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打造“互联网+公益”全新模式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1201/173792.shtml report 5575 2016年12月1日,在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上,阿里巴巴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当公益遇上互联网技术会产生怎样的“催化反应”?

2016年12月1日,在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上,阿里巴巴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1

资料显示,阿里巴巴一直社会公益方面不遗余力。2010年5月,阿里巴巴宣布成立公益基金会,从2010年起将集团每年收入的千分之三用于支持公益事业。据了解,仅2016财年,阿里巴巴集团捐赠2.3亿(不含平台资源捐赠1.9亿),资助国内外73个公益项目;2015年9月至2016年3月,共有32000名阿里员工的公益时间超过3小时,累积社会公益服务时间13万小时;2016财年,阿里巴巴还通过麾下平台推动33亿人次参加公益行动,累积2.8亿买家、150多万卖家参与公益。

“马云先生说,阿里巴巴是一家解决社会问题的公司。所以,我们除了以传统的方式去践行公益,还通过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去协助相关部门解决各种社会问题。比如钱盾反诈公益平台、‘团圆’反拐公益系统以及天猫无障碍项目。”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总监魏鸿在主题演讲中表示。“阿里巴巴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早在2007年就建立了一支专注网络安全的志愿者队伍。这支队伍伴随着中国互联网发展风云变幻,十年间不断地发展壮大,累计实现了高达15亿人次的举报数据,有效减少了各类网络不法行为的滋生蔓延,十年间先后有几万名安全志愿者投身公益,每年始终保持5000人的优质志愿服务活跃量,是一支默默无闻‘志愿守护净土,共创网络安全’的民间大爱力量。”

钱盾反诈公益平台,1个人的公益行动至少帮助10个人

据了解,钱盾是由国务院联席办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研发的“互联网+反电信诈骗”公益平台。它不仅具有超强的辨识并拦截诈骗电话/短信的能力,还具备精准检测伪基站等功能,能够为老百姓的资金安全提供最好的安全防护。

当然,钱盾反诈平台最值得赞赏的还是它的公益属性,即充分调动全社会的力量,让电信网络诈骗如过街老鼠,无处躲藏。

2

这项公益活动的参与门槛极低。在钱盾平台中,只需动动手指,即可对可疑的号码进行标记并举报。经确认为诈骗的电话号码将实时更新到钱盾的号码库中,当诈骗电话打进来或诈骗短信发来的时候,钱盾平台会第一时间识别并提醒。根据钱盾数据统计,一个有效的举报至少能帮助10人免遭诈骗,充分彰显了“人人参与,才是公益”的精神。

“团圆”公益系统,天下无拐

拐卖儿童是一种危害极大、社会影响极为恶劣的犯罪行为,一直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团圆”系统则是为适应“互联网+反拐”的时代要求,建立儿童失踪信息发布的权威渠道,发动群众搜集拐卖犯罪线索。为保证“团圆”系统的良好运作,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专门成立了“团圆”公益项目技术团队。该团队基于钉钉为全国6000余名打拐民警开发了一套程序,通过开放平台对公安部审核资质的移动应用开放。

“团圆”系统最大的特征是信息由警方权威发布,并经由各大超级APP传递,最大限度地集全民之力,打击拐卖儿童犯罪。

3

自2015年5月15日上线以来,“团圆”系统已经升级为2.0版。目前,“团圆”系统接入了支付宝、手机淘宝、高德地图、UC浏览器、UC头条以及YunOS操作系统等,一共14款超级APP或应用,几乎覆盖全国所有移动用户。因为“团圆”公益系统,阿里巴巴那些“爱管闲事”的工程师们还受到马云的“点赞”。

最新数据显示,“团圆”打拐系统上线半年来,公安部共发布286条失踪儿童信息,成功找回260名儿童,找回率高达90.91%,收到了显著成效。

天猫无障碍公益项目,你的初心我能“听见”

对于普通人而言,淘宝、天猫是一种购物休闲方式,但是对于盲人朋友来说,要享受到这样的快乐却殊为不易。

为此,天猫技术团队专门成立了信息无障碍公益小组,为改善视障用户实用淘宝、天猫的体验而努力。最终,他们通过技术将屏幕上的所有图文信息即时转换为语音信息,从而让盲人朋友能够顺畅地进行网上购物。

4

据统计,中国有1300万视障者,已经接近260万人安装了语音导读在淘宝天猫上购物。天猫无障碍公益项目让盲人朋友拥有了普通人的能力和快乐。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