领教一番。

三星Note 5——快充+无线充电

尽管三星Note 5是本次评测中电池容量最小的手机,而且考虑到其还配备的是分辨率为2K的显示屏,因此在功耗上可能非常感人,不过这也是为了手机整体的体积和设计所不得已所作出的妥协,而换回来的是比以往Note系列要精致的多的机身以及和5.5寸的iPhone 6s Plus相近的整机尺寸。

image001

而三星似乎也有意从其他方面的卖点上来进一步回避这一先天不足,其给出的方案就是充电——三星Note 5支持传统连接式充电和无线充电两种充电方式,其中前者还支持快速充电,在日常场景中,快速充电一般是用于短期内迅速补足电量,而无线充电则主要是利用更为自由和宽泛的时间时刻为手机充电,总体通过增加充电时间和效率的方式,来弥补三星Note 5在电池容量上的遗憾。不过不得不说的是,这很显然只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案,而且考虑到无线充电的成本和普及性,当下也难以堪当大用。

华为Mate 8——中规中矩的平衡派

华为Mate 8配备的是一块4000mAh的电池,同时也支持快充技术,虽然看上去算是合理搭配,但考虑到当下大电池加快速充电技术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标配的情况下,作为华为品牌顶梁柱的旗舰手机,Mate 8总让人感觉不那么够劲。

image003

而在实际体验中,Mate 8的电池续航能力也是中规中矩的成绩,属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位置,或许华为考虑的是这款产品所主打的商务人群通常都不会进行高功耗操作,比如长时间用手机玩游戏,因此在这方面能省则省了吧。

不过必须要提到的是,相比较其它多款手机在基础通信和信号收发等方面功耗过高问题,华为Mate 8依托着华为在通信方面多年的积累与实力,表现要相对好看的多,这一点不得不给予好评。

金立M5 Plus——怪兽级的超级续航

事实上,M5 Plus可能是这几款手机中卖点最为精确的,其搭载了行业罕见的5020mAh大电芯,这也直接促成了“超级续航”概念的诞生,而据悉,M5 Plus也是当下行业中单块电芯容量最高的设备。

不过,电池容量虽然是直接关系着手机续航的最直接因素,但却并非是决定其耐用程度的唯一指标,不然大家都拼命堆电池容量就好了。事实上,要想保证每一分电量都被完整利用,最终还是要看系统和软件方面的优化功底。

image005

而针对于其,M5 Plus专门配备了包括极致省电模式、高耗电应用提醒、GPU动图优化等在内的一系列软件优化,能够杜绝后台程序运行来偷走电量,以及通过自动对诸如微信、游戏、导航等高耗电场景中的图像处理算法进行优化,不仅能严防死守任何一点不必要的电量流失,而且加上其内置的双快充芯片,M5 Plus充满电也不过需要一个多小时时间。不夸张的说,只要打个小盹的功夫,手机就又满电复活了。

OPPO R7 Plus——VOOC闪充招牌仍在

说起快速充电的推行者,其实高通、三星等都要排在OPPO后面,其两年前随Find 7一同推出的VOOC闪充功能,到现在也领先于部分快速充电方案。其原理是采用低电压高电流模式,快速为手机充进电量,相比较高通所采用的高电压高电流模式,VOOC闪充的速度还要更快一些。

image007

但也正是由于OPPO的另辟蹊径,使得VOOC闪充无论是在兼容性上,还是在后续对电池性能的影响上,都有着较差的表现,用过OPPO R7 Plus等手机的用户都知道,想要使用VOOC闪充就必须配备原装的充电器、专用的数据线以及原装的电池才可以,缺一不可,而且就之前笔者使用Find 7和R7的实际体验看,使用VOOC闪充连续半年以后,电池的续航能力会直线下降,换句话来说就是以一定程度上牺牲了电池的寿命来实现的超快充电效果,这很明显也是不可取的。

总结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虽然这几款产品在电池续航或是充电方式上都有着不同的优势和卖点,但是除了金立M5 Plus之外,其它几款设备都有或多或少的短板存在,就好像一个水桶,只有一边筑高了还是无法避免水流出来的问题,而金立M5 Plus则是从内到外都围绕着手机续航建造了一围城墙,不仅拥有着强悍的基础电量,同时也通过强大的优化和设定,让电量进去容易出来难——从这个角度上说,金立M5 Plus才是当下唯一攻克了续航这一国际性难题的产品!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