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环形到跑马灯 手机闪光灯真的有用?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505/177986.shtml report 8904

随着智能手机各项技术的发展,手机拍照终于能够“独当一面”,在绝大多数场景下代替了曾经火爆一时的超薄卡片相机。不过,自从手机配备闪光灯的那一天起,“手机拍照忌开闪光灯”的言论就没有停。虽然厂商们为了改善“开闪光灯拍照惨白”的问题而加入了双色温闪光灯,但仍有很大一部分用户在打开手机拍照时都会随手把闪光灯设定为禁用状态。

去年开始,魅族先后为自家的旗舰PRO 6系列三款产品加入了10颗LED组成的环形闪光灯;而在刚刚发布的千元机魅蓝E2中,他们也加入了4颗LED的双色温闪光灯,这是千元机首次拥有“4颗闪光灯”的“豪华阵容”,而魅族为其配备的闪烁通知效果更是让魅蓝E2被大家戏称为“跑马灯”。

那么问题来了,多颗闪光灯就真的能解决一颗或者两颗时没能改掉的毛病吗?要知道,双色温闪光灯的弊端往往是因为厂商在白光和暖光同时补光时对色温补偿把握不准导致的,而如果魅族不能在调教上找准平衡,配再多的LED灯也无济于事。

因此,今天我们的测试就请来了两款双LED闪光灯的拍照旗舰手机与4颗LED的魅蓝E2和10颗LED的魅族PRO 6s同台竞技,看看“闪光灯越多夜拍效果越好”的命题究竟是否成立。

参测机型:


vivo Xplay6

vivo Xplay6 / 最佳国产拍照手机,双LED闪光灯


Google Pixel XL

Google Pixel XL / 全球顶级拍照手机,DxOMark得分89,双LED闪光灯


魅蓝E2

魅蓝E2 / 魅族千元新旗舰,4 LED闪光灯


魅族PRO 6s

魅族PRO 6s / 魅族拍照旗舰,10 LED闪光灯

好的,不多废话,我们直接从手机闪光灯最难把握的暗光人像拍摄开始。

不出所料,四款参测机型在发色上截然不同。

最左边的vivo Xplay6在白平衡上偏暖,而这样的色彩很明显是由于白光灯的亮度被算法压低造成的,因此画面整体亮度也稍显不足。

Pixel XL方面,我们实在搞不懂老美的审美究竟为何如此奇怪,这款由谷歌调教拍照的手机虽然在关闭闪光灯拍摄时无懈可击,却在暗光下开启闪光灯时选择了“姨妈红”作为主色调,连浅绿色的墙体都直接拍成了浅红色,偏色非常严重。

魅蓝E2的样张可以直接被视为Xplay6样张的亮度增强版,偏暖现象当然存在,但四颗闪光灯的亮度明显要比两颗足一些——只不过,魅蓝E2在算法上没能针对画面对比度做出较好的调整,使得这张照片看起来有失立体感,搭配“魅蓝特色”的暴力涂抹,整张照片看起来好似一个平面。

PRO 6s这边,十颗双色温LED果然适合拍人像,样张无论是白平衡准确度还是面部肤色的把握都恰到好处,画面表现处于四款手机中最佳,成功为环形闪光灯正名的同时,也逆袭了两款顶级拍照手机。

接下来,我们考验四款手机的暗光下近景物体拍摄能力,同样开启闪光灯完成。

如果大家阅读过我们的vivo Xplay6拍照评测,应该还记得vivo为了让照片观感更透亮,采取了拉高对比度的方式做成像后期处理。在这组样张对比中,Xplay6同样采取了这个方法来提高光比,这使得照片中心发生过曝,而四周的暗部出现了形似暗角的亮度不足情况,果断Pass。

Google Pixel XL恐怕不用多说了,和上一组相同的“姨妈红”,谷歌负责调教闪光灯部分的软件工程师很有可能是美国黑人帮派Bloods的成员,毕竟他们的主色调就是“红红红”。这张照片,当然也直接Pass。

魅蓝E2在本组样张中成像的发色倾向严重偏绿,图中的花朵在实际场景中是纯白色的,而样张的观感直接颠覆了三观——你们见过绿色的花瓣吗?没关系,当然是选择原谅魅蓝E2了,但这张照片,我们Pass掉。

魅族PRO 6s则又一次成功登顶,几乎完全准确的白平衡与色彩还原都在参测机型中没话可说,魅族在这里对于对比度的把握也相当到位,画面看上去非常自然;唯一的美中不足是十颗闪光灯亮度过高,因此画面中心偏下距离闪光灯最近的花朵出现了过曝的现象。

最后一组样张,是北京雾霾下的城市夜景——说真的,这组样张我们真的不打算挨个分析了,由于拍摄对象距离闪光灯已经有着数十米乃至上百米的距离,闪光灯在这里的作用几乎为零。

而为什么我们说“几乎为零”而不是“完全没用”呢?

……答案也很简单啊,闪光灯在这里可以照亮空中距离手机较近的粉尘,粉尘的反光可以将整个画面的纯净度降低,并影响成像清晰度——毕竟这是PM2.5动不动爆表的北京。

大家辛苦看了半天的评测,我们也总结一下那些“不明觉厉”的概念吧: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手机闪光灯不是没用,但是用处很有限。

目前的手机虽然在拍照的硬件规格上一个赛着一个高,但就像我们刚才在评测中展示的一样,登顶世界的拍照机Pixel XL翻车了。原因非常简单,就是厂商的调教不够到位,没能将闪光灯所带来的白平衡补偿设定在最完美的位置。因此,再牛逼的拍照手机,也时常会在开启闪光灯时发生成像严重偏色这种问题,这是不可避免的。

另外,魅族的PRO 6s确实在某种程度上证明了“10颗闪光灯并不是花瓶”,但我们在这里要说明的是,上面样张的良好表现并不全靠那10颗LED,更多的在于PRO 6s的算法恰到好处,否则10颗LED的补光一旦发生偏冷或偏暖,那几乎是救都救不回来。

最后的最后,我们要安利一波iPhone了。听说苹果的闪光灯是白平衡最稳的,二营长,快把我的北欧调教iPhone 7拿过来,大家如果有兴趣,也可以用手中的iPhone做一波测试,看看结果如何……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