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摄的逆袭 国产四大重量旗舰拍照横评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629/178972.shtml report 11639

2017年已然过半,今年的国产旗舰“四大天王”也终于全部亮相了。今年的旗舰机和以往一样,在性能上相差不大,也都来自我们熟悉的那几个品牌;而我们欣喜地看到摆在我们面前的这四款手机——小米6、一加5、荣耀9和努比亚Z17全部配备了双摄,这意味着旗舰的拍照在摄像头数量上也终于站在同一起跑线,那么自然地,双摄效果评测也就必须出现在我们这次的横评中。

在我们开始对样张进行详尽分析前,首先来看看这四款手机在拍照上的硬件规格:无论是成像参数还是实际的成像素质,都与手机的摄像头规格密切相关。因此,了解一款手机的拍照,首先要对它的摄像头了如指掌。

小米6:主摄像头(广角)配备1200万像素索尼IMX386传感器(单个像素面积1.25μm)、F/1.8光圈镜头,副摄像头(长焦)配备1200万像素三星S5K3M3传感器(单个像素面积1μm)、F/2.6光圈镜头,支持2X无损变焦和双摄背景虚化,支持四轴光学防抖。

一加5:主摄像头(广角)配备1600万像素索尼IMX398传感器(单个像素面积1.12μm)、F/1.7光圈镜头,副摄像头(长焦)配备2000万像素索尼IMX350传感器(单个像素面积1μm)、F/2.6光圈镜头,支持2X无损变焦、HQ像素优选高画质模式和双摄背景虚化。

荣耀9:主摄像头(彩色)配备1200万像素索尼IMX286传感器(单个像素面积1.25μm)、F/2.2光圈镜头,副摄像头(黑白)配备2000万像素索尼IMX350传感器(单个像素面积1μm)、F/2.2光圈镜头,支持2X无损变焦和双摄背景虚化。

努比亚Z17:主摄像头(广角)配备1200万像素索尼IMX362传感器(单个像素面积1.4μm)、F/1.8光圈镜头,副摄像头(长焦)配备2300万像素索尼IMX318传感器(单个像素面积1μm)、F/2.0光圈镜头,支持2X无损变焦和双摄背景虚化。

从硬件规格来看,参测四款手机除去荣耀9采用黑白+彩色双摄外,在双摄基础逻辑上全部采用广角+长焦双摄;同时由于荣耀9也加入了IMX350裁切画面所达到的2X无损变焦,因此相比其他三款手机多出来了黑白+彩色双摄的细节还原与夜拍亮度提升功能。

而从参测机型传感器本身的规格来看,努比亚Z17有着最为豪华的“阵容”:其主摄像头的IMX362传感器拥有参测机型最高的单个像素面积,副摄像头的IMX318传感器则拥有参测机型中最多的像素,可以说同时把日间和暗光场景都照顾得很好。

但是,拍照评测从不单是硬件规格的比拼——样张的最终观感,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所在。接下来,我们从不同典型场景的样张来逐一对比参测机型的成像素质。【本文中一切样张可单击查看大图】

日间一般场景

日间一般场景泛指户外除高对比度之外的所有场景,主要考验成像设备的白平衡准确性、极限解析力等等。

白平衡表现上,除了一加5有较为明显的偏暖外,其他三款机型相对来说都准确一些。样张全部由参测机型的主摄像头拍摄,而由于样张ISO只有100,努比亚Z17凭借仅1200万像素的主摄像头也在解析力上“虐杀”了开启HQ模式且拥有1600万像素的一加5,这点从叶片和路牌字样的锐利程度上都可以看出来。当然,高一些的ISO在画面亮度上带来的帮助也很大,一加5在画面暗部色彩明度上的表现是最好的,整个画面看起来也更亮堂。采用几乎同款传感器的小米6和荣耀9在画面观感上没什么亮点可言,只能说中规中矩。

微距场景

本次测试,我们将微距场景分为单摄和双摄两部分,来对参测手机在仅使用主摄像头时的微距表现和双摄虚化的可用度进行评定。

日间单摄微距拍摄,不同手机在光圈值上的差异所带来的虚化程度不同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而令人震惊的是,之前表现欠佳的小米6和一加5在这组样张中都拿出了相当讨喜的色彩表现,画面主体花朵的色泽都很饱满。一加5和努比亚Z17分别由于背景亮度过高和画面主体色彩欠饱和的问题而拍出了画面背景“喧宾夺主”的照片,这与一加5的HQ模式像素优选和努比亚Z17在微距拍摄中尝试还原真实色彩的调教有关,但对大家的眼睛来说,这样的照片就是不够好看。

景深双摄的取景方面,小米6和一加5均采用长焦副摄像头完成取景,更长的焦距使成像更有深度,搭配背景虚化带来的浅景深观感更加真实;荣耀9和努比亚Z17则采用主摄像头进行拍摄,拍出的照片就会显得不那么深邃。荣耀9的景深双摄在虚化程度上有着多级的调节,而其余三款都只提供虚化程度固定的人像模式。在背景虚化的判定机制上,一加5、荣耀9和努比亚Z17都会通过焦点所在焦平面与画面中物体边缘两个指标进行判定,小米6却仅通过物体边缘进行判定,因此样张中小米6出现了物体边缘复杂时“胡乱虚化”的状况,其余三款机型的虚化都较为自然。值得一提的是,努比亚Z17固定的虚化程度是最高的,除了焦点所在焦平面外其余部分基本化作一团,使用该机的景深双摄时,要对拍摄场景的选择尤为重视。

暗光一般场景

和日间一般场景一样,暗光下的一般场景主要考察绝大多数夜拍照片的要素——画面亮度、解析力、噪点控制和色彩还原。我们一起来看样张。

参测机型中唯一配备光学防抖的小米6在夜拍时立刻展现出其威力,除了小米6能将快门速度放慢至1/12s之外,其余三款到1/17s就不敢继续放满了,只得通过拉高ISO来提升画面亮度。不过说实话,IMX386这种小底传感器无论如何都要把ISO飚起来,搭配小米多年祖传的“疯狂涂抹”式夜拍,细节还原成功“吊车尾”。另一个“翻车”的是努比亚Z17,即便样张的ISO是参测机型中最低,但努比亚没有把握好噪点控制与细节保留上的平衡,画面精度与小米6基本处于同一水准。一加5和荣耀9在解析力表现上都超越前两款机型,但由于后者不但传感器小还有着最小的光圈,同时黑白双摄的介入也没能对画面亮度有多大帮助,因此整个画面一片黑。本组样张中综合表现最好的当属一加5,其细节表现可圈可点,同时天空中噪点的数量也是参测机型中最少的。

高对比度场景

高对比度场景,顾名思义,就是画面中高光部分很亮,同时暗部也非常暗的一类极限场景,主要考验参测机型的宽容度。在测试中,我们允许了HDR的介入,因此四款手机全部手动开启HDR。我们的对比十分直观……

这样简单粗暴的对比十分说明问题,首先暗光下一加5的HDR基本是废的,因为在开启状态下一加5成像的暗部会出现难以想象的大量噪点;荣耀9在高对比度场景纯属“打酱油的”,暗部一片黑的它不是第一个被淘汰的,也必须是第二个。小米6的表现可圈可点,对于一款因为追求轻薄而只往机身里塞一颗1/2.9寸传感器的国产机型来说,这个表现够可以了;至于努比亚Z17……它那颗1/2.5寸的传感器充分诠释了“底大一级压死人”的终极含义:论宽容度,在座的各位,都是垃圾。

极限弱光场景

我们曾经反复说过,极限弱光场景对于定价4000+顶级旗舰之外的手机来说基本都是不用测的,因为这种绝对的极限场景需要手机的硬件规格与软件调教能力同时处于目前的业界顶尖水准才能基本拍出能称之为照片的东西。所以说,这四款国产3000元档性价比旗舰的成片,看一看就好,不要太当真,顺便感受一下高端机和顶级旗舰之间的区别……

这一场景下,四款手机都将参数调至最极限的级别,一加5和努比亚Z17作为不配备光学防抖的手机,罕见地将快门速度放慢到1/10s,而小米6就略显保守;此外,荣耀9的ISO最高就被锁至3200,本该在极限弱光下有所表现的黑白传感器再次“心不在焉”,一片黑的画面直接被淘汰。一加5的画风偏暖问题在这里被放大到严重影响画面观感的程度,绿色的桌子直接被拍成黄色,样张作废。四款参测机型中,唯一能在极限弱光样张表现上与顶级旗舰一拼的是努比亚Z17,其强悍的IMX362传感器配备F/1.8光圈,带来四款手机中最佳的画面亮度和色彩还原,拍出了一张不错的照片。

总结

今年的国产“四大天王”可以说强行拉高了一波双摄的存在感,其双摄可用度普遍较高,鲜有“翻车”情况的发生——这是技术的进步,也是国产手机在拍照方面的逆袭之举。但由于双摄的加入,手机的成像素质评定也完全不能和往常一样轻松“打分”,每个场景下表现最佳的手机都各有不同。

性价比旗舰在拍照上的水平大幅上升,这意味着下半年的顶级旗舰一定会在这方面拿出更加惊人的表现。我们由衷地为国产手机摆脱“拍照渣渣”的事实而感到高兴,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花费更小的成本享受到更佳的用户体验,这是无论何时都不会过气的绝对真理。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