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OPPO R11 请服用双摄正确使用姿势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621/178836.shtml report 8289

OPPO R11算是最近发布的(和即将发布的)一系列国产机型中热度最高的一款了,自从6月16日这款手机开售之后,线上和线下的销售成绩都无比惹眼。

手机能卖这么好,明星代言效应是一方面;而OPPO抓稳核心用户群体的痛点则是另一方面。“绿厂”一直以来主打拍照手机,此前的R9s就在3000元以下价位拥有几乎最强的成像素质。这次的R11终于是用上了双摄,OPPO也专门为R11的双摄设计了一系列实用性很强的用法。

从硬件上的逻辑来说,目前市面上的双摄手机一般有景深双摄、黑白+彩色双摄和广角+长焦双摄这三种常用逻辑。OPPO R11的逻辑属于第三种,理论上这种双摄只能允许用户在两颗摄像头之间切换,为不同场景的成像提升相机的可用度——换句话说,这和单反相机换两颗焦距不同的定焦头没什么区别。

但在硬件逻辑之上,OPPO为R11的相机功能性下了不小的功夫,使得这两颗本不能协同成像的摄像头获得同时工作的能力。大家也许还记得R11发布前,OPPO为“与高通合作适配旗舰级ISP”一事造势,而上下游两家大厂商在软硬件方面的互通有无,带来的就是R11拍照上强大的软件支持。

那现在问题来了,从硬件本身的支持到软件上的玩法拓展,OPPO R11的双摄究竟能玩出什么来呢?别着急,我们从大家最常用(估计也是最关心)的人像模式看起。

说句实话,拍人看多了真的太俗套,OPPO R11拍人什么样子,我们之前的评测文章里早就有数了。今天我们就拿它来拍景,不同物体的复杂边缘在某些程度上对手机的软件算法要求其实比拍人更高。OPPO R11的人像模式入口级别非常高,进入相机直接左滑就开启了。

但要注意,只有屏幕下方的“景深效果”变黄了才能拍出浅景深成像,而在手机判定取景器内画面不适合做浅景深或做不出完美的浅景深时,这行字干脆就灰掉了,你拍也拍不出来。讲真,这比某些厂商拍不好还胡乱虚化的做派真的良心太多……

不吹牛逼的话,OPPO R11用广角+长焦双摄“强行充当”景深双摄,拍出来的照片有多接近单反呢?请看样张:

拍之前本来并不抱太大希望,但这组样张着实体现出OPPO R11惊人的表现。如果说初代的景深双摄通过识别物体边缘来判定是否做虚化,那么以OPPO R11为首的一系列产品就是实打实去识别焦平面——直接无视了不同物体复杂边缘对于虚化判定的误导性。这对硬件规格和软件算法的要求都非常高,但OPPO R11能够以很快的速度成片并获得近乎完美的观感,可以说已经相当过硬了。

至于说“用OPPO R11拍照时,开与不开人像模式究竟有多大差别”这个问题,我们不妨看一组十分直观的对比(时隔半年之后,小编的战车再次友情出镜):


开启人像模式

未开启人像模式

哦对,忘了说一句,OPPO R11的人像模式不仅会通过背景虚化来突出画面主体,还会用提高亮度的方法来把画面变得更加干净,可以说从虚化与亮度两方面全面模仿了单反的镜头大光圈效果。

一组对比没看爽?没关系,咱们再看一组:


开启人像模式

未开启人像模式

面对这样简单粗暴的对比,做什么样张分析都显得多余了。昨天有人在微博上询问小编我“要去OPPO做销售了,问下R11这款产品有什么特色卖点吗”,我倒觉得,好的产品不需要背那么多的营销话术,有一系列这样直观的对比和展示足矣。

刚才讲的人像模式其实是OPPO R11通过软件层面实现的功能,而广角+长焦双摄最基础的玩法就是切换摄像头,这点大家千万不要忘记。打开相机后直接点按快门左边的倍数按钮,你就可以随时实现2X变焦。


广角样张

长焦样张

OPPO R11的广角摄像头拥有1600万像素,长焦摄像头则拥有2000万像素;但为了实现准确无误的2X“光学”变焦,OPPO会选取长焦摄像头中间的1600万像素并裁切边缘,实际成像自然和普通状态下一样是1600万像素的。有趣的细节是,OPPO R11的长焦摄像头在拍摄时会有白平衡轻微偏暖的现象出现;毕竟传感器型号规格完全不同,要做到色彩和宽容度表现都完全一致,很显然是难度极高的。

那么又一个问题来了,如果我不希望OPPO R11自动给我裁切一个标准的2X变焦,就任性想看2000万像素摄像头的原始成像,该怎么办呢?办法肯定是有的,就是需要多一步操作。打开相机通过快门旁边的选项卡找到专业模式,然后点按屏幕左上角的双摄标志,把左侧的镜头设置为黄色高亮显示(即上图中的状态),你就可以获得2000万像素的照片了。


2000万像素样张

不得不说,白天光照充足情况下,一颗注重极限解析力的2000万像素摄像头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比如上面样张中的细节还原表现,就是市面上绝大多数手机望尘莫及的。

——是的,这就是强大的OPPO R11,不管你喜欢与否,它都悄然成为了3000元价位的又一款拍照神器。成功继承了R9s的衣钵还加上了双摄,只要你掌握了上述的几点玩法,这样的OPPO R11绝不会让你失望。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