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米Pro/荣耀8/360手机 双摄哪家强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805/170122.shtml report 10111 手机采用双摄像头似乎已经逐步成为了一种潮流,从遥远过去的HTC One双摄像头,到盛传将会采用双摄像头的iPhone 7,“双摄”到底有何魔力,让包括HTC,华为,小米,甚至可能是苹果,都寄予希望,去进行尝试呢?

手机采用双摄像头似乎已经逐步成为了一种潮流,从遥远过去的HTC One双摄像头,到盛传将会采用双摄像头的iPhone 7,“双摄”到底有何魔力,让包括HTC,华为,小米,甚至可能是苹果,都寄予希望,去进行尝试呢?

目前双摄像头的基本原理大概有三种。一是当年的HTC One M8和现在的红米Pro,一颗主摄像头,另一颗则是记录景深,和成像素质没有太大关系。二是荣耀6Plus和酷派大观铂顿,两颗摄像头协同运作,提高通光量,改善画质,当然,增强手机拍照的景深效果同样可行。第三种则是像荣耀8和奇酷手机极客版,一颗彩色镜头+一颗黑白镜头,分别记录色彩与细节,同样是改善画质和增强景深皆可实现。

笔者翻出了红米Pro,荣耀8以及奇酷手机极客版这三款手机,让大家直观的感受一下,景深摄像头和“彩色+黑白双摄”,以及价格上的差距,会让手机成像素质有怎样的差别。话不多说,我们直接上样张。

红米Pro样张-1
红米Pro样张

荣耀8样张-1
荣耀8样张

360手机极客版样张-1
360手机极客版样张

首先是动态范围和镜组素质上,很明显是荣耀8占据全面优势,注意画面左上角的天空和右下角的植物部分。荣耀8能够在暗部曝光充足的情况下压住天空的曝光,而且坐下部分并没有出现解析力下降的问题。反观另外两款手机,出现了高光过曝和边缘不清晰的问题,其中红米Pro问题更加明显。

红米Pro样张-12
红米Pro样张

荣耀8样张-12
荣耀8样张

360手机极客版样张-10
360手机极客版样张

上面样张中反应的仍然是同样问题,注意红米Pro样张中左边缘的树叶部分, 迷之模糊。在这里,荣耀8也遇到了一个不太常见的问题:画面中心泛红。

红米Pro样张-2
红米Pro样张

荣耀8样张-2
荣耀8样张
360手机极客版样张-2
360手机极客版样张

红米Pro样张-13
红米Pro样张

荣耀8样张-13
荣耀8样张
360手机极客版样张-11
360手机极客版样张

色彩方面,荣耀8的饱和度相对较高,在处理洋红色彩是其实已经有失真的情况,相比之下并不如另外两款来的妥当。白平衡方面,荣耀8并没有强行修正,所以阳光下的画面通常都泛黄。

红米Pro样张-7
红米Pro样张

荣耀8样张-7
荣耀8样张

360手机极客版样张-5
360手机极客版样张

室内色温不同的灯光同样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荣耀8的样张,相比较之下,红米Pro对白平衡的执念最强,上面两组样张中能够非常明显的分辨出来。

红米Pro样张-11
红米Pro样张

荣耀8样张-11
荣耀8样张

360手机极客版样张-9
360手机极客版样张

弱光下的样张表现,红米Pro比较偏向于更亮的画面,不过得益于比较激进的快门速度(最慢1/11s),上面样张中红米Pro的iso甚至要比荣耀8和360手机极客版更低,“只有”1600,于是乎,不止画面更亮,而且画面噪点更少。

红米Pro样张-16
红米Pro样张

荣耀8样张-16
荣耀8样张

360手机极客版样张-13
360手机极客版样张

与红米Pro相比,荣耀8的最慢快门在1/17s,360手机极客版则是1/14s,所以在成片率相对较高的情况下,实际上在比较极限的弱光条件中,最终出片效果并不如红米Pro,当然,前提是手够稳,不抖。上面的样张中可以看到,红米Pro的噪点控制是最好的。

总得说来,三款手机中,荣耀8和360手机极客版在一般光线下的成像素质要强于红米Pro,其中荣耀8则有着更加出色的动态范围,但是白平衡和偶见的画面泛红并不算理想。到了弱光下,反而是红米Pro的样片更加耐看,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它的成片率并不算高,需要相当的稳定性。

成像素质之外,必须要提到的是,在相机启动速度相差无几的情况下,红米Pro的对焦速度与剩余两款有实质性的差距,这也是价格上的绝大差距。其中新近推出的荣耀8对焦速度最快。

红米Pro样张-3
红米Pro样张

荣耀8样张-3
荣耀8样张

红米Pro样张-15
红米Pro样张

荣耀8样张-15
荣耀8样张

那么接下来,稍微了解一下荣耀8和红米Pro这两款都可以通过双摄像头完成虚拟光圈的效果,那么样张如下。

从笔者的角度来看,除了一些非常特殊的场景(比如说小米官网上的样子),如此效果真的不如不要。讲道理,如此浮夸的虚化效果,完全找不明白焦平面在哪里,有些意义莫名。所以说单带上一个对成像素质没有实质性提升的摄像头,可玩性的确有一些提升,但实质作用不大。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