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矿少年与手机 带你探秘京郊废弃煤矿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204/175606.shtml report 14651

Wassup Y'All,我是村儿里来的、没见过世面也没出过大山的煤矿矿工兼手机之家编辑,具体姓名我就不透露了(页面上边儿就有),然后大家记住关注一下微博@ABZ-BigA 哈,带你们玩转科技(啊喂,有你这么给自己圈粉的吗)!

好了不瞎闹了,要严肃,正襟危坐你们懂吗(学学人家新闻联播)。今天我可是要带大家下矿的,毕竟我就是一名矿工(嘿嘿),希望大家能够跟随我的镜头,仔细地了解一下现代北京远郊矿工的工作环境(咳咳)。

我们这次用于拍摄的设备嘉宾呢,则是请到了OPPO R9s Plus这款中高端大屏拍照旗舰手机。网上的软文太多了,咱们在这儿说句真话吧:下矿的时候带了三款3000~3500元价位的手机,分别是OPPO R9s Plus、荣耀Magic和锤子Smartisan M1L,其中白天/暗光拍照都能过关,且续航效率最高的手机只有OPPO R9s Plus这一款。

大家都知道矿里环境复杂,而R9s Plus配备了支持双核对焦技术的IMX398传感器,同时拥有着Find 7时代就沿用下来的多张合成超清拍摄黑科技,能够输出最高6400万像素的照片,真的是不怕丢画面细节。另外,面对动辄没电的另两款手机,矿里携带充电宝又会造成行动不便,因此我权衡之后直接选择把那俩货扔在车里,带着R9s Plus就进矿了……

于是乎,本矿主(的司机)大摇大摆地把座驾停在了矿区大门口。哎对了,还没给大家介绍矿区的背景吧?这座煤矿叫做王平村煤矿,地处北京市门头沟区群山之中,G109国道沿线,交通还算便利,可以从城区直接开到。王平村煤矿已经停产至少十余年,百度和维基都无法找到靠谱的记录,地图上更是查无此地;唯一可参考的史料记载是1992年第03期的《煤矿开采》杂志,里面有一篇对于该矿的正面报道《王平村煤矿在前进》。

根据网上一位有心人士提供的线路图,我带着一位摄影老师,足足开了三个小时才找到这个矿区。停好车之后,我们开始徒步,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样一条年久失修的铁路:

这条铁路以矿区为起点,并不知道可以通到哪里去,想必是当年煤矿还在生产期间用来运煤的。在来的时候看到矿区附近的山路上方架设了一道锈迹斑斑的老铁路桥,通向远处的一个隧道,恐怕就是供这条铁路使用的。

向铁路另一端望去,只能看见远处连绵不绝的群山。根据附近的铁路布置来看,这条铁路应该会并入丰沙线,最终把产出的煤运往各地。

铁路的起点——装车台,当年工人们就是在这里把煤矿装运上火车的。从楼体大小来看,这座双车道的装车台应该也只能同时塞下两节货车。

装车台楼外,一块风化的不成样子的标语牌上写着:“安全来自遵章守纪,事故出于麻痹大意”。

继续向前探索,我们找到了另一个大门。虽然我停车的那个门看起来更气派些,但这才是王平煤矿真正的“正门”,因为进门后向前走一点儿就是传达室了。

当然,传达室早已物是人非。我们在传达室贴满报纸的墙上还找到了这些“中古数码产品”广告,上图是一台号称“超级学习机”的电脑,采用嵌入式解决方案;下图则是更加厉害的VCD播放器……

看了一下墙上报纸的日期,大多是2005年的;唯一的一张炉火使用合格证也是2007年下半年的。大概这间屋子自从十年前,就再也没来过人。

当然,传达室绝不会是这矿区里第一间关闭的屋子,因为煤矿停产之后,为了防止民间偷采,京煤公司是一定会留人驻守传达室的。于是乎,我们走进了锅炉房,看到了这样的景象:

房间内,一只硕大的火炉躺倒在地,表面锈迹斑斑。旁边的墙上则贴着这样一张告示,上面交代了日期:

1996年,厉害了word哥,那会儿我这个矿工还没出生呢。作为半个00后,我只能是“望煤兴叹”了。

而后面的发现更是出乎我的意料,我居然看见了一张比我母亲年龄还大的领料单:

1969年5月12日,煤矿动力科领取一双手套,特此登记。

走入下一间屋子,我看到的景象更加惊人。

居然是无数张比我母亲年龄还大的领料单……

这里要说一下OPPO R9s Plus的超清模式拍照了,它通过多张合成的方法输出最大6400万像素的照片,在白天ISO较低的状况下简直是神器。当时身旁的摄影老师手持索尼全画幅微单A7m2,站在同一位置拍摄同一画面,和我手中R9s Plus的出片进行极限解析力对比,结果居然不相上下。我在这里并不作出“手机秒杀单反”等无脑评价,但此处OPPO R9s Plus的成像能力,着实值得点赞。

踏入下一间办公室,我们看到2007年日历的旁边有一张通讯录,这些号码看起来像是分机号,可能属于矿区停产后留守的物业人员。不知道这些人在十年后的今天,又去到了哪里。

同行的摄影老师站在一片废墟中拍摄残存的建筑物,他一定不知道自己举起相机的背影看起来有多挫(这位同学,请起立,罚站半节课)。

当然,刚才拍到的都是办公区,我们还没进矿。要想到达矿井,首先得通过这座看起来已经不稳的栈桥。桥体已然斑驳陆离,连扶手和栏杆都不翼而飞,简直就是一座水泥复刻版的独木桥。

刚说完摄影老师的背影,老师就用实际行动告诉我这个学生“什么才叫贼喊抓贼”了——原来我拍照的时候背影更加惨不忍睹啊……嗯,学习了……

然而刚才我扭着大屁股拍出来的就是这样一张深邃的照片,应该是当年的矿工宿舍。

而一旁则是矿工用的浴池和厕所,也是已经被砖块堵得死死的。

这间房子看起来是在煤矿关停的时候被推土机给抹平了,只剩下一地的废墟。因为是过年期间,远处那间小楼里有当地的村民燃放二踢脚,因此时不时能传出“楼内爆破”一般的巨响。

远观煤炭运输设施全貌,横跨矿井和装车台之间的长廊中有装煤小车运行,当年的工人就是通过这条长廊把一车一车的煤炭送出去的。

2007年最后一批京煤物业工作人员撤出王平村煤矿之后,有多少人曾来过矿中已经无从考证。到了2016年8月26日,京煤集团清查矿区并封堵了矿井,才算是真正宣告了王平村煤矿的死亡。

走廊班值班室的地上有一只00年代风格的挂钟,躺在五十年前建成的小屋里,述说着时间的故事。

跑遍整个矿区找到的唯一一处信箱。几十年前没有手机的时代,矿工们可能每天都要到这间小屋里来一次,这间屋子也承载着无数家庭之间的挂念与希望。

来到矿工们的更衣室,中古时期的梳妆柜映入眼帘。纯木质打造,除了配色“老土”了一些以外,质感可比现在那些三合板家具要好上太多。

这块记录板不知道有着多少年的历史,上面所有的字都是手写,表格线则是用黑色的绳子划开的,应该是矿区配备电脑之前就早已存在了。

屋子另一端的长椅上,静静躺着一枚矿工用的安全帽;地上则横七竖八摆放了很多矿工靴。

大车间里空无一物,看来能搬走的设备都已经被搬走了。

当然,这一对并不能叫出名字的设备,就是“无法被搬走的”。

用过这种电话机的人应该都至少有着两倍于我的年龄……嗯,这酸爽,难以相信。

墙上的标语几十年来已经基本被风化干净,看了半天只能读出几个字,只好作罢。

旁边的化验室墙上居然贴着诺基亚中后期商务机E72的广告,想想当年如日中天的Symbian 60系统带出无数精品机型,那时作为学生党的我也无法避免地剁手无数。

这一箱液体全都是明星牌淡金水,作用是在金属表面形成一层抗生锈的镀膜。随便取出一瓶,生产日期居然是特么的1967年,整整50岁的“全新、未拆封、塑封完好、箱说全”淡金水,那会儿多少人的爸还没出生呢。

粗略地走完矿区几个重要的房间,一下午的时间就溜走了。于是乎我和摄影老师离开矿区,走向大门。正想从兜里掏车钥匙,猛然发现自己的手上已经黑成一片,大概都是煤渣……

在矿区,我们找到的年龄最大的物证就是那箱1967年生产的淡金水,这说明这座矿至少有着50年的历史。黄昏时节,我发动引擎热车的时候,一辆奇瑞QQ从车前方钻了过去,驶向矿区。不知道,这座地图和百科上都无法找到的神秘煤矿,还会迎接多少50年后的来客呢……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