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变 TCL通讯三管齐下布局未来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505/167316.shtml report 7980

 “TO BE OR NOT TO BE。”莎士比亚的这句名言或许是现在手机厂商们日夜思考的问题,因为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正摆在眼前:全球智能手机饱和率提高,市场整体需求增长速度下降,这一趋势短时间内难以逆转。根据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发布的报告,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环比下降18.6%。

这不由得让人们想起了那些曾经只看到辉煌却没有预料到未来的PC厂商们,在PC销量极速下跌的时候,没有做好充足转型准备的裸泳者们猝不及防的被拍在了岸边。当然没有人愿意重走没落PC的老路,对于处在浪潮中心的手机厂商们而言,行业竞争从拼价格、拼配置的初级阶段朝着比战略、比创新的高阶阶段转型似乎是一个必然的选择,只有通过不断调整产业发展路径,用多条腿走路来才能防患于未然。

目前业界的论调普遍都认为手机行业面临新一轮的洗牌,也许未来只有几家厂商能活下来,纵观整个行业竞争的现状,小编认为手机厂商要想存活并健康地发展,如下几个方面显得尤为重要:深耕研发实力确保根深——扩张海外市场形成叶茂——布局生态体系多点开花。

国内手机市场已经饱和甚至过剩是众所周知的事实,要谋求长远的发展必须把战场移师海外,而海外市场对产品质量、专利、供应链等要求之高,形成了很高的准入门槛。作为中国第一批手机厂商,历经手机产业几次转型、在大风大浪后手机销量依然稳踞全球第五的TCL通讯无疑有着先天的优势,凭借稳健的根基以及十多年前已经开始扎根海外市场的经验,现在已经开始了在竞争模式上的转型,稳中求变地布局未来的发展。

布局VR与5G,彰显创新研发实力

TCL通讯全球设有九大产品创新中心,除了支持其日常产品研发外,更注重新技术的导入和开发。今年非常火爆的VR和5G,TCL通讯早在一年前就已有布局和投入。TCL通讯首款VR眼镜在今年初的MWC展会上就与其旗舰新品阿尔卡特IDOL4系列共同发布,其创新之处在于此VR眼镜是产品包装盒的组成部分,用户可将产品包装盒瞬间转变为VR眼镜来观看手机内预装的VR内容。此首创之举把VR眼镜变成一项免费的体验,大大增加了VR设备在大众消费群中的普及性。

据内部人员消息,TCL通讯针对VR已经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团队,不仅从硬件、技术、内容等全方位规划VR的产品路标图,而且还专门有团队负责从用户体验的角度进行深入研究,为用户量身打造一套最舒适的沉浸式体验。同时也开始在全球范围内与多家合作伙伴布局VR生态,希望为用户提供更多定制化的游戏、视频等资源。这种整体性的规划与布局,对比目前大多数国内的VR终端厂商仍处于硬件起步阶段,或是完全依靠第三方提供硬件与内容的模式,显得更踏实可行,而不是盲目跟风。

此外TCL通讯也已经开始在技术和标准层面上开展了对5G技术的布局和投入,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正活跃在5G领域的终端厂商。除了在巴黎和上海设立5G实验室外,还积极寻求研究机构的合作,TCL通讯在今年2月的MWC展会上与香港技术应用研究院共同推出了终端到终端(D2D)pre-5G演示系统。TCL通讯正在积极且踏实地为5G技术在2020年的商用做好准备。

在产品布局上,TCL通讯规划了IDOL、POP、PIXI等不同定位的产品线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并在用户体验上不断创新。在智能手机之外,更倾力打造出包括平板电脑、智能物联设备、可穿戴设备及配件等丰富的产品线, 并推出了最新的WATCH、GO PLAY智能手表,2 in 1平板电脑PLUS 10、移动大屏Xess等创新产品,彰显其多元化产品的研发实力。

深耕海外市场,中国市场重塑竞争优势

从2004年“出海”,到2015年成为海外出货量第一的中国厂商,TCL通讯的国际布局前瞻性让众多国内厂商望尘莫及。经过12年的海外市场布局,TCL通讯已经成为国际化最成功的国产手机厂商,目前90%左右的销量来自海外。其运营体系和渠道网络均使用全球化思维,本地化运营的模式。在海外市场,TCL通讯通过整合阿尔卡特手机的销售渠道,巩固了与各大运营商的关系,这使其在中国企业难以进入的欧洲和美洲市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据2016年Q1财报显示,在北美洲区,TCL通讯旗下手机及其他产品销售达390万台,同比增长13%,其中智能终端销售220万台,同比增长14%。在欧洲区,特别是英国和德国表现相当出色,手机及其他产品销量490万台,同比上升68%,其中智能终端销量220万台,同比增长26%。根据2015年第四季度IDC及公司数据统计显示,TCL通讯的手机市场份额在拉丁美洲稳居第二、北美第五、欧洲第四。除了其优势明显的运营商渠道外,TCL通讯也正在积极地于全球范围内加强开放渠道和电商渠道的发展,进一步提升销量。

而在中国市场,业界公认的大师级营销人才杨柘于去年年底正式出任TCL通讯COO兼中国区总裁,全面负责国内市场的运作和管理,重塑中国区竞争力。在短短几个月内,TCL通讯中国区已经发布了“宛如生活”的新品牌战略、明确了产品战略和业务规划,其中包括重点优化整体运营策略,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在销售渠道上将保持运营商与公开渠道并行发展,加强公开渠道,线上线下同步拓展。清晰有力的策略让大众对TCL通讯中国区下半年的全新品牌形象及新产品的蜕变充满期待。

战略转型,要做产业“军火商”

在战略布局上,除了双+互联网转型战略外,TCL通讯今年初也提出了开放生态平台的战略,不仅共享出色的制造和品控能力,而且还将创新研发能力、海外成熟的销售网络、全球云服务体系、品牌及专利等业务核心范畴开放出来。TCL通讯拥有遍布全球的9大产品创新中心、覆盖超过170个国家地区的多渠道销售网络以及900余家分散全球的客服中心,还拥有多项手机核心技术专利,使其能够独立提供多种通信服务解决方案。这些经过长期积累下来的资源与实力是其它任何企业短时间无法复制的。

TCL通讯欲以服务为中心,将研发、生产、销售和云服务等多个领域上的竞争优势整合起来,把自身打造成一个开放服务平台企业,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定制化的创新产品和服务。该平台不只限于与供应商、经销商和运营商合作,而且还可以开放给有需求的各创业公司、竞争品牌等。可以预见这种模式将会为业界带来新的业务合作模式和新的互利共赢的营利模式。TCL通讯CEO郭爱平博士曾以行业“军火商”自喻,表示了推广开发生态平台的决心。据悉,目前已有多个全球知名品牌加入到其开放平台计划中,未来几个月TCL通讯将会就此战略作进一步的深化与解读。

2016年必将会是全球手机行业竞争更加激烈的一年,在这场角逐中,“变”将会成为整个行业的主基调。战略定位格局,远见左右成败,实力决定未来。TCL布局前端技术为未来的成长深扎根,国际市场枝繁叶茂为战略实施充分供养,打造产业链生态实现满树花开,一系列大动作,让TCL通讯能够更有信心和底气的面对行业之变。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