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屏之间的对抗 魅蓝Max和小米Max对比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907/171119.shtml report 11483

就在今年5月10日,小米发布了最大的小米手机——小米Max,6.44英寸的超大屏幕可谓是逆市而发,弥补了小米在巨屏手机上的空缺。无独有偶,时隔4个月后,魅族在9月5日也发布了一款6英寸超大屏幕手机——魅蓝Max,从魅蓝Max的产品定位来看意图是相当明显,如果说小米Max垄断了千元价位的巨屏手机市场,那么魅蓝Max的出现就是为了打破格局。


莫斯科没有眼泪,同样手机圈也没有爱情。在魅蓝Max发布当天就收到了来自小米的“祝福”(小米Max全系产品降价200元),竞品手机在发布会当天降价的这一做法对新机的影响绝不仅限于“难定价”那么简单,甚至影响产品在整个市场的定位和布局。不过小米此举肯定也伤了不少元气(失信),手机刚发布不久就大幅度降价,不仅大大缩短了新机的生命周期,同时你让降价之前购买小米Max的消费者怎么想?即使小米官方同步推出了降价后的补偿方案,但是仅限10天内的购机用户,那前第11天购买的用户岂不是很冤?并且还不是现金补偿,这是不是就有点厕所里蹦高,过分(粪)了......

好了下面我们再说回产品,同为竞品手机,在手机市场难免会短兵相接,相信大多数消费者有购机需求的话,都会互相斟酌,再加上超大屏手机本来就小众需求,所以任何一个细节都能左右购机导向,虽然小米Max占尽了价格优势,但是现在的消费者是更看重低价还是品质,还真是有待商榷,但是从今年的市场反馈来看消费者似乎更看重品质,比如OPPO,vivo热卖就是最好的例子。

好了废话不多说了,下面我们就来看两款手机的一些对比吧:

外观设计

大屏、超薄、金属,这三个关键词足以盖全这两款手机在外观上的特点,当然两款手机都继承了各家的产品设计语言,这自不用多说。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这两手机在以上三个关键词面前哪个更名副其实。

大屏

大屏是这两款手机的最主要买点,其除了能带来更好的视觉体验外,双手握持的满足感也是小屏手机不能带来的。但是屏幕真的是越大越好吗?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我也不想多说一句,主要是说了容易唉喷。所以在这里我负责任的告诉你,大小还是看自身需求。

但是,不得不考虑的是既然你已经牺牲了单手握持,那所换来的补偿就是屏幕尺寸啊,所以我个人认为就是也越大越好啊,小米Max使用了6.44英寸屏幕比魅蓝Max的6.0英寸多出了0.44英寸,自然就能带来更好的视频体验啊。

不过屏幕大固然是好,但是屏幕的显示质量从才是最终要的,从参数对比上来看,小米Max屏幕是1920 x 1080 分辨率,342 PPI,1000:1 对比度*,72% NTSC色域*。而魅蓝Max的屏幕参数是,1920 x 1080 分辨率,368 PPI,1000:1 对比度*,亮度为450cd/m²。

下面我们在来看一下两块屏幕的实际显示效果如何。(需要注意的是一下样张都是在色温居中,屏幕亮度最高的情况下进行的对比)


DSC_7478
DSC_7479
DSC_7480
DSC_7481
DSC_7482
DSC_7484

照样大家也看了,哪个显示更好还请行判断吧!

超薄and金属

小米Max机身厚度为7.5 mm,魅蓝Max机身厚度为7.9mm。其实说真的这两款手机能做到8mm以下已经算非常不容易了,但是小米Max的7.5 mm厚度不就更极致了吗?其实不然小米Max要是算上突起的摄像头的话,厚度也就那么回事,同样魅蓝Max的后置摄像头要是突起的话肯定还会薄上一些。

所以说,在机身厚度上小米Max并没有薄出优势,魅蓝Max也没有厚出劣势。

下面我们再来看金属材质,虽然两款手机都大量采用了金属材质,但是金属占比差异很大,并且也大有文章。我们先来看小米Max,小米Max采用的是金属冲压和局部CNC工艺,也就是将一块金属板功过高强度的数控机床冲压成型,理论上这种工艺做不到一体机身,顶多能做个金属后盖,所以小米Max上下两段都是塑料拼接而成,并且这种工艺相对来说是最廉价的,同样机身强度也是最弱的。

反观魅蓝Max,其采用的是典型的全CNC工艺,整个金属机身是从一块完整的铝板上加工而来的,理论上这种工艺的机身质感和机身强度最好,同样成本也更高。

虽然机型都采用了金属材质,但是打造出来金属机身的档次和质感完全不是一个级别,魅蓝Max给人傻大气粗的实诚感,而小米Max则恰恰相反。如果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手机不慎跌落,小米Max最先碎的可能不是屏幕,而是上下两端的塑料填充,要真是这样那就尴尬至极了。

性能方面

结合价格,魅蓝Max售价1699元,小米Max售价1499元,而相对应的配置是魅蓝Max的Helio P10 处理器+3GB RAM+64GB ROM。小米Max是高通骁龙652+3GB RAM+64GB ROM,所以说两款手机的再配上的表现是半斤对八两,除了两百块钱的差价外,差异也就是Helio P10 处理器和高通骁龙652了之间的性能对决了。

不服跑个分,好那就跑个分。认为我是米黑的朋友肯定会认为在性能对比这个环节我肯定会避重就轻,对不起让你失望了,这个环节我不仅要说,而且我还要照实话说。

 
 

首先在性能方面,魅蓝Max确实要弱于小米Max,并且在安兔兔跑评测软件中有着3万分的差距,在Geekbench 3测试中,单核心得分也查了将近一倍,而多核心却相差的不多。所以单核性能方面小米Max要更加出色,也更加强悍。但是与之成反比的是在鲁大师的体验评测中,魅蓝Max得分超过了小米Max20多分。

 

也就是说两款手机的日常使用中,魅蓝Max的流畅行要更高,反而更高的小米Max要慢上一些,这是为什么呢?其实也很好理解,Helio P10 处理器搭载了8个A53小核心(4个1.8GHz+4个1.0GHz),并且采用较先进28nm HPC+制程,在桌面运算中8核心火力全开,并且还能有更低能耗,所以在日常使用的过程非常流畅。

 

而小米Max搭载的高通骁龙650是由4个Cortex-A72核心及4个Cortex-A53组成,为八核心架构,而在桌面级应用上的调度机制是关闭4个大核心,只留4个A53小核心,所以在流畅度上自然要比不过魅蓝Max。但是在运行大型游戏上,魅蓝Max的8个小核心明显力不从心。而得益于4个Cortex-A72大核心强大性能,在大型游戏的处理上小米Max更加游刃有余,而所谓的大型游戏值得是像NBA 2K16这种类型,想普通游戏魅蓝Max还是没有问题的。

续航及总结

在续航表现上,两款手机实力相当,虽说小米Max拥有这4850mAh的超大容量电池,但是5V / 2A 充电慢的像蜗牛,再加上高性能处理器的加持,多出的容量优势也荡然无存。反观魅蓝Max虽然在电池容量上相对要小上一些,但是12V/2A 快充,其峰值功率达到 24W,充电速度绝对是秒杀小米Max的5V / 2A。

总结:以上就是两款大屏手机之间的对抗,在外观部分魅蓝Max以更考究的工艺技高一筹,而小米Max在性能上要更有优势,在续航上两款手机又不分伯仲。如果你在乎品质和整机体验魅蓝Max更加出色,你要是更关注性能表现小米Max要更好一些。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