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投数亿布局5G终端  首提5G新概念

酷派投数亿布局5G终端 首提5G新概念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528/154765.shtml report 4065

 

5月29日,2015年IMT2020(5G)峰会在京召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华为、中兴、酷派以及国际巨头爱立信、三星、诺基亚等企业以及日本、韩国国家5G推进组织参与了此次5G峰会。据悉,近两年,全球5G研究不断加速,5G概念日渐清晰,国际标准化组织已经初步明确2016年正式启动标准研制,一些国家也提出了5G商用时间表,爱立信、诺基亚、华为、三星等企业也针对部分5G关键技术研制出了概念样机。

酷派是5G全球技术和标准研究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和贡献者,作为中国IMT-2020(5G)推进组的成员,酷派在5G技术的研发方面走在产业的前沿。

酷派提出5G终端新概念:终端基站化

酷派自2012年以来,一直在对5G预研和标准化研究方面持续的进行投入。目前也建立起一支专门的队伍对5G前沿技术进行跟踪和研究,并参与3GPP、IETF和CCSA的标准化工作。从整体研发规模看,酷派每年都将年营业额的10%投入研发,拥有1500多人的研发技术队伍,以及4500万的先进研究测试设备。正因为此,2014年初国内正式LTE商用时,酷派在4G的大量研发投入也获得了较好的成效,连续3月LTE终端出货量排名第一。

针对5G终端的研发与创新,酷派透露,主要围绕与终端相关技术开展研究,特长在于终端相关的终端直连通信、超密互联等方面。酷派此次指出,酷派对于终端的发展,很早就提出了PMCC理论(P代表Personal个性化、Mobile代表移动化、Cloud代表云计算平台、Computer代表移动端强大的计算能力),使得酷派在4G终端布局和研发中领先一步。对于5G终端的发展,酷派认为5G终端除传输更加高速、通信更加灵活、更安全外,5G终端具备终端基站化的功能,包括汇聚物联网业务,为其他终端提供汇聚功能,即支持基于终端的小区接入。

据透露,在不到的两年时间内,由酷派在IETF牵头发布了三个互联网国际技术标准,在3GPP也有多项技术研究成果被写入正式技术报告。在国内IMT2020也积极投入研究力量,在超密集部署和终端直连通信两个课题中牵头部分课题研究,并于2015年初成功增补为IMT2020推进组成员并进入专家组,这是自国家3G推进组成立以来,第一次对外扩容,这从侧面佐证了酷派在5G终端研发的领先性。

酷派投入数亿元组建500人团队研发5G终端

 酷派一直是中国技术的领先者和推动者,不仅从2G到3G发展,还是3G到4G的发展,酷派处于产业布局的前沿,并成为首个领先技术的“吃螃蟹者”。酷派借助技术的推动,不断弯道超车,从早期的年销售100万台到年销量5000万台,从早期中国市场TOP10之外到现在全球市场的TOP8,酷派成为新技术发展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据酷派CTO许奕波透露,目前酷派每年会投入10%的销售额,用于整个的标准研究与创新研究。以去年为例,酷派在硬设备方面的投入将近1个亿人民币的,这对目前的规模而言投入是非常巨大的,同时在包括人力以及软投入方面也是巨大的。目前,酷派主要围绕与终端相关技术开展研究,包括TST技术、超密互联等方面,预计2015年5G终端的研发费用数亿元,同时,组建了近500人的研发团队进行5G概念机的研发和创新。

据悉,在国内终端行业中,酷派在5G预研和标准化中的投入,无论是人力、资金支持,还是研究能力和水平都还处于领先地位的。目前酷派集团层面成立了行业标准部,负责公司相关新技术从技术预研、标准化推动、技术布局到产业化推动整个生态建设,可以说目前酷派已经初步建立起一直精干且有战斗力的研究队伍。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