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大步迈向5G 加快商用步伐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307/165171.shtml report 5745

 

西班牙塞罗那举行的2016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兴通讯凭借西班Pre5G Massive MIMO荣获全球移动大奖“最佳移动技术突破奖”以及“CTO 选择奖”。要知道,由GSM协会主办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移动通信领域的盛会,全球移动大奖则是目前被业界认可的最高荣誉。

image001

中兴通讯这次的获奖项目与5G密切相关,它创造性地将Massive MIMO(大规模多入多出)这种公认的5G技术用在了目前的4G网络当中,被称为Pre5G Massive MIMO。

提前布局5G技术

据老冀了解,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很多移动运营商的网络都面临着容量需求激增和站址资源难寻的矛盾。针对这一问题,中兴通讯利用Massive MIMO技术提升无线频谱效率,大幅提升网络容量。在商用网络中,Pre5G Massive MIMO可以将现有4G网络的频谱利用率提升4-6倍。而且由于Pre5G Massive MIMO采用了波束赋形技术,能够将覆盖从2D拓展到3D空间,能够灵活适应高楼覆盖、热点宏覆盖、体育场覆盖、最后一英里等多种场景,完美提升整体的网络品质。

image003

中兴通讯首席科学家、战略规划部向际鹰介绍说,除了Massive MIMO之外,中兴通讯还将UDN(超密集网络)、ISDN(集成软件定义网络)、FB-OFDM(正交频分复用波形)、MUSA(多用户共享接入)等多项5G的关键技术用于4G网络,从而构成了中兴通讯Pre5G的完整技术解决方案。

在老冀看来,其中的MUSA特别值得说道说道,因为它是中兴通讯独家提出的、面向5G的核心技术。

我们都知道,5G相对于4G将会是一次极大的飞跃,它不仅仅意味着无线网络的传输速度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还将进一步接入海量的智能终端设备,让每一粒沙子都能接入网络。而另一方面,无线频谱资源是有限的,在空口资源受限的情况下,实现海量物联接入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也将成为未来5G垂直行业应用成功与否的关键。

中兴通讯独家提出的MUSA是一种新的多址接入技术,它通过先进的非正交多址资源共享,支持多个终端复用相同的空口资源,使物联网场景的系统接入数量能够提升3-6倍,真正解决海量接入这一难题。此外,中兴通讯正在研制基于MUSA技术的下一代5G物联网原型机,并将全面参与中国的5G技术试验和试验网建设。

据向际鹰介绍,当中兴通讯率先提出MUSA之后,在3G/4G时代在该领域有着丰富积累的美国高通公司赶紧也推出了类似的技术。而在未来5G标准的制定中,必将还有一番复杂的博弈。

5G技术加速走向商用

不过,在老冀看来,5G技术标准的博弈,本来就不仅仅只是技术本身的事情,而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这些技术的可用性,以及对于2G/3G/4G网络的兼容性。在这个方面,移动运营商其实也有很大的话语权。例如,正是由于全球大多数移动运营商均看好LTE,才使得LTE成为了4G的国际标准。

虽然5G的国际标准要到2018年才能制定出来,但是中兴通讯已经等不及了,它正在利用过去这么多年在无线上的技术积累,与移动运营商密切合作,率先将一些业界公认的5G技术用于当前的网络。

在今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兴通讯联合中国移动正式发布了最新型的5G高频原型机,并联合展示10Gbps+大流量和beam-tracking等关键技术,其MU-MIMO峰值速率可达10Gbps以上。双方还联合展示了面向5G的未来网络架构设计理念及网络切片原型系统,共同探索并推进未来5G网络架构的关键设计。

image005

据老冀了解,包括Pre5G Massive MIMO在内的很多Pre5G技术,将会在今年内在中国移动实现商用,中兴通讯也在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探讨Pre5G的商用。此外,中兴通讯已经与日本软银、韩国KT电信等运营商达成了合作意向,商讨在当地部署Pre5G技术。

而当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开始与中兴通讯探讨并采用Pre5G技术之后,中兴通讯一方面通过实际商用更加了解并熟悉了5G的各种核心技术,另一方面在未来5G国际标准的制定中也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毕竟,有客户、有商用案例的5G技术,才是真正可用的5G技术。从过去这些年来全球通信技术标准的制定过程来看,这其实是个硬道理。

image007

中兴通讯副总裁张建国从2006年就开始参加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他回忆起当时中兴通讯的展台面积还不到现在的三分之一,这其实也反映了中国通信行业的巨大进步。如果说当年2G标准中国只能接受、3G标准部分参与、4G标准深度参与的话,如今在中兴通讯等中国厂商的努力下,中国终于与欧洲、美国坐在同一张桌子上,一起讨论5G标准了。(百度百家 冀勇庆)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