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 京东顶1.5个苏宁加天猫!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818/179793.shtml report 5664

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移动终端尤其是手机进入了快速发展期,目前的手机市场可以说处于正活跃的成熟期,最好的佐证就是PC市场的日趋萎缩。2017年上半年刚刚过去,那么这半年度的手机市场又有那些变化呢?除了各品牌的“混战”外,作为市场重要因素之一的产品发售渠道又是怎样的现状呢?

1

根据近日捷孚凯市场咨询发布的《2017上半年手机市场行业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手机市场零销量同比增长放缓,仅为0.4%,规模在2.32亿台,各月的增长率变化处于正负波动的状态,而其预计下半年会小幅度回升,全年同期增长会被拉升到2.5%。而相较于零销量的放缓,零售额却保持了同比增长的高位,全年同比增长16.8%。

2

零销量增长放缓而零售额高速增长,背后映射出来的是消费的持续升级。根据捷孚凯市场咨询的报告显示,0~600、600~1000、1000~1500三个价位的份额处于逐步下降趋势,而高价位的手机份额处于上升趋势,但是略有放缓(2500~4000价位的份额还是比较喜人的)。

3

有卖家,有买家,那么中间的渠道呢?显然这是影响手机市场的重要因素。相较于以前线下+运营商的方式,如今互联网品牌等加入混战,线上销售成为了重要的流量源头,尤其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扮演起重要的角色。根据捷孚凯市场咨询的报告显示,线上市场2017年上半年均价同比增幅超过线下,包括天猫、苏宁、京东、企业官网等渠道中,尤其京东的表现突出。

4
5

在今年上半年的手机市场中,京东手机零售额同比增长了35%增速远远超过线下市场(14%)和线上其他渠道(3%);在整个线上的零售份额中,相较于品牌官网(15%)和其他渠道(37%),京东的零售份额达到了48%,并且相较于去年还增长了7个百分点,可以说京东已经成为了引领线上增长的核心力量。

6

回到之前说过的消费升级,电商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多少作用呢?在目前中国手机市场消费升级放缓、整体市场格局渐稳的大环境下,线上渠道反而显示出较为强劲的态势,其中京东表现最为抢眼。整体上线下的增速在13%左右,而京东的增速在23%,剩下电商(包括苏宁、天猫、品牌官网等)的增速则低与线下,维持在12%。

7

在这半年的手机市场发展过程中,京东在6月份的表现远超线下和其他电商渠道,究其原因是618电商节的举办,直接带动其整个6月份的高速增长——同期线下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16%,其他平台增长19%,京东增长43%。电商节的举办从一个侧面也说明了线上渠道的优势——面向全网的促销活动可以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购买行为中,也可以更容易的带动销量。

8

从这份调查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线上渠道的已经一改往日的【运营商+线下】的销售模式,在手机销量中承担起更重要的责任;而在这些线上渠道中,又以京东占据了渠道的主动权。那么京东目前的手机渠道体量有多大呢?可以这么认为,京东约等于3个苏宁或者3个天猫,是苏宁和天猫加起来的近1.5倍。

9
10

实际上,在很多发布会上我们可能会看到这么一种现象,许多手机品牌的首发甚至独家合作对象都是京东,按照常理来说单一的渠道会限制品牌的手机销量,这是很多品牌所担心的,但是仍有品牌选择了这么做是为什么呢?相信是京东的线上销售能力给了品牌商信心,同时单一的销售渠道也有一定的好处,那就是消费者通过指定的渠道购买产品可以更加放心。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