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618几组数据折射出的消费升级潮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622/168929.shtml report 4940

 

上周六,京东“618品质狂欢节”告一段落,面对上半年末这场最大的电商狂欢,不少消费者都选择在此时置办新品。相比于以往电商活动,京东将这次618冠以“品质”之名,整个618大促季订单量破亿,这说明价格竞争已经不再是商家吸引消费者的法宝,取而代之的是品质和服务,京东“品质狂欢节”正是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爆发出旺盛的消费力。

6月18日晚6点,京东举行了618业绩通报会,在手机通讯品类,京东公布的评论过万、好评度平均分最高的单品TOP10榜单中,华为、苹果以及OPPO位列前三。而京东公布的另一组数据更为引人注目,在3000元以上价格区域中,华为的P9和P9 Plus同苹果的iPhone6在3000-3999元价格段销量分居前三,在更高的4000元价格区间苹果的两款产品更加抢眼。从这个数据中可以看出,在更能够代表品质的高端市场中,华为的上榜更加吸引消费者目光。

40f828ec45f57bfd0d1bcc86dbd7a20f
e24f24919d173ac6691a548d99e583e3

消费升级注重品质 物美价廉渐渐暗淡

近两年,国内手机市场格局分化加速,各家手机厂商为赢得消费者,频繁打出概念牌,令消费者眼花缭乱。然而随着时间的推进,市场消费力基本定型后,这种乱象也渐渐明朗。潮起潮落之后,留下来的还是更加务实,也就是注重品质的品牌。而我们从中也可以发现一些细节:中国正在经历一场史无前例的品质消费升级潮,消费者将更愿意为产品品质买单。

如果将时光回溯到20年前,或者更近一些的10年前,消费者还大都信奉着或者追求着“物美价廉”的消费观念。在当时,面对看似相同的产品,更多的人会倾向那个价格更低的。然而这些看似相同的产品中,之所以价格有所不同,差就差在品质与体验上。换句话说,之所以能够价格低很多,就是将产品停留在了表面之上,而非在意消费者的切身感受。

当前国内很多人在谈到消费时,都在关注近些年来中国互联网甚至是营销方式的转变,然而却并未察觉到消费观念的转变。如今市场的主力消费群体,已经涌现出一大批注重自己所购买物品品质与体验的人群。在这群人当中,比起“物美价廉”,他们更加坚信“一分钱一分货”。当一款产品的品质与体验,带给他们更为愉悦的使用享受时,那么这款产品从设计、技术、甚至到某个流行元素的运用,都足以匹配该产品的价格。因此,对于已经转化或者正在向这一观念转化的消费力中,“质价比”已经渐渐成为衡量产品的一个标尺,而“物美价廉”已经渐渐暗淡。

品质口碑提升沉淀品牌价值

反推回产品前端,突出的“质价比”会带动人们更加关注品牌。当这个群体认同这一品牌后,便会成为产品的持续使用者和分享者。就拿苹果旗下的iPhone举例,相信每一个iPhone用户的使用感受都会是顺畅,并且没有卡顿的使用体验。当被人问道为何一直用iPhone时,不少人都会回答“挺好用的”。的确,苹果一直以来也正是以使用体验流畅著称,这主要源于苹果封闭的操作系统,以及对硬件质量方面的把控,当然,除此之外还更离不开苹果对于产品的用户体验测试。

同在榜上的华为也同苹果一样有着完善以及严格的品控要求。今年年初,华为能够荣获质量方面的国家最高奖--中国质量奖,便是对华为品质观的最直接体现。这也与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今年MWC上发言相吻合,“首先我们要抓住货源要保持高质量,供给侧一定要保持高质量。第二,产品要高质量,有了就会有客户群。”

7e97c7233000ad6881f8bf47d2b2bc0e

除了苹果、华为以及OPPO所在的手机品类,在体育用品方面,此次618销售额排名前列已经成为Adidas、Nike、New Balance等知名品牌,而家电方面的销售额排名前列的也被美的,海尔,格力等占据,这同样是用户开始逐渐重视品质、体验以及品牌后,消费升级潮所带来的转变。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