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产手机格局:“金华OV”成主力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318/165575.shtml report 5158

前言:近年来,通信行业随着生产技术的提高和元件成本的降低,手机的普及门槛逐步降低,而手机厂商也从做手机到做好手机的方向转变,整个2015年中国品牌出货量占全球的40%,市场份额增加4.7%,而中国本土手机企业近年来也发生不同时期的市场份额变化,在3G元年2010年的时候,国产手机一线品牌阵营还维持着由中兴,华为,酷派,联想组成的“中华酷联”阵营四足鼎立的状态,而市场渠道拓展的速度缓慢,很快受到传播速度更快覆盖面更广的互联网电子平台的冲击,部分传统企业乱了阵脚,但慌乱之中没有盲从而坚持下来的品牌则华丽变身,由金立、华为、OPPO以及vivo组成的“金华OV”异军突起,很快取代了“中华酷联”的地位。

线下渠道重新回到市场主导

对于过去的几年来说,国内手机市场偏向线上销售为主,得益于较低的维护成本,和高性价比的机型在宣传和推广上更有讨喜一些,但线下拥有更深入的渠道覆盖和真机互动体验,能够给消费者一个直观的对比,并能承载更多品牌服务,根据赛诺2016年2月最新的数据统计表示截至2016年2月,线下整体市场销量完成销量3,357万台,高于去年同期水平14.3%,其中,公开市场完成销量2,130万台,占整体市场63.5%,当月国产品牌份额占比达到81.2%,较上月增长0.7个百分点;份额增长较快的主要是金立、华为、OPPO和vivo,而国际品牌三星和苹果的份额在不断下滑。

  “金华OV”却格外注重线下渠道的建设,比如金立目前除了在全国各地苏宁,国美,乐语,迪信通等大系统连锁专卖设立品牌专区提供给用户售前咨询和购买指导外,还在全国设立7万多家销售网点,4万多名专业导购人员,同时设立20多节柜台,覆盖全国1-6级地市乡镇市场,正因为如此,现在的金立已经成为许多新兴国产手机线下渠道拓展标榜的对象,正是因为如此的坚持不懈才成就了今天市场增速最快的品牌之一。

 “金华OV”新市场格局确立

近年来运营商渠道虽取得较好的出货销量,但运营商政策捆绑销售的单一方法会造成用户缺乏品牌认同度,并不能带给品牌持续的销售帮助,并且只能带动低端机的销售不能顾全整个体系,纵观“金华OV”新的市场格局下,中端机出货成为市场主流,OPPO R7s,vivo X6D,金立M5 Plus都是2000-2500价位销量增长速度最快的机型,而其中金立M5 Plus更是被评为年度最佳续航机型,可见金立在提升设计工艺的同时不忘做好手机使用体验的基本,打造全方位更好的用户体验。

  而新格局的诞生告诉国内厂商一个道理,单一渠道销售存在瑕疵,多元化复合推进可以达成完成销售体系,利用电商渠道的便利作为切入点,深拓线下渠道布局网络触及不到区域,同时结合好运营商政策达成较高用户覆盖,完成支付,体验,服务,三者一体的垂直生态系统,根据赛诺2月市场分析,在TOP10排名中,苹果,华为,三星市场销量都出现疲软现象,反而金立、OPPO、vivo则以迅猛势头增长,这意味着手机品牌不仅要从产业布局考虑,更应该对于消费者培养用户粘性和品牌认同度,这是靠产品质量和使用反馈共同催化的。

强大渠道也要有优秀产品做支撑

在混乱的手机市场中脱颖而出靠的并不是诋毁炒作降低利润,而是需要从产品入手,继承工匠精神,认真做出好的产品,集中做出明星产品,回归用户体验,提升产品价值,同时做好用户服务,从售前到售后形成完整的生态系统,这样结合更加深入的渠道才能打动消费者,提升消费者心中对品牌的信任度。

目前金立已经推出多款爆品系列手机,主打超级续航品类的金立M5 Plus则被评为2015年度最佳续航手机,以全年3000万台总销量的好成绩位局行业前列。而有了优秀的产品做支撑,依托强大的渠道网络能力,像金立这样的企业也必将实现更大的飞跃。

总结:总的来看,手机厂商逐渐走出比拼性价比的泥潭,注重产品线细分,踏踏实实做出用户更喜欢的产品,再加上优秀的线下渠道渗透和品牌特性等等,这些才是“金华OV”成功的重要因素。2016年将迎来手机的实体渠道的春天,而这四家企业的发展也正代表着中国整个手机产业的正面形象,我们也乐于见到它们的发展和壮大,从而带领整个中国手机产业的发展。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