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存带来了什么 3款4GB RAM手机横评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307/165150.shtml report 9820

 

手机硬件的军备战一直都没有结束,早在2年前,各家手机厂商都在“核”上动心思,双核、四核、真八核、高通六核心等等,在2015年,运行内存又被提起,大运行内存才是手机性能瓶颈,CPU过剩论再一次被提起。

DSC_4465

确实,手机运行内存(RAM 简称运存)给我们日常使用的感受更加直观,早期的千元机上海屡屡见到512MB的运存,放到现在根本无法想象,而那时的千元机普遍有着卡、慢、热的特点,这是由于成本限制而使用陈旧的处理器和小容量运行内存。大运存的出现成为不可阻挡之势,2GB运存已经广泛普及,而最近vivo XPlay5更是搭载了6GB运存,而我们想问的是我们能用的有多少?

今天我们就用3款运行内存为4GB的手机来做对比,主要我们观察几个方面,开机后纯净后台剩余可用内存,打开一些APP后分别占用多少内存。

机型介绍

DSC_4470

OPPO R7s配备“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的VOOC闪充技术,在配置方面,R7s将搭载1.7GHz主频的八核处理器,3GB或4GB内存,32GB机身存储,支持最大128GB存储卡扩展,5.5英寸1080P分辨率AMOLED屏 幕,13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8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

DSC_4467

360手机极客版搭载一颗高通骁龙808六核心处理器,内存达到了恐怖的4GB RAM+128GB ROM,运行360 OS系统,屏幕分辨率也达到了2K级别。

DSC_4468

vivo XPlay 5是刚刚发布的一款新机,国内首度采用双曲面屏幕十分惹人注目,而在旗舰版上还采用了6GB运行内存,为全球之首,而今天我们拿到的是4BG RAM+128GB ROM的标配版。

RAM成倍飙升 iOS也看不下去了

可能很多用户会抱怨,为什么安卓如此“吃硬件”,苹果1GB的内存从不卡顿,就连WP系统512MB也能十分流畅的运行。八年时间,智能手机的 RAM 容量就翻了上十倍,这与 PC 设备的发展初期颇为相似。而iPhone的1GB运存也在iPhone 6S上采用了2GB RAM,这还是苹果首次。

damndigital_why-todays-tech-companies-are-still-going-ios-first_2013-05

Android 手机之所以比 iPhone 更占 RAM 容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 Android 是「真后台」(后台进程杀不完),iPhone 是「假后台」。运行在后台的各种各样系统和 App 进程,都会占用 Android 手机的 RAM。当然,Android 手机比 iPhone 更吃运行内存的原因还包括系统运行机制和 UI 优先级的不同、编程语言的差异以及软硬件契合度高低等因素。

QQ截图20160307161927

安卓系统在运行一个程序时,CPU开始计算,内存开始缓存,再读取目标文件开始计算,结束程序时,CPU计算完毕,内存仍然有部分缓存。苹果系统运行一个程序时,CPU开始计算,内存全部集齐对计算程序进行缓存,再读取目标文件,开始计算,结束程序时,CPU计算完毕,内存得到全部释放。

QQ截图20160307162015

安卓系统比如打开3个程序,一个QQ,一个优酷,一个游戏,看着优酷,突然收到QQ好友信息,准备切换去QQ回复信息,但这时候,会有卡的现象,这是为什么,这因为你打开了3个程序,CPU会为这3个程序在计算,3个程序都分配有内存,切换时,由于CPU在计算其他程序,内存在缓存其他的程序,所以没法及时反应过来,造成了卡顿。

所以RAM也有区分,目前最好的还是LPDDR4的运存。

测试阶段

首先我们先把这三款手机系统升级至最新,接着恢复出厂设置,然后查看剩余内存。由于三款手机的UI不同,剩余内存也存在着不小的差异,我们在重置之后还会删除一些可以卸载的第三方APP。

DSC_4472
升级系统→重置→删除APP→重启

手机系统虽然安装在手机的ROM中,但是在开机使用后,会有大量的系统后台程序运行。所以,通常情况下,即使不打开任何软件,系统的剩余运存也要比总运存RAM小上不少。

Screenshot_2015-01-01-00-15-32-624Screenshot_2016-03-07-15-36-13截屏_20160102_082520
OPPO、奇酷、vivo

从上面这张图我们可以看到运行360 OS的360奇酷手机极客版剩余内存最多达到了3GB,vivo XPlay5剩余2.44GB,OPPO R7s剩余3.34GB。

即使开机后不打开任何应用,内存也会被后台系统应用占据掉不少。对于一些手机“小白”来说,如果安装应用过多,且默认开机后台启动,那即使有2GB的运存,在不使用任何程序的情况下,可能也只会剩下2.xGB。因此,对于大多数手机来说,大内存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看,在开启一定应用后,剩下的空闲可用内存有多少,理论上空闲内存越大,手机流畅度才会越高。

Screenshot_2016-03-07-16-31-52Screenshot_2016-03-07-16-31-59-307截屏_20160307_163155
后台运行4个APP

 接下来我们分别从各自应用商店下载微博、UC浏览器、淘宝、京东这四个应用,并同时打开再看剩余RAM。安装完成后依旧重启测试。

Screenshot_2016-03-07-16-33-06Screenshot_2016-03-07-16-33-42-746截屏_20160307_163330

结果和第一次差不多,360手机极客版剩余最高,剩余运行内存的多少有很多原因,有系统层面、后期优化以及Android的内存回收机制所决定的。虽然在这次小对比中,vivo XPlay5稍有落后,但vivo XPlay5在实验室测试后台可以同时运行52个程序还能保持流畅,十分难得,而且vivo XPlay5所采用告诉的LPDDR4内存,在速度上有一定优势。

这三款手机都是配备了4GB运行内存,其实按照我们正常的使用,4GB已经远远超过我们所需要的运存了,

小结:

大容量运行内存可以让手机在承载系统资源、APP运行、影音播放等需求环境下,为系统和软件提供更大的运行存储空间,从而使得智能手机的APP运行、影音娱乐等系统资源在大容量运行内存环境下可以有充足的运行空间,从而避免智能手机的卡顿、发热等现象。

其次,大容量运行内存还能决定智能手机使用寿命。避免了智能手机因为运存不够而出现的卡、慢、发热等现象,使得智能手机的电池、CPU等元器件不会长时间处于超负荷运行之中。对于智能手机而言,大容量运行内存可充分缓解手机的其他元器件压力,从而使得智能手机在使用周期上可提升到新的高度。

随着手机全面进入64位时代,手机芯片工艺的不断提升,尤其是用户需求的提升,相信内存还将不断上升,8GB、16GB是迟早的事。对于大众消费者,尤其对于安卓用户来说,选用手机时不能单看内存的绝对大小,更需要关注手机的可用空闲内存大小,不要被商家打出的大内存卖点所忽悠,需要擦亮眼睛。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