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骁龙820延产"PPT手机"陷缺芯尴尬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511/167525.shtml report 3212 高通骁龙820现已小批量产,但根据整机厂商的研发生产反馈,产品可能仍需要升级优化,估计6月份才能大批量产;

今年,手机圈多了一个新名词叫“PPT手机”。

2015年12月,高通骁龙820芯片面世,发布会上高通宣布已经有超过70款终端在设计中,首批骁龙820终端预计将于2016年第一季度问世。

2016年年初,乐视在MWC2016展会上率先发布全球首款搭载高通骁龙820的手机,但也因上市时间未定而被手机圈人士戏称为“PPT手机”。

随后,搭载高通骁龙820的三星GALAXYS7Edge、LGG5、小米5、vivoXplay5旗舰版、乐Max2、HTC10、ZUKZ2Pro等手机相继发布,但目前可实现现货销售的只有三星GALAXYS7Edge和LGG5,小米5限时抢购,且每次开售均被瞬间一抢而空,其他批量发货均还需等待。

近日有业内人士在微博上透露,ZUKZ2Pro目前就只准备了之前的1000台众测尊享版和当下即将公布价格的3000台旗舰版共4000台样机,不过需说明的是,该言论尚未得到确认。

而据《手机报》了解,“PPT手机”或实属无奈。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手机报》表示:“因为搭载高通套片的产品软硬件研发周期长,且高通骁龙820的大批量产时间晚,所以导致整机出货较晚。”

他还透露,高通骁龙820现已小批量产,但根据整机厂商的研发生产反馈,产品可能仍需要升级优化,估计6月份才能大批量产;软件方面,骁龙820量产软件工具的支持匹配与二次开发,同样仍在优化测试中。

该人士对“PPT手机”先发布后上市的行为表示理解:“先做市场营销,抢先发布吸引关注度,同时根据市场反馈来作后面的定价调整与产能规划,在骁龙820尚未实现大批量产及未经市场检验的情况下,这种行为也是可以理解。”

“PPT手机”之称或略带嘲讽之意,但该名词的出现,反映的却是国内芯片在高端芯片上的缺失,难与高通骁龙820相抗衡。

虽然联发科近两年来一直想赶追高通,2015年高调推出新品牌Helio,意在挺进高通、三星等公司占领的高端智能手机芯片市场,相继推出HelioX10、HelioX20、HelioX25等面向中高端市场的产品。

然而HelioX10被小米用在其定价799元的红米手机上,高端形象尽毁;新出的HelioX20也被用于昨日发布的899元360手机N4上,与HelioX10殊途同归。不得不说,联发科在高端市场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除却联发科,紫光系的展讯、RDA近年来发展也不错,在5月9日YunOS合作伙伴大会上,展讯也表示将于8月份推出其面向中高端市场的芯片产品SC9860。

但是,现阶段国内公开市场上尚无可与高通骁龙820相媲美的高端芯片,以致一大波旗舰机型都齐刷刷地等待高通骁龙820,如小米5就苦等了一年多。

不过,为了改变如此被动的局面,不仅国内联发科、展讯等芯片厂商开始发力高端市场,手机厂商也走上自研芯片之路,如华为、中兴、小米等。如今华为的海思芯片已堪当重任,未来中高端芯片市场或可出现更多的“中国芯”。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