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阿里巴巴核心构架师崔涛 有了新突破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214/175854.shtml report 8002 世界上有那么一类人,宁可放弃稳定安逸的工作,也要随心去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崔涛就是这样,一个用生命在热爱IT技术的人。

世界上有那么一类人,宁可放弃稳定安逸的工作,也要随心去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崔涛就是这样,一个用生命在热爱IT技术的人。

追溯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历史虽然仅有20余年,崔涛却已在这行干了15年之久,是IT技术领域名副其实的资深专家。

1

“当时我学的是与税务相关的专业,毕业后去了国税局的信息中心部门,工作和计算机有关,但都是围绕集成器开展的,并不会编程。因为清闲,也是个人十分喜欢计算机专业,就自学了编程技术,接着便进入了IT行业。”曾经从国税局走出来的崔涛,谈起自己与IT的结缘,娓娓道来。

他是最早一批接触互联网的人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崔涛自2002年就开始从事IT工作,想当年,互联网发展在中国还只是处在萌芽阶段,完全是兴趣驱动,使他成为最早一批接触网络的人。

当国内大多数人都还不熟悉互联网时,崔涛已经带领着杭州研发团队为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研发出机场内部管理系统,又独立完成了等电位节点在线测温系统并在供电局上线。

2011年,崔涛进入安普利通信技术公司任技术副总裁,全面担起浙江省人社厅的综合智能监控系统及人社系统统一信息服务平台的开发工作。这是一个巨大的项目,不但需要技术上的研发,更涉及到软硬件系统集成实施、客户服务管理体系等方方面面的工作,这对项目负责人崔涛而言,无论是在专业技术上还是在管理能力上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崔涛殚精竭虑地研究和领导下,他和他的团队终于出色地完成了这项任务,使得监控系统实现从各地到省端的实时展现,信息平台接入全省各地业务系统数量高达83个,为人社工作带来切实便捷的同时也让广大群众受益,可谓功绩赫赫,他也因此在2013年荣获由中国移动颁发的最佳创新奖。

这个繁重项目的完成,充分证明了崔涛不但是技术上的专业研发人才,更是该领域的“多面手”,在项目规划和团队管理方面都具备了丰富的经验,也为他日后加入环球黑卡、在工作内容和领导角色的胜任上做了重要铺垫。

技术与业务上的丰富经验,使崔涛的职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2014年,他任职蘑菇街架构师团队负责人,搭建了蘑菇街的反垃圾系统,涉及机器学习、语义分析、大数据、高并发等技术;2015年,他入职阿里巴巴,担任集团核心业务系统架构师。

结识环球黑卡

IT技术人才向来稀缺,像崔涛这样的工作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全才”,在互联网圈里更是凤毛麟角。很多企业和猎头都慕名找到他,希望能够与之合作,自然也有猎头将他推荐给了神猪,也就是环球黑卡的“前身”。

当时,神猪正在寻找一位技术精英,希望能够全面主导公司产品的技术研发与项目管理工作,崔涛的履历得到了公司创始人叶晨曦(现任职环球黑卡董事长兼CEO)的青睐,通过与他进一步的沟通和相互了解,叶晨曦确定,技术层的高管位置,崔涛是再合适不过的人选了。

相似的人总是会互相吸引。不但叶晨曦十分认可崔涛,崔涛在与叶晨曦的交流中,也明显感受到这位创业者的领导魅力,对公司产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5年7月,崔涛正式加入公司,担任公司副总裁兼CTO(首席技术官),成为公司高管团队的又一核心人员,也成为创业团队中的一份子。

团队战斗力爆表

技术的特点在于,它永远处在变化之中,需要以工匠之心不停地创新进步、追求完美,这是它的难点,也是它的魅力所在。

与技术的迭代一样,创业之路也是在不断摸索中前进,关于这点,崔涛在现在的公司更是深有体会。去年年底,公司进行了一次重大战略调整,将神猪改名为“环球黑卡”并进行彻底变身,无论是在商业模式还是在产品设计上,都完成了质的转变和飞越。毋庸置疑,在这一转变过程中,崔涛在技术上做了突出贡献,体现出高速的思维运转和灵活的应变能力。

产品迭代变化,系统更新升级,在迄今为止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崔涛带领团队已为环球黑卡做了二十多个系统,创建的功能更是不计其数,如今大家在用的环球黑卡APP、公众号、官网、管家服务等一系列平台,都是由他和他的团队共同研发完成的,称的上劳苦功高。最疯狂的一次,由于当时人力有限且时间紧迫,崔涛带着团队中的两个人,仅在三天的时间里,几乎是不休不眠,完成了七个系统,这是何等的战斗力!

知与行

在互联网圈中,经常争论这样一个问题:一家公司究竟该以技术主导还是运营主导?当把这个问题抛给崔涛时,从事技术工作的他却十分谦逊地说:“其实这不是绝对的,得根据每个公司不同产品的性质来判断。由于我们环球黑卡的定位是电子商务和管家服务体系,会员制的运作模式,所以我觉得还是应该以运营主导。” 不但业务逻辑清晰,更是表现得颇有胸襟,从这点也能看出整个高管团队高度的凝聚力。

谈及未来环球黑卡在技术方面的主要拓展方向,一直走在IT技术尖端的崔涛给出的答案是:“未来环球黑卡可能会介入人工智能的技术开发。”他解释道,“环球黑卡作为一个服务平台,在通过真人管家服务为用户提供有人情、有温度的服务的同时,我们会开发更多先进、智能的技术,去帮助管家更高效地服务用户。例如,在用户与管家交互的过程中,系统能做到自动提取关键字、填表、查询及反馈结果,全方位地做到后台智能自动化,希望能达到这样一个理想的效果,也是环球黑卡的价值理念所在。”

如今蜕变的环球黑卡,在技术的强有力支撑和渠道的精细化运营下,走势越来越好。伴随公司的发展,团队也在迅速壮大。当问到公司技术团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时,崔涛有条不紊地说道:“这个要根据公司发展阶段而定。我们现阶段需要的是能够快速实现业务需求的技术人才;待到产品的用户量达到百万级别时,我们就更需要专业型技术人才,这类人才无需做业务,而是要求更专注地钻研技术,做性能、做优化;待到用户量达千万级别时,可能我们又需要大量地铺业务,那时又会更需要业务型技术人才。”

在外行眼里,搞技术是一个枯燥又艰辛的行业,但崔涛并不这么认为。每一次技术的实现与突破,对他而言,付出再多也值得。记得早些年,才20岁出头的崔涛接到一个日本软件外包业务,客户希望用flash软件去实现word软件的功能,听起来风马牛不相及,难度极大。当时的他两天三夜没有睡觉,一直在研究想办法。功夫不负有心人,结果崔涛真的做到了,连那个日本客户都感到又惊讶又佩服,还特意给他寄去了奖状。“我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就做到了,也是蛮神奇的一件事,这还挺让我印象深刻的。”崔涛说这话的时候满面笑容,眼里有光。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