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摄or双摄? 千万别被厂商的宣传忽悠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1118/173332.shtml report 8499

今年,旗舰手机上一个明显的变化是都搭载了双摄,设置很多千元机上也逐渐开始普及,因此有人将今年称为手机的双摄年。甚至当iPhone 7Plus也用上了双摄后,一众厂商也“顺理成章”的在自家手机上搭载了双摄像头。跟风也罢、真有技术也罢,至少在宣传上,双摄比单摄更容易引起消费者的购买欲。但是,双摄就一定比单摄好吗?这里还是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一般而言,手机成像质量由传感器尺寸和镜头素质等因素决定,而受困于手机的重量、厚度因素,不能无限的提高传感器的尺寸等,因此,双摄便成为了一个看似非常合理的选择。然而双摄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加一个摄像头这么简单,其最终成像由工作原理、镜头素质、后期优化、对软件的调教等众多因素所决定甚至两颗摄像头之间的距离和夹角都很有讲究。首先先来了解一下几种双摄模式。

  目前双摄的技术方案主要有四种;一,不同像素立体摄像头(大+小),代表HTC One M8、红米Pro;二,同像素平行双摄,代表华为荣耀6 Plus;三,同像素彩色+黑白双摄,代表华为P9;四,同像素长焦+广角双摄,代表iPhone 7 Plus。目前,市面上主流旗舰采用双摄的方案为后两者,因此,接下来主要介绍一下这两者。

  彩色+黑白摄像头组合

  这种模式的双摄像头采用了相同像素、像素焦距。而拍照时,彩色相机收集彩色信息,黑白相机记录敏感细节。黑白摄像头可以增加更多进光量,同时捕捉更多的轮廓细节。之后在通过硬件配合、软件优化等将两个摄像头捕捉的画面合成一张画质更优的照片。代表机型有360手机Q5 Plus、华为P9、小米5s Plus。

  同像素长焦+广角双摄

  这种双摄方案因为iPhone 7 Plus而被广泛知晓。iPhone 7 Plus采用了一枚28mm的1200万像素广角镜头,同时搭配一枚相同像素的56mm的长焦镜头。这种不同焦距的双摄,最直接好处就是无损光学变焦。一般的数码变焦,相当于将图片放大然后再截取一部分,这样的后果就是放的越大像素就越低,图像就越模糊。而iPhone 7 Plus的双摄,在28mm变为56mm的时候,通过切换摄像头,做到无损的光学变焦。但56mm以上后还是有损的数码变焦。

  不同像素彩色+黑白摄像头组合

  而华为刚刚发布的Mate 9则采用了与上述四种不同的双摄方案:不同像素彩色+黑白双摄。Mate 9采用了1200万像素彩色+2000万像素黑白镜头组合。工作原理和前面彩色+黑白双摄相同,彩色镜头负责色彩捕捉,黑白镜头则用于画面细节的记录。然后再通过SoC芯片中内置的ISP进行处理。从而获得出色的照片。

  介绍完双摄后,再来看看单摄。可能很多人都认为单摄用了这么多年,在技术突破、创新方面遇到了瓶颈。但是,单摄的发展创新可能已经远远超出了你的想象。由于单摄像头由于新技术的应用、镜头模组和传感器的优化以及对焦技术的进步等,成像质量甚至优于双摄像头。


应用于三星S7和OPPO R9s上的双核对焦技术

OPPO R9s搭载了与索尼联合研发的IMX398传感器

  尤其是现在单摄像头在用上双核对焦、f/1.7超大光圈以及大尺寸传感器、OIS光学防抖(市面上大部分双摄手机均为搭载)后,拍照体验和成像质量都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

  而为了弄清楚单/双摄手机哪种拍照更出色,特意找来了四款当下市面上比较人们的单、双摄手机(两款单摄手机,两款双摄手机),单摄手机:OPPO R9s、vivo X9;双摄手机:华为Mate 9/、360手机Q5 Plus。

  这一组荷花的照片,在灯光下人拍摄时有些微的阴影,而双摄手机表现并没有单摄好。无论从观感还是画质上,OPPO R9s表现最出色,在保证画面亮度的前提下,细节处理的也非常到位。华为Mate 9和vivo X9层次感比较好。而360手机Q5 Plus画面比较稍暗。


点击放大

  这组样张中,360手机Q5 Plus画面过于平淡。华为mate 9和vivo X9风格比较相近,更加接近真实景物,同时X9色彩相对浓烈。而OPPO R9s画面色彩比较饱满艳丽,非常讨好眼球。同时,R9s的画面也高出了其他三款手机一个档次。同时,其画面细节保留的也是最丰富的一个。

  这组街道照片,拍摄当天北京事雾霾天气,所以照片会有一种灰蒙蒙的感觉。首先从整体看,在自动拍摄情况下,360手机Q5 Plus亮度依然会有不足。放大右侧树叶后,单摄的OPPO R9s和vivo X9画面两度和细节表现均胜过了双摄的360手机Q5 Plus和华为Mate 9。OPPO R9s和vivo X9细节保留的最丰富,层次也更加明显。其次是华为mate 9,最后是Q5 Plus。


点击放大

  微距方面,华为Mate 9和OPPO R9s成像要优于360手机Q5 Plus和vivo X9。尤其是OPPO,优于其搭载了f/1.7的超大光圈,从而使背景虚化的非常出色,被拍摄主体也突出的很到位。

  夜景方面还是比较令人意外的,华为Mate 9是此次四款手机中表现最差的,噪点最多,画面纯净度最差。而在白天表现相对落后的360手机Q5 Plus此次赶了上来,在画面亮度和纯净度方面基本与OPPO R9s和vivo X9表现在了一个水平。但是在细节表现方面,vivo X9和360手机Q5 Plus相较OPPO R9s还是差一点。OPPO R9s在夜景样张中,无论是画面亮度还是噪点控制、细节保留度方面均表现的最出色。红色牌上的字,360手机Q5 Plus和华为Mate 9基本已经看不清了,vivo X9稍微能看清,OPPO R9s最清晰。

  从长远来看,双摄像头是发展趋势,但是就目前来看,由于手机厂商的大肆宣传,从而使消费者产生双摄比单摄好的误区,从实际的对比来看,双摄手机拍照并不一定比单摄手机优秀。而华为mate 9的样张同样优秀。f/2.0光圈的vivo X9在虚化方面比f/1.7的OPPO R9s还是差了一点。

  而且有的双摄手机为了增加宣传噱头,出现了对硬件的现象,但是技术却没有实质性突破,因此带来的体验反而会更差,例如红米Pro,双摄基本已经成了笑话。手机拍照成像并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个需要长期研发投入与技术积累的过程。无论是单摄还是双摄,只要坚持长期的技术研发与投入,一定会给消费者带来出色而满意的体验。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