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5X VS 魅蓝Note6 千元双摄大对决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828/179904.shtml report 26605

如果说双摄在2016年开始在国产旗舰机中逐渐普及,那么今年双摄就已经成为了国产手机的标配。在前不久小米发布了双摄千元机小米5X之后,魅族也在随后跟进了魅蓝 Note6,凭借更加诱人的配置规格和比前者低200元的起售价而显示出了强大的竞争力。

在我们之前的小米5X详细评测中,该机从机身设计工艺到性能、续航等各方面都有着不错的体验,已然成为市面上最值得购买的千元机之一。而现在半路杀出了竞品魅蓝 Note6,自然就引发了“谁才是千元最佳手机”的讨论。

面对两款搭载了同款处理器的手机,想在性能上决出胜负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相机规格的不同所带来的拍照体验差异就成了两款手机同台竞技的“主战场”,最终的胜出者无论是谁,都能够当之无愧成为眼下综合体验最优的千元机。究竟谁才是“千元双摄”的首选?今天,我们就请来小米5X和魅蓝 Note6来一决胜负。

摄像头规格

和我们以往的拍照对比评测一样,在分析样张表现之前,首先来看看参测机型的摄像头规格,不同的传感器和镜头都会对实际拍摄产生极大的影响。

小米5X的主摄像头配备了1200万像素的OV12A10传感器(单个像素面积1.25μm)+F/2.2光圈镜头,副摄像头则配备1200万像素的OV13880传感器(单个像素面积1μm)和F/2.6光圈的镜头,镜头模组拥有5片镜片。小米5X的原生双摄属性是2X无损变焦,而该机还加入了让两颗摄像头同时工作的人像模式。

魅蓝 Note6方面,由于原生双摄属性就是景深双摄,因此它的500万像素副摄像头就仅拥有在人像模式中收集景深信息的作用,并不能用来拍摄照片。在主摄像头上,魅蓝 Note6令人震惊地配备了IMX362这颗单个像素面积达到1.4μm且支持全像素双核对焦的1200万像素旗舰级传感器搭配F/1.9光圈镜头,整个镜头模组也拥有6片镜片。这样的规格,在千元机中属于前所未有的豪华配置。

样张分析

看完了摄像头的规格参数,我们就要让两款参测手机“上战场”了。样张分析环节还是和以往相同,从日间到夜景,彻底还原小米5X和魅蓝 Note6的成像素质。【单击样张图片可查看原图】

小米5X拍摄  1/360s  ISO125  F/2.2
魅蓝 Note6拍摄  1/914s  ISO103  F/1.9

第一组样张的对比主要展现两款手机的白平衡准确度,让手机在这种阴天+灰色路面的构图下成像也是考验手机白平衡很有效的做法。可以看到,小米5X的主摄像头拥有比魅蓝 Note6更为准确的白平衡,后者的偏暖现象相对来说要更严重,整个路面和草坪都明显发黄。但魅蓝 Note6所配备的IMX362传感器本身就有着成片对比度更高+色彩更浓郁的特点,因此本组样张的实际观感上,魅蓝 Note6的成像更加讨好眼球。

小米5X拍摄  1/120s  ISO100 F/2.2
小米5X拍摄  1/120s  ISO200  F/2.6

但在对比小米5X的主副摄像头时,我们也发现该机的副摄像头在白平衡上要比主摄像头偏暖不少。由于色彩调教上的差异以及传感器面积与镜头素质本身的差别所导致的解析力、宽容度与噪点数量等成像表现的不同,小米5X的主副摄像头出片观感存异较大。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勉强称之为“无损变焦”而不是“2X光学变焦”——很显然,小米5X的两颗摄像头除了像素数量之外,没有一点是一样的。

小米5X拍摄  1/50s  ISO160  F/2.2
小米5X拍摄  1/60s  ISO250  F/2.6
小米5X拍摄  1/175s  ISO125  F/2.2
小米5X拍摄  1/120s  ISO160  F/2.6

但毕竟小米5X的双摄分别拥有26mm和50mm的等效焦距,后者也是在透视效果上最接近人眼的,因此无论画面主体是静物还是人像,采用小米5X的副摄像头拍摄都会获得更加自然舒适的观感。上面的两组样张已经足够说明问题,但需要注意的是,小米5X副摄像头的自动测光会经常出现过曝,需要在对焦后手动将曝光补偿拉到-0.3甚至-0.7,才能拍出好看的照片来。

小米5X人像模式拍摄
魅蓝 Note6人像模式拍摄

同时,小米5X的双摄人像模式也是基于52mm等效焦距的副摄像头来拍摄,这一焦距接近全画幅相机50mm的“标准镜头”,配合人像模式的背景虚化,更能带来接近单反成像的效果。至于站在同一位置用魅蓝 Note6拍出的照片,则多少会显得有些不自然。

小米5X人像模式拍摄
魅蓝 Note6人像模式拍摄

既然说到了人像模式,就不免要测一测两款手机通过软件算法实现的背景虚化究竟能否“媲美单反”。眼下的双摄手机都能够根据物体边缘和焦平面这两个要素来决定“谁实谁虚”,但在判定的成功率和出片后期的抠图处理与虚化程度上差异较大。小米5X看起来很不错,画面中石碑的轮廓和碑上的内容都得到了完美还原,同时完全虚化掉了该虚化的部分;而魅蓝 Note6就在石碑右下角处和整个画面的左上角处有着不同程度的“翻车”现象。为了确认这种“翻车”究竟是偶发现象还是常态,我们又使用两款手机在不同场景拍摄样张,并观察成片效果。

小米5X人像模式拍摄
魅蓝 Note6人像模式拍摄

事实上,在这组样张中,魅蓝 Note6面对树干的复杂边缘时所展现的抠图精细程度完全不输给小米5X,路面上由近到远的观感更是一个标准的“浅景深”,IMX362传感器“自带”的浓郁色彩和高对比度成像风格也让照片的整体观感加分不少;但令人不爽的是画面左上角又一次出现了“蜜汁翻车”的情况,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小米5X人像模式拍摄
魅蓝 Note6人像模式拍摄

再来一组画面中物体边缘极其复杂的样张,此时连小米5X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判定失误,画面顶部和底部的两处“破绽”可以轻松辨认出来;魅蓝 Note6则更惨,整个画面在焦平面上的判定完全失败,虽然还能基本判断出路牌的物体边缘,但画面上几乎是胡来的虚化效果让这张照片的可用度直接降到了零。从这一系列的样张表现不难看出,小米5X的人像模式拥有着较高的可用度,而在使用魅蓝 Note6的人像模式时,就一定要谨慎再谨慎了。

小米5X拍摄  1/50s  ISO160  F/2.2
魅蓝 Note6拍摄  1/100s  ISO156  F/1.9

魅蓝 Note6的主摄像头在手机中已经可以算是广角了,由于本身传感器尺寸就大,加上等效焦距24mm的镜头,拍出的照片相比HTC U11这种采用了同款传感器的手机也能获得更广的视野,当然也干掉了小米5X的主摄像头。在日间ISO较低的前提下,小米5X和魅蓝 Note6的细节还原几乎相同,都能完全发挥出1200万像素的解析力。

小米5X 未开启HDR
魅蓝 Note6 未开启HDR
小米5X 开启HDR
魅蓝 Note6 开启HDR

在高对比度场景下,魅蓝 Note6凭借着IMX362较大的传感器面积在宽容度方面秒杀了小米5X,即使不开启HDR,其高光与暗部的表现力也能与开了HDR的小米5X打得难解难分。在开启HDR后,魅蓝 Note6更是完全展现出天空的层次感与树冠及远处楼房的暗部细节。可以说,在高对比度场景的拍摄中,魅蓝 Note6不仅干掉了市面上几乎所有的千元机,还有着向定位更高的机型“叫板”的实力。

小米5X拍摄  1/13s  ISO2500  F/2.2
魅蓝 Note6拍摄  1/17s  ISO1683  F/1.9

来到夜景,参测两款手机都不支持光学防抖,因此它们并没有把快门速度放到太慢,出片的ISO都飙上了千。当然,小米5X的摄像头进光量有限,高达2500的ISO已经让它丧失了几乎所有的画面细节,在大量的涂抹下,你几乎只能辨认出画面中物体的大致轮廓;魅蓝 Note6这边虽然也饱受涂抹和天空中白色噪点的困扰,但总体观感要比小米5X好些,无论是画面整体的亮度还是细节的保留。

小米5X 未开启HDR
魅蓝 Note6 未开启HDR
小米5X 开启HDR

魅蓝 Note6 开启HDR

暗光高对比度场景的拍摄中,两款手机的表现和白天时如出一辙,但这时魅蓝 Note6也需要开启HDR才能保证基本的观感。在画面主体为高光部分的情况下,小米5X的自动测光更加注重高光溢出的控制,而魅蓝 Note6更加注重全局,这点从发光指示牌的过曝程度上也可以看出来。开启HDR后,小米5X的样张对于暗部的提升依然非常有限,但魅蓝 Note6已经达到了高光和暗部的基本平衡,拍出了一张完全可用的照片。

小米5X拍摄  1/13s  ISO6400  F/2.2
魅蓝 Note6拍摄  1/14s  ISO4851  F/1.9

最后的较量是极限弱光,此时两款手机拍出的照片分别拥有6400和4851的ISO——这样的值对于手机来说基本都只能出“废片”了,当然它也体现出拍照手机支持光学防抖的必要性——放慢快门速度,亮度也能有保证,同时ISO也能降下来,噪点或是涂抹自然也就少了。说回正题,在极限弱光下,小米5X为了消除噪点进行了大量涂抹,而极高的ISO使得色彩还原也基本无从谈起;魅蓝 Note6力求保留解析力,画面的细节保留虽然比小米5X到位,但天空中的彩色噪点也是非常“感人”。当然,IMX362这颗传感器的“底子”还是在,魅蓝 Note6的样张在亮度和色彩上都要优于小米5X,这是毋庸置疑的。

总结

小米5X和魅蓝 Note6,其实在拍照方面走了完全不同的两条道路——前者拥有等效焦距26mm和52mm的两颗摄像头,在不同场景下给用户留有的创作空间更大,但它拥有市面上大多数千元机的“通病”——夜间直接“领便当”。而魅蓝 Note6基本可以按照一款单摄手机来评价,其在同价位中拥有几乎最高的成像素质,除了极限弱光的表现不太如意之外,其余场景下的表现均能与市面上不少中端甚至高端定位的手机相匹敌。

用更加简单的一句话总结,小米5X的相机更注重玩法,魅蓝 Note6更注重相机的成像素质。此前这种“玩”与“用”之间的对决仅在旗舰机当中展开过,多亏了小米和魅族,把这种“进阶级”的比拼下放到了千元级市场,让用户们在选购手机时也拥有了更多的选择。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