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在14国PC业务市场份额强势夺冠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713/179187.shtml report 6688
联想欧洲中东非洲地区,14国PC业务市场份额强势夺冠!

盛夏7月,联想集团现任总裁兼CEO杨元庆内心一片火热。他从同样火热一片的中国专程飞到了凉爽的丹麦哥本哈根,不为避暑,他说:“欧洲-中东-非洲大区整个团队很给力,PC业务14个国家市场份额排名首位,年年都在刷新成绩。我这趟是专程来给团队点赞的!”

http://pan.baidu.com/s/1qXTIiFM 丹麦,元庆和员工交流视频

image001

无论是PC业务、平板业务还是智能手机业务,2016年联想EMEA大区的业绩都让人惊喜连连:2016年联想PC丹麦、德国、波兰等14个国家市场份额排名夺冠,特别是在丹麦,连续19个季度保持第一,连续三个季度市场份额超过40%,在商用PC中更是高达50%,市场份额十年来只升不降;平板业务在拉脱维亚、埃及、罗马尼亚、乌克兰等7个国家市场份额排名夺冠;智能手机业务在瑞典、比利时、阿联酋、俄罗斯等16个国家市场排名前五!

image003

上图中的"出租车愿景”,即任何人来到丹麦,跳上出租车说我去联想。若是出租车司机能说,联想啊,就是那家有最好产品的了不起的公司嘛。而这一愿景,在2012年间联想商用PC在丹麦的市场份额超过35%时就已经达成!

趟过国际化险滩,联想反败为胜

对于联想而言,在取得这样的成绩以前,面对更多的是外界的质疑与国际化险滩上的生死风险。

13年前,联想以17.5亿美元并购IBM的PC部门之时并不被业界看好。且那次接盘之后,全球PC市场萎缩,成为全球老大的联想亦首当其冲。

3年前,联想并购摩托罗拉与IBMx86服务器业务也是如此。2004年,联想集团以29.1亿美元买下了谷歌手中“没落的IT贵族”摩托罗拉,杨元庆在位于芝加哥的摩托罗拉总部对员工讲,“要帮这家曾经的行业先锋重振旗鼓,再一次成为全球领导品牌”。然而,当联想在2015年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时,其净亏损高达7.14亿美元,成为6年来首次亏损,而且还是巨亏。

对此,外界调侃联想为:“吃撑了”的接盘侠。但是,“吃撑了”的联想是如何消化掉这些庞然大物然后反败为胜的呢?

其实每一次“吃撑”过后,联想都拿到了技术。杨元庆曾亲口承认,买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就是很好地填补了联想在移动技术与专利方面的空白。而没有专利技术,产品就没有创新优势。而并购前的亏损业务,在中国产业化集中的生产制造优势下,很快就能扭亏为盈。

image005

联想还将并购来的高端技术用在过去被忽视的低端市场上,可以说是以降维式创新实现战略突破。如把IBM原来只用于商用电脑的先进技术扩展到消费领域,从而让消费电脑的份额十年间增长了10倍。

如此一来,在IBM手上年亏损2亿美元的PC业务,在联想十年运营下,年盈利超过10亿美元,成了真正的PC头牌。联想还将合并后的公司打造为全球最大的PC制造商,直接借此完成了国际化,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而联想当年的对头戴尔和惠普们,还在全球PC市场紧缩的阴影下苦苦挣扎。

那“濒死”的摩托罗拉智能手机业务,在联想的整合后也化腐朽为神奇,一举成为中国手机企业里海外市场开拓最好的一家,在多国取得双位数市场份额。

image007

不仅如此,在收购跨国公司或其部门后,联想利用其国际品牌和销售通道,延续欧美主流市场的销售道路。例如2014—2015财年,智能手机联想和Moto在EMEA(欧洲、中东、非洲)共售900万,增长达270%。就这样,联想快速打开了国际市场且有效规避了贸易和政策壁垒,还完成了从单一PC企业、国字号企业向多元化、国际化的成功过渡。

如今,“国内市场国际化、国际市场国内化”新竞争格局已经形成,我国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成为应对经济全球化的必然选择。随着“一带一路”开启区域间双边、多边经贸合作的新篇章,我国企业将迎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机遇。联想作为最早一批实现国内企业国际化经营的典型代表,已然成为中国“走出去”浪潮中的标杆式企业。

AI时代,联想继续领跑

创新是高科技企业永恒的主题,联想也正处于从过去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向第三代智能互联网转换的过程中,所以创新空间是无限的。杨元庆在今年4月明确表态,联想未来四年将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领域投资超过12亿美元,继续领跑AI时代。

今年,联想将陆续推出可自然理解中文语义的智能音箱、智能电视。6月30日,联想正式发布了融合了主流人工智能框架,为AI而生的深腾8810 HPC集群。从应用层面的产品到为企业提供AI运算能力的解决方案,联想可以说是全面布局。

image009

从北京到硅谷,从中国到世界,“万物智能”与“AI”已经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作为AI时代的领跑者,联想官微公布了第三届全球创新科技大会(Tech World)的邀请函。这场以“让世界充满AI”为主题的大会将于7月20日在上海召开,杨元庆说,“这次,我们想让冰冷的设备,拥有高智商和人情味。”

image011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