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nOS互联网汽车 高德助力智能出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707/169456.shtml report 5242

 

7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联合打造的互联网汽车新品类发布会在杭州云栖小镇盛大召开。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搭载的YunOS for Car智能操作系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是其“互联网基因”最直接的体现。

据了解,YunOS for Car针对互联网汽车需求重新进行定义,并开发核心算法,核心地图服务采用高德地图引擎作为底层能力支持。为实现更强大的互联网汽车汽车地图体验,YunOS for Car进行了一系列增强开发,为用户提供全新的地图服务。“荣威RX5的上市,不只是互联网汽车的首次亮相,更标志着汽车从一种单纯的出行‘工具’,逐渐成为为用户提供完整出行体验的‘服务载体’。”高德汽车事业部总裁韦东表示。

从工具到服务 联网化是基础

在韦东看来,荣威RX5作为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除了在智能操作系统上的全面进化外,车辆硬件的一个重要变化,就是配装了通信网络模块,从而使车辆实现24小时实时在线。“现在大家都在谈车联网,但大多数车辆连联网都做不到,又何谈车联网?在这方面,荣威RX5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韦东说,从这个角度讲,荣威RX5是国内首款真正实时在线的智能汽车。

通过YunOS for Car智能操作系统,荣威RX5互联网汽车为车主展现了一幅包含实时路况、在线娱乐、移动支付在内的一站式出行生活图景。这不仅使得车辆超脱了出行工具的本位,更是转变为服务的提供平台,以及智能化的移动终端。

_107

韦东表示,在这种“从工具到服务”的转变中,“车辆联网化”正是基础所在。以车辆核心刚需之一——导航为例,过去的离线导航产品无法随时更新地图数据,也无法显示实时路况和在线躲避拥堵,用户体验方面能无法和手机导航相提并论,这也导致了传统车载导航的衰落。而随着车辆实现联网化,在线化的车载导航不仅能够实现从“路径导航”到“路况导航”的升级,同时还可以与车辆系统进行深度融合,因此将重新焕发了生命力。“去年年底,高德推出了互联网车载导航,为用户提供躲避拥堵、一云多屏等众多在线化功能。”他说。

大数据 现实世界的最精准素描

在荣威RX5的众多互联网功能中,大数据的概念被反复提及。例如,根据用户的喜好和行驶场景,为用户播放最适合的音乐,在大数据的场景下,这样的体验将不再遥不可及。凭借大数据精准分析每个车主的个性化需求,也使得荣威RX5能够成为“最懂用户”的汽车。

实际上,作为车内刚需之一,地图导航服务也是利用大数据的典型范例。“人们对地图的核心需求就是一个‘准’字,但‘准’在不同的时间有着不同含义。”高德数据中心总经理李艳霞曾表示,“在大数据时代,‘准’即意味着海量数据信息,也意味着能够实时反映世界变化。归纳起来就是‘全’和‘鲜’。”

_108

据了解,目前高德地图已经拥有超过5700万个POI,650万公里的导航道路数据,这个里程数可以绕地球赤道160周。

在数据生产环节,除已有的高精度地图采集车、针对狭窄路段的采集自行车、步采背包以及飞机等多种自有采集方式外,高德也实现了众包生产——系统会根据采集任务的不同进行智能调度,向智能硬件设备自动下发采集任务,并通过云端控制将采集成果自动上传。据了解,采集环节自动化后,年度有效输出道路里程同比提升了2~3倍。

在通常情况下,数据量越大,需要维护更新的部分就越多,也就越难保持“鲜度”。高德不仅拥有超过5亿用户的使用数据,以及遍布全国的出租车、公交车、物流车形式数据,通过高德交通大数据平台分析,可以迅速发现路线和路况的变化,做出反应。此外,高德与全国二十多个省市交通部门建立“交警平台”获取权威道路信息,第一时间为用户提示施工、道路管制等突发事件。

目前,凭借高德交通大数据提供的躲避拥堵功能,高德地图每天仅北京一地就可为车主累计节省拥堵时间68万小时。“随着荣威RX5互联网汽车的上市,将有更多用户感受到大数据为出行生活带来的便利。”韦东表示。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