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鹰眼ZenFone Zoom3x光学变焦解析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309/164360.shtml report 12896

近些年,手机拍照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一种潮流。相较于单反相机,小编更愿意将手机拍照定义为“轻拍照”,而得益于影像技术的进步,如今手机拍照无论在对焦速度、成像速度还是画质等方面都有着相当不错的体验。而在这种优秀体验的背后则是一系列高科技的支撑,因为如今的手机都在追求轻薄,因此手机内部空间可以说是寸土寸金,而要在这种情况下实现手机的出色成像,则需要对光圈、快门、对焦等有出色的优化。在玩单反的人圈子里,他们谈论的更多的是镜头,而手机拍照很多时候由手机厂商的营销所影响,人们关注的只是手机是多少万象素,再往深层的说光圈是多大,用的什么传感器,很少会有人关注手机的变焦方式,是数码变焦还是光学变焦,而很多手机厂商为了节省成本或者技术壁垒,对光学变焦避而不谈,之前三星就发布过一款类似卡片机的手机——GALAXY Zoom,它拥有10x光学变焦,虽然看上去很强大,但与手机的“轻拍照”相悖,而今天的主角华硕Zenfone Zoom(鹰眼)在机身尺寸、厚度的把控相当到位,还拥有3x光学变焦。

  数码变焦VS光学变焦

  而无论在手机还是相机,变焦在成像过程中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尤其在手机上,变焦是影响手机拍照体验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如今市面上手机所采用的变焦方案主要有两种:数码变焦和光学变焦。而市面上采用数码变焦的手机占到了99%,光学变焦手机除了在技术上的难点之外,制造成本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问题,在说今天的主角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光学变焦与数码变焦的区别是什么。

数码变焦原理

 数码变焦是指通过相机内的处理器,将图片内的每个像素面积增大,从而达到变焦目的。原理即利用软件对已有像素周边的色彩进行判断,并根据周边的色彩情况插入经特殊算法加入的像素。说的再通俗些就是用软件插值计算的方法让原始像素点放大到获得类似变焦放大的效果。这样做的明显缺点就是会严重影响画质,导致图片模糊。

数码变焦放大后图像便的模糊

 实际上数码变焦并没有改变镜头的焦距,只是通过改变成像面对角线的角度来改变视角,从而产生了“相当于”镜头焦距变化的效果。比如有四个小点,没有充满整个画面,通过电子放大,使这四个小点都分别放大,充满整个画面。也就是说,通过数码变焦,拍摄的景物放大了,但它的清晰度下降了,所以数码变焦太大了并没有实际意义,所以数码变焦有种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意思。如今市面上支持数码变焦的手机有比如:华为Mate 8、魅蓝Note、华为荣耀7、魅蓝metal等。

光学变焦原理图

  说完数码变焦再来说说光学变焦,光学变焦指依靠光学镜头结构来实现变焦,即通过镜片移动来放大与缩小需要拍摄的景物,光学变焦倍数越大,能拍摄的景物也就越远。原理主要是通过镜头、物体和焦点三方的位置发生变化而产生的。当成像面在水平方向运动的时候,视角和焦距就会发生变化,更远的景物变得更清晰,让人感觉像物体递进的感觉。光学变焦同传统相机设计一样,取决于镜头的焦距,所以分辨率及画质不会改变。

因此了解了数码变焦和光学变焦两者的区别就可以知道,两者虽然都有助于望远拍摄时放大远处物体,但是只有光学变焦可以支持图像主体成像后,增加更多的像素,让主体不但变大,同时也相对更加清晰,而且通常变焦倍数越大越适合用于望远拍摄。而数码变焦只能将原先的图像尺寸裁小,让图像在屏幕上变得比较大,但并不会有助于使细节更清晰。对于数码相机而言,“光学变焦”并不会改变图片的大小或分辨率,用于描述图片的像素数也保持不变,这就是“光学变焦”与“数码变焦”根本区别之处,体现在图像上,就是图像质量会有所不同。

因此,通过以上的分析可以得出结论,数码变焦和光学变焦是无法相提并论的。光学变焦是通过实在的镜头结构来实现的变焦;而数码变焦则是通过软件算法达到变焦。因此,优劣一眼便知。所以,小编在这里提醒一下各位消费者,无论是买手机还是相机,尽量买支持光学变焦的,因为数码变焦根本无法与光学变焦相比。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