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小试米家电饭煲我们找来了九阳/松下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331/166058.shtml report 16296 北京时间3月29日,小米在京召开新品发布会。主角并不是手机或平板这类的智能终端产品,新品为小米近两年非常关注的智能家电产品——米家压力IH电饭煲。

北京时间3月29日,小米在京召开新品发布会。主角并不是手机或平板这类的智能终端产品,新品为小米近两年非常关注的智能家电产品——米家压力 IH 电饭煲。米家这个名称相信大家比较陌生,在此也简单的科普一下,米家(MiJia)是小米发布的全新生态链品牌,今后小米旗下的智能生态产品都将会以这个品牌示人,而这款售价999元的米家压力 IH 电饭煲则是第一款产品。

toutu

今天,我们评测的主角就是这台米家压力IH电饭煲。内容将从功能、实用性和“成果”进行考量它是否值得999元的价格。

1

初见米家压力IH电饭煲的外包装,依然延续这些年小米简约的风格,很原生态的纸箱子,几乎没有任何的点缀。

2

配件方面,非常的简单。电源线、和白色磨砂处理工艺的勺具(左侧为盛粥用,右侧为盛饭用)和量杯。

3

分离式的电源线设计还是比较人性化的,当你最近不需要用到米家压力IH电饭煲的时候,减少一根电源线的存在可以增添厨房内的整齐度(处女座请强势围观过来,是你需要的)。

4

米家压力IH电饭煲的整体尺寸为:300x251x212mm,重量为6.45kg。目前官方只推出了白色的配色方案,甚至没有太多的镀铬和金属的装饰物进行点缀,这样干干净净的设计摆在厨房内的样子倒是比较的讨巧。米家压力IH电饭煲采用白色烤漆处理工艺,这样的结果是产品整体视觉直观感受非常的通透明亮,而是随着使用的时间增加,这样的漆面处理会有氧化发黄的情况出现,并且表面非常容易留下划痕。

5

米家压力IH电饭煲盖子上方的按键和显示栏布局非常简洁,没有很多繁杂的说明和术语,很易懂。如果你不需要用APP远程去监控它的话,可以说是老少皆宜。按键方式是非触摸式的,按压式的操作可以大幅度的减少误触和误操作的情况出现。

6

图中的这个按钮算是米家压力IH电饭煲的点睛之笔,可也就是这个点缀的重点,给人的感觉却不那么让人觉得牢靠。首先是缝隙很大,导致按键的松动感非常明显,其次就是抛光的处理令它的表面非常不耐磨,本来是为了拍摄的美观,小编我对其进行了关爱的擦拭,可结果却满是划痕了。

7

主图为米家压力IH电饭煲的蒸汽出口,旁边细心的给出了安全警示,并且不是贴标方式呈现的,而是印在了米家压力IH电饭煲上,可见小米对于用户的使用安全重视程度还是非常高的。美中不足的是,米家压力IH电饭煲的蒸汽出口边缘的缝隙非常大,长时间使用之后难免会造成积攒灰尘的现象,不是很有利于卫生,并且由于缝隙比较小的缘故,又比较难清洗。

8

通过这张图大家可以清楚的看到,米家压力IH电饭煲盖子的缝隙是有多大,但是由于缝隙内与内胆的间距还是非常大的,所以使用者也无须担心灰尘会落到内胆中。

9

上图为WiFi连接指示灯,当米家压力IH电饭煲与手机进行匹配并且进行互联之后,该指示灯就会亮起。只是小米为了米家压力IH电饭煲正面视觉的整体性更强,将这个很重要的指示灯放到了一个不显眼的背面位置。

IMG_1733

底部除了防滑底座以外,就是大面积的散热口,内部还辅以风扇做快速散热。

10

下面我们就要掀起它的盖头来,看看米家压力IH电饭煲的内部构造。但是就在这个时候出现了一个比较尴尬的事情。当你按下开盖扭之后,盖子会自动弹起,但是由于并没有采用阻尼轴承的缘故,因为盖子的重量非常大(大部分电子器件全部其中于此)的缘故,整个机器会出现向后仰的情况,小编试了试将内胆内盛满水增加重量,情况还是会出现。小米或许也意识到了这样的问题,所以米家压力IH电饭煲的底座并不只有四个防滑底座这么简单,在后方增加了一个支撑条去降低后倾的情况,只可惜尽管如此,并没有得到太多的缓解。

12

当你第一次使用米家压力IH电饭煲或者需要清洗的时候,你就要按照上述步骤将盖子顶盖拆开。因为除了内胆以外,上方为蒸汽出风口,如果自习不干净或者长时间放置不理的话,是非常容易积攒细菌的。

IMG_1740

拆卸下来之后,我们在盖子内侧的中心部分看到了一个不锈钢球。这个“不锈钢浮球”是为了维持锅内压力而存在的。

13

在安全保证的前提下,压力IH加热成为米家电饭煲的最大卖点之一,当然这项技术也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目前市面上很多电饭煲都拥有此项技术。压力IH加热不同于传统机械电饭煲通过底盘热原,由下向上受热不均的短板,IH加热和微压升温两大技术合体,实现国内水循环和精准温度控制。

14

上图就是米家压力IH电饭煲的内胆图,3L的容积还是能够保证三口之家所需的。此外,小米贴心并且细致的用刻度的方式告诉使用者,不同大米需要放入多少容积的水,就连煮粥也通过不同喜好分类告诉大家需要多少计量的材料和水。

IMG_1749

米家压力IH电饭煲采用的是“烈焰 铁釜”内胆,顾名思义,该内胆的材质为铁质,采用蓄热性导磁性更强的灰铸铁,经69道精工工艺铸造而成。小米官方称铁质有受热均匀的特性,不会像合金或不锈钢那样忽冷忽热。我们发现市面上的电饭煲内胆的种类非常繁多,“火旋风 球釜”、“大火翻滚 圆灶釜”、“烈焰 铁釜”、“南部铁器 极如羽釜”等等,采用不同内胆的价格也是与小编的排序一样依次提高。

IMG_1750

将内胆拿出来之后,看到米家压力IH电饭煲内侧有四个支撑作用的垫片和电磁垫片。

小结:就米家压力IH电饭煲的外观而言,它没有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电饭煲颜色鲜艳、细节丰富的设计,小米更希望它是一款拥有极简设计风格的产品。当然也如上文所说,米家压力IH电饭煲也确实存在诸多细节不足的地方,如拼接缝隙过大、按键晃动明显、开盖导致机体后倾明显等等。

用互联网思维做电饭煲功能

好吧,如果要做功能对比,来自九阳和松下两家遇见用互联网思维做产品的小米,基本上没有什么还手之力。而体现在本次横评中的三款电饭锅时,结果也是如此。

QQ20160331-0

来自九阳和松下的电饭煲虽然价格有高有低,但均没有连接互联网的能力。功能设置上具备了快煮、精煮、粥/汤,以及热饭这样的常见功能。九阳电饭煲多了一个预约的功能,但原理也比较简单,就是个定时的功能。

相比之下小米的米家电饭煲就更『互联网』了一些。首先米家电饭煲是支持链接WiFi的,用户可以通过小米智能家庭APP,直接在手机端进行管理使用。

IMG_1185 IMG_1188

根据APP引导,用户通过打开电饭煲、链接APP、输入WiFi密码三步即可完成连接。而后我们就能看到米家电饭煲的管理界面。主体功能包括精煮、快煮、煮粥,以及保温四项,除保温外均有预约功能。而在主体功能之外,米家电饭煲的APP管理界面还带有简单的丰富的电饭煲食谱,并可在食谱内直接使用预设的建议时间完成制作,简洁直观地拓展了米家电饭煲的用法。

IMG_1190 IMG_1191

再回到米家电饭煲最重要的功能——精煮。米家电饭煲的精煮功能首先会通过GPS权限了解到电饭煲所在地及海拔高度,并以此来控制气压和加压时间。并通过预置或扫描条形码的方式来判断设定米种。而预设中没有且是头一次使用的米种在扫描后也会添加到预设当中,方便了以后的使用。

IMG_1193 IMG_1194

同时在精煮之前,米家电饭煲还能选择米饭的软硬程度,预设有软、中、硬三档,也能通过线性调解以百分比的形式自定义的米饭软硬程度。

以上的设置完成后,我们就可以开始米家电饭煲的精煮了。

IMG_1754

米下锅了。接着往下看米家压力IH电饭煲的操作流程和横向对比松下、九阳电饭煲的米饭口感吧。

口感盲测(试吃)

本次参与对比的三款电饭煲分别是松下微电脑电饭煲(SR DF151目前已停产,售价约339元)九阳智能电饭煲(JYF-30FE08,京东售价为159元)与米家压力IH电饭煲(售价999元)上文已经提到功能部分的介绍,这里不再多谈,直接进入主题—煮饭。

松下与九阳直接选择精煮即可进行煮饭,米家压力IH电饭煲通过APP端选择预置大米品种(也可扫码识别),电饭煲会自动进行智能温度曲线,调试米硬度选择为预设(中等),三款电饭煲所煮米、水量以及比例皆采用统一测量,保证一致。


米水比例

口感的部分自然不能盲目评判,但是作为非美食圈的小编们自然也是相当为难,毕竟“妈妈的味道”并不是一台电饭煲就可以解决的。因此小编选择了多位同事进行盲测(试吃),在不知道哪台是米家压力IH电饭煲的情况下进行三台电饭煲所制作的米饭进行评价。


米饭试吃

杯底标注

按照这几种模式煮饭结束后,将米饭装在完全相同的三个纸杯内,纸杯底部标注电饭煲品牌。参与试吃的人员包含经常做饭、偶尔做饭和几乎不做饭;平时经常以米饭为主食、不经常食米饭等几种类型,试吃时将不同锅煮好的饭打乱顺序,随后进行品尝。15人品尝测试后:

其中有5人将票投给了九阳,5个人投给米家压力IH电饭煲,5人投给了松下微电脑电饭煲。

米饭蒸熟之后米家压力IH电饭煲锅壁附近的米过于湿润,中间的米则相对干燥,整体受热稍有不均,在同样时间的情况下,米家压力IH电饭煲吸水量更高,米粒更饱满但是含水量高也导致了米饭入口黏牙的现象。

作为更智能的米家压力IH电饭煲可以进行预约煮饭,也就是说还没下班的情况下就可以在单位使用APP预约自家的电饭煲进行煮饭了,进门第一时间就可以吃到刚煮好的大米饭,但是如果你觉得米在水中经过一天的浸泡会影响口感的话,就还是要多等一段时间了。

小结:米家压力IH电饭煲在功能上更智能且现代化,可以针对个人对米的软硬程度进行定制。不过在本次测试过程中,参与评测的15个人口感并不尽然相同,因此在口味的评价结果上出现了平票的现象,也就是说电饭煲的智能与否,价格高低对米饭的最终影响不大,用户很难在米饭的口味中吃出电饭煲的金贵

总结:作为一款999元价格的电饭煲来说,小米除了在功能、设计、用料方面希望做到物超所值以外,在小编看来,这款产品更希望传达的是传统家电迈向智能互联的思路,因为目前市面上的电饭煲产品几乎没有能够与独创的APP做互联,达到时下流行的智能生态效果。所以,作为价值999元的米家压力IH电饭煲,如果你追崇的是传统大品牌、高品质的路线,它的价格和外观设计或许不会合你胃口,但是换个思路去想,享受智能烹饪的新乐趣,将枯燥变得更加有趣也不是件坏事。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