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探戈舞 联想大范儿PHAB2 Pro评测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104/174968.shtml report 12903

前言

这两年的手机市场上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软。回想智能手机刚刚出现的那几年,厂商之间的博弈主要是在硬实力方面:谁的产品做得好,谁就吃得香。而近年随着智能手机的功能趋于完善,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整个市场好像又回到了功能机时代——拼营销拼渠道,产品可以不够硬,但软实力必须到位。因此,我们看到了太多诸如“奥氏体304”、“ID无边框”的噱头,其实看多了大家也都头疼。

那么问题就来了:智能手机真的已经发展到只能比拼谁的金属中框打磨时间更长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我们很欣喜地看到了这样一款跳起了“探戈舞”的黑科技手机平板——联想大范儿PHAB2 Pro。

外观

“探戈舞”黑科技是什么,我们先卖个关子,一会儿再说,因为联想大范儿PHAB2 Pro光是外观就很“标新立异”。作为一款“联想大范儿手机平板”产品,它有着一块大得惊人的6.4寸屏幕,而仅仅2.3mm的边框使得PHAB2 Pro并不是一款“不好拿捏”的手机平板。

整款产品的正面采用一块2.5D弧面玻璃覆盖,玻璃边缘的弧度较大,形成出色的折射效果,光照之下的屏幕好似“悬浮”在PHAB2 Pro之上,观感可圈可点。机身采用了全金属一体化+纳米注塑天线的工艺,一整块航空铝合金包裹住机器,使得机身的外部强度无懈可击。

联想大范儿PHAB2 Pro在中框位置两面的边缘处、背部摄像头开孔周围以及背部指纹识别模块周围都采用了抛光处理,用以点缀整体采用哑光喷砂工艺的机身,实际效果亦是不错,有效地提升了机器整体的质感。

细节处理上,带有特殊纹理的侧边电源键能够保证盲按不出错,而将指纹识别模块设在整个机器背部中心点的位置也保住了指纹识别在PHAB2 Pro这一超大屏幕产品的易操作性。

屏幕

想看“探戈”的童鞋们不要着急,解读完屏幕之后我们就一起来琢磨这个黑科技。为什么要先说屏幕?原因很简单,无论是日常应用还是“探戈”黑科技,你都必须通过这块6.4寸的超大屏幕与之进行交互,否则什么都是白搭。为了保证让大屏幕也能显示出细腻的画面,联想为PHAB2 Pro配备了像素密度高达459ppi的2K屏幕,远远超过人眼视网膜可以辨别的水准,即使把眼睛贴在屏幕上也看不出哪怕一点颗粒感。

在这个连FHD屏幕都颗粒感横飞的时代,为一款大屏手机平板配备2K面板确实是很重要的。联想大范儿PHAB2 Pro这块2K屏幕的材质是IPS,和AMOLED屏幕柔性的特征不同,IPS将液晶分子水平排列,属于一块硬屏,用手使劲按下去也不会出现液晶屏常见的水波纹或残影。同时,IPS屏幕在显示上的特点是色彩还原准确、可视角度大,理论上联想大范儿PHAB2 Pro的这块屏幕可以实现平视,即从屏幕底部观看,显示内容依然保持清晰不变色。

在软件支持方面,联想大范儿PHAB2 Pro可以实现屏幕色温及饱和度的无级别调节,你可以定制你想要的任何显示效果;开启自动亮度时,你还可以用强光模式(即俗称的阳光屏)来让屏幕在受强光照射时自动增强显示效果,保证烈日下也能看清屏幕。

“探戈”

终于说到探戈了,但这里的探戈可不指联想大范儿PHAB2 Pro能自己跳一支舞,而是它所支持的技术——Google Tango(探戈)。这项技术通过实时运动跟踪、区域信息获取及深度感知这三种方法并用,来实现一种呈现在屏幕上的AR体验。关于AR,大家可能听得不多——事实上,这两年我们耳朵里灌进去更多的可能是另一个概念——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那么,AR又是什么呢?

在名词AR(Augmented Reality,增强现实)及其背后的概念上,我们不解释过多,毕竟这是在评测联想大范儿PHAB2 Pro,而不是深度解析AR技术。在此,小编我就以个人对于众多VR及AR设备的体验经历来总结一下两者间的区别好了:VR是一种完全屏蔽现实场景的沉浸式体验,这类设备需要用户完全与现实隔离开来,仅接收设备所呈现出来的虚拟层级内容,也就是让设备为你创造一个世界,比如美剧《闪电侠》中神速力为闪电侠创造出来的幻景,就是一款绝对的“VR产品”。


钢铁侠的AR头盔

而AR就相对灵活,它会首先针对你周围的现实世界进行一系列“勘测”,接着生成一些适合你周围世界的虚拟层级内容供你欣赏或进行交互。由于AR能够同时提供现实和虚拟两个层级的内容,因此相比VR更加实用,同时应用场景也更加广泛,常见例子有漫画《钢铁侠》中钢铁侠的高科技头盔。

那么,联想大范儿PHAB2 Pro的“探戈”AR又能做些什么呢?这里我们主推三个实用又好玩的功能:空间设计、隔空测量和AR相机。

首先来看空间设计,房顶上的这盏吊灯其实就是联想大范儿PHAB2 Pro通过AR算法将真实尺寸的吊灯安装到天花板上之后所呈现出来的真实视角。对于装修一族来说,不同大小的家具能否完美适配自家的环境一直都是个大问题;而有了联想大范儿PHAB2 Pro之后,你就可以把所有备选的家具提前“摆在”家里看一看,再决定是否剁手,避免家具选择上的“决策性失误”。

第二个实用功能是隔空测量。这年头,卷尺和皮尺真的可以完全被淘汰了,因为你只要拥有一台联想大范儿PHAB2 Pro,就可以在周围空间的任何一处设点,它能够通过AR算法自动计算出该点所在的各个平面,你只需要移动PHAB2 Pro到你希望设定的终点位置,就可以看到屏幕上显示出的两点在同一平面上的直线间距了。如果你想,你还可以一次测量多个距离,PHAB2 Pro会将所有数据全部显示在屏幕上,方便你进行比较、记录等操作。

第三个功能可玩性较强,是联想大范儿PHAB2 Pro相机启动器当中的自带功能——AR相机。在这个功能下,你可以把小猫、小狗、花园、仙女、恐龙等虚拟景物融合到摄像头所捕捉到的现实画面中,而这些虚拟景物也能够和现实进行交互,比如虚拟的小猫,就可以用一个漂亮的跳跃从现实的地面跳到镜头中现实的桌子上,转过头来对你喵喵叫,十分有趣。

性能&续航

联想大范儿PHAB2 Pro所搭载的处理器是采用4*A72+4*A53八核心架构的高通骁龙652,最高主频1.8GHz,这也是高通首款适配Tango AR技术的处理器。作为一款能够游刃有余地调配机器中各个传感器并实时运行AR算法的处理器,骁龙652及其内部集成的Adreno 510 GPU都有着不俗的性能,搭配联想大范儿PHAB2 Pro的4GB+64GB高速存储组合,在安兔兔中轻松跑出了83594分的成绩,在GeekBench 3中更是拿到了单核1522/多核4759的旗舰级分数。得益于Adreno 510 GPU的强大性能,联想大范儿PHAB2 Pro面对各种较大型的游戏比如《王者荣耀》和《NBA2K16》,也都能极为流畅的运行。

续航方面,联想大范儿PHAB2 Pro配备了4050mAh的超大电池,在实际使用中能够轻松做到一天一充,无须携带笨重的充电宝。对于这样的大电池来说,快充也是一个必备配置,因此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联想大范儿PHAB2 Pro搭载了24W快充,经过我们的实测,仅需100分钟就完成了0~100%的充电,效率可见一斑。

拍照

联想大范儿PHAB2 Pro后置摄像头配备一颗1600万像素支持PDAF相位对焦的传感器,应该说算是一款中高端机型的标配了。我们也一直强调,传感器1300万像素到1600万像素在解析力方面是一个较大的飞跃,而1600万像素和2000万像素以上的极限解析力区别并不大,像素过高反而会在进光量上吃亏,因此1600万像素是一个相对完善的解决方案。下面,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样张:

白天光照充足的环境下,联想大范儿PHAB2 Pro白平衡还原基本准确,画面上几乎没有任何偏色现象发生,观感通透明亮。

将样张缩放到最大,可以发现1600万像素在极限解析力表现上的优势被完全展现出来:墙上的砖缝还能够辨认出来,而窗台上格栅、窗棱等物体的线条更是横平竖直,没有出现因解析力不足而“糊成一片”的状况。

这张照片是一个典型的逆光高对比度场景,可以看到联想大范儿PHAB2 Pro在这类场景的处理比较保守,因为拍照的宽容度有限,为了不让高光部分过曝,联想大范儿PHAB2 Pro将快门速度提至1/1250s,而ISO也被压低到仅100。虽然过曝现象确实没有发生,但过低的曝光量也导致一定程度的暗部细节丢失,照片下方的部分画面已经发黑了。毕竟这类产品拍照硬件规格有限,为了不使画面过曝,这可能是唯一可行的解决方案了。

微距测试中,得益于5cm以内的最近对焦距离,联想大范儿PHAB2 Pro即使仅有并不算大的F/2.2光圈,也能轻松拍出背景虚化效果较好的照片。而本图的拍摄主体——画面中心处的假花,也得到了近乎完美的细节还原。

总结

联想大范儿PHAB2 Pro可能并不是一款主打性价比的中高端旗舰,或者说,它存在的意义,根本不只是为了当一款“联想大范儿手机平板系列高端产品”那么简单,而更像是一位“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作为全球首款支持Tango AR的消费级手机平板产品,它承载着让Tango技术首次走进寻常百姓家的重任。当然,按照当下的应用环境来说,联想大范儿PHAB2 Pro也是能够完全胜任你每天工作学习娱乐等任务的。而当你走进办公室或教室,为你身边的朋友们展示出联想大范儿PHAB2 Pro屏幕上那宛如科幻电影般的画面时,相信所有人都会对这款具有时代意义的产品赞不绝口。我们也希望联想通过PHAB2 Pro这款产品打开自家的AR手机平板产品线,将AR变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其他厂家积极寻找差异化,让市场重回“硬实力竞争”的良性局面。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