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用户服务的麒麟基因 瞄准了年轻群体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622/168969.shtml report 6656

 

在芯片业,麒麟代表着“不安分”,这从“麒麟手机”的运行轨迹就能得出上述结论。

2014年,搭载麒麟925的华为Mate7上市并最终获得全球超过700万的总销量,宣告华为在中高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一年之后,搭载麒麟950的华为Mate8以优异表现,彻底稳固了其市场领袖的地位。如今,不安分的麒麟开始加码年轻用户市场:继2014年12月,搭载麒麟620的手机荣耀4X、荣耀4C、华为P8青春版相继发布,并实现总发货超过千万部之后,2016年麒麟650在上一代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再进一步,让16nm的先进工艺的辐射半径,从单纯的“高端商务”,拓展到“年轻用户”。

中高端市场的价值很明显,它代表着深厚的品牌价值、对前沿技术的理解和探索,以及高附加值的诱惑。很显然,华为已经拥有这一切。不过麒麟650和麒麟620的出现,表现出华为找到了新的目标,并表现出最真挚的诚意。这样的用户群下沉,华为究竟是如何规划的?而麒麟的品牌基因,是否能在年轻用户群中找到与之相呼应的闪光点呢?

b63a5596efedd49f3f27b76e903f4619

占领“剪刀差”市场

某种意义上说,这次华为要面对的用户群,带有明显的“剪刀差”属性。

从品牌创立之初,荣耀就明确面向移动互联网、面向年轻用户群的定位。这群喜爱上网的年轻人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以及对高新科技和电子产品的追捧。借助多元化的信息首发平台,他们抹平了与手机厂商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从而对品牌及其推出的产品属性谙熟于心——年轻用户是一群最懂产品的发烧玩家,而且他们的认知能力会越来越强。

不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囿于有限的购买力,年轻用户尚且不具备足够的支付能力,以满足他们对高端产品的好奇与崇拜,因此他们消费的产品均价浮动于1000元上下。随着手机企业之间竞争进入白热化,低价产品越来越多,这让本就“畏首畏尾”的年轻用户更加地挑剔与矜持,厂商将其攻克的难度越来越大,热情与购买力之间形成巨大的鸿沟。

如今,这样一个极难“伺候”的群体,成为手机增量触碰天花板之后,为数不多保留着强劲购买欲的轴心。根据《中国互联网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从2011年至2015年,28岁以下的网购用户高速成长。这些用户也从一线城市,逐渐向三、四线城市渗透。一个庞大的购买群体走向成熟,而智能手机使他们的重要“猎物”。

“我们希望认真走好、走稳每一步,成为消费者的好拍档。”正如华为Fellow艾伟所言,麒麟并没有固守在中高端商务用户一个片区,而是选择与荣耀站在一起,快速开进年轻用户市场。

为攻占该市场,麒麟拿出了最大的诚意。以搭载在荣耀5C上的麒麟650为例,该解决方案采用了16nm FinFET Plus工艺。虽然业界已经进入16nm时代,但是全球此前仅有两款采用该制程的手机芯片,即苹果A9和麒麟950,都是高端旗舰产品。换言之,麒麟650将用于高端市场的先进技术,融入了年轻用户市场,而用户需要支付的成本只有899元。“一切围绕用户需求和体验进行创新,这是我们麒麟的基因。”艾伟表示。

理解用户

然而如果只将面向年轻用户,全面开放16nm FinFET Plus工艺视为“麒麟基因”的最深奥义,这其实是讲不通的。因为业界不是华为一个人在战斗,这里还有麒麟的对手高通与联发科。

面向大众市场,高通推出了以骁龙652/650为代表的第二代64位处理器,市场中搭载相应解决方案的产品也日益丰富,但都是28nm制程的;联发科的脚步会慢一些,20nm工艺制程仍是其主打方案,不过鉴于Turnkey方案在缩减成本与产品周期方面的优势,以及与国内厂商维系多年的情谊,联发科也有一定的市场。

相比之下,麒麟是年轻的,不过后来者并不缺少自信。一直以来,高通与联发科在向用户宣传手机芯片时,多以跑分指标为主,这与建立在用户需求之上、关注用户体验的“麒麟基因”是不一样的。

艾伟表示,麒麟在技术升级上有着完善的路标,不过在此之前需要先厘清一个问题:用户需要的是什么?如果只是为了升级而升级,“麒麟基因”也就失去了意义和价值。 艾伟表示,麒麟也需要提升技术指标,不过在此之前需要先厘清一个问题:用户需要的是什么?如果只是为了升级而升级,“麒麟基因”也就失去了意义和价值。

“先进的技术,必须代表足够优秀的续航能力。”艾伟表示,与年轻的用户接触之后,华为的工程师团队发现,麒麟650必须更高效,而这也正是16nmFinFET Plus的价值所在。为此,表面上该工艺技术是华为推广给普通的用户,实质上该结果是用户诉求的最终体现。通过工艺的引入,荣耀5C性能提升了65%,功耗降低了70%,这将让用户使用语音通话、电子阅读以及收听音乐等多项功能更加自如。

与此同时,用户还提出拍照功能需要革命性的改进。为此,华为在法国尼斯组建了精于图像算法的ISP团队,用2年的时间,为麒麟950和麒麟650内置单反级PrimISP,提供独立的硬件级图像处理计算,采用注入动态范围调节、支持混合对焦技术,以及自动场景识别技术,能够让手机不仅在多种场景下拍摄出让人满意的照片,还实现更好的性能、更低的功耗以及更快的反应时间。

最后,麒麟还要时刻提醒用户,连接才是华为的真正价值。为此,麒麟除了支持Cat7的4G+网络、附带智能语音增强技术SPLC、开发包括CDMA制式在内的六模芯片,还基于通信基带处理器开发防伪基站技术,能够在手机通信底层甄别基站信息,拒绝终端与伪基站通信,从源头切断伪基站可能带来的诈骗电话和垃圾短信。“体现通信的价值是我们的本分。”艾伟表示。

 转载自“仁者神硅”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