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Xplay6双摄之后 拍照我只服vivo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111/175243.shtml report 9565

2014年vivo推出旗下首款主打拍照的旗舰手机——Xshot,出色的画质和快拍体验获得了良好口碑。到了2016年11月vivo正式发布Xplay6,并宣布“Camera & Music”成为全新的品牌副标识,大家这才意识到vivo的拍照基因被重新唤醒。而在实际的拍照体验上,vivo Xplay6也刷新了一众玩家对国产手机拍照功能的固有印象。即使面对顶级的拍照手机,vivo Xplay6的实力也是不遑多让。

从Xshot到Xpaly6 看vivo如何打造新一代拍照机王 289

▲拍照成为vivo手机的核心元素

为何vivo Xplay6的表现能够鹤立鸡群呢?其实这个问题的根本,还是如何打造一部好的拍照手机。

从Xshot到Xpaly6 看vivo如何打造新一代拍照机王 358

▲Xplay6符合拍照机王的一切标准

时下双摄手机的方案一般有两种:增加背景虚化功能的一主一副组合,或者增强成像(含背景虚化)的双子组合。但无论哪一种,两个摄像头都有各自分工。vivo Xplay6采用的是纯粹的主副设计,1200万像素主摄像头负责成像,500万副摄像头专用于测距。而vivo Xplay6成像惊艳,自然也是因为这颗素质优秀的主头。

从Xshot到Xpaly6 看vivo如何打造新一代拍照机王 535

▲优秀的主摄像头加上测距副摄像头,比花俏的合成增强来的有意义

打好基础的F1.7光圈

无论任何拍照设备,都是对光线的捕捉从而产生图像。通过光圈、快门控制进光量,并通过ISO值提高画面亮度。然而快门太慢会产生画面抖动,ISO值过高会增加噪点,因此提高光圈值是个好选择。vivo Xplay6采用的F1.7光圈摄像头,也是目前业界的最高标准 。

从Xshot到Xpaly6 看vivo如何打造新一代拍照机王 711

▲更大的光圈可以再不降低快门速度和提升ISO值的前提下,保持夜拍的亮度、清晰度

然而光圈不是说做大就做大的,因为将摄像头光圈做大之后口径也会增大,此时镜片的质量、装配的精度都相应增加。简单来说就是成本高,因此现在只有高端机型才会采用F1.7光圈的摄像头。

从Xshot到Xpaly6 看vivo如何打造新一代拍照机王 841

▲Xplay6主摄像头拥有更大的口径

除了进光量,更大的光圈也带来了更浅的景深,景深越浅拍出来的照片背景虚化就越明显。这也是vivo Xplay6的虚化模式效果好的原因之一,同样是虚化模式,F1.7光圈提供的背景自然比F2.0光圈提供的背景要柔和。

从Xshot到Xpaly6 看vivo如何打造新一代拍照机王 969

▲手机拍摄人像虚化照片成为可能

决定性的索尼IMX362

如何处理光线,这就是感光元件(CMOS)和成像算法的问题了,为此vivo与索尼联合开发了IMX362。在手机圈索尼的感光元件是有口皆碑的,可以说索尼的感光元件推动着手机拍照功能的发展。IMX362有效像素1200万,单像素尺寸达到了1.4μm,并且支持全像素双核对焦技术。更大的像素尺寸增加了进光量,双核对焦则进一步改善了对焦速度。

从Xshot到Xpaly6 看vivo如何打造新一代拍照机王 1167

▲F1.7光圈和1.4μm像素尺寸带来了更多进光量

  vivo Xplay6使用的IMX362传感器拥有1200万像素,每个像素都能分离成2个子像素共2400万感光单元。分离后的左右子像素共用一个微镜头侦测相位信息也就相当于人的2只眼睛,拍摄物体时分别会存在左右2张影像,根据2张影像相差与物体距离的关系,将其转换为当前镜头的移动量,直接完成对焦,从而实现快速对焦,最快可达0.03秒。由于是全部传感器像素用作PD检测,从而像素密度为100%,每个像素完全成像从而不影响画质。

从Xshot到Xpaly6 看vivo如何打造新一代拍照机王 1409

▲全像素双核对焦让抓拍来的更容易

由于采用了2PD全像素双核对焦技术,vivo Xplay6摄像头传感器的每个像素均成为“双核像素”,经常会遇到用户手机还没拿稳但是对焦已经完成的情况,物体追焦能力也大大提升,使用者往往察觉不到对焦过程。

从Xshot到Xpaly6 看vivo如何打造新一代拍照机王 1530

▲全像素双核对焦让抓拍来的更容易

尽管感光元件很厉害,但是抛开算法聊拍照都是耍流氓。此前Xshot成像质量好,离不开那颗独立ISP和美国虹软提供的算法。虽然这里vivo没有详细提及,但当时的场景应该就是vivo拉着索尼和虹软两位小伙伴,按照自己的要求调教出IMX362这个感光元件。

不可缺少的光学防抖

虽然手机的光学防抖技术早已出现,但好久都没有普及开来,当然还是因为成本问题。幸好作为旗舰,vivo Xplay6没有这个顾虑,1200万主头支持4轴光学防抖。对于笔者这种经过单反锻炼的铁手来说或许不敏感,但是对很多小白用户来说,光学防抖可以很大程度抵消轻微手抖带来的影响。特别是弱光环境下,手机快门比较慢的时候,光学防抖的作用最为明显。

从Xshot到Xpaly6 看vivo如何打造新一代拍照机王 1853

▲得益于光学防抖的加持,手持1/2秒慢快门也能获得清晰成像

水到渠成的虚化拍摄

双摄像头设计能够实现很多有趣的功能,其中现在最潮流的就是背景虚化。通过副摄像头进行测距,主摄像头通过算法合成出一张含有距离信息的照片。在这张照片上,主体和背景会自动辨别。但是辨别的精细程度,就反映出算法的差异。vivo采用的自然是资深伙伴虹软的算法,后者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掌握双摄成像技术的供应商。

从Xshot到Xpaly6 看vivo如何打造新一代拍照机王 2046

▲可以任意改变照片的对焦点

当然,如果本身摄像头的素质一般,即使算法再优秀也出不来好的效果。这也解释了为啥vivo Xplay6要着重笔墨去打造那颗1200万主摄了,把算法理解成脑袋,那么眼睛(摄像头)传输过来的图像质量高,那么大脑才能反映出一幅清晰的画面。相反近视眼忘了戴眼睛,即使是彭于晏站在面前也辨识不出来。

QQ截图20170111154235

▲看上去很自然的虚化效果

总结:对于拍照功能的打造,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这里面涉及到从光学、物理学、制造工艺、程序优化等环节,即使是专业设备制造品牌同样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从Xshot后时隔两年重提拍照元素,显示出vivo对Xplay6信心十足之余,也表达了十足的诚意——这是一款当下能买到的拍照体验最好的智能手机。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