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苹果发布后 Mate 10更值得期待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918/180374.shtml report 12462

不知不觉,2017年已经过去四分之三,对于火热的手机市场来说,下半年最受瞩目的无疑是刚刚发布的苹果iPhone X,而安卓阵营的三星Note8、华为Mate 10量大安卓巨头,则和苹果的iPhone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下半年的手机市场,依旧是热闹万分。

随着苹果、三星纷纷放大招,发布各自的年度旗舰机型,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指纹识别、全陶瓷......各种黑科技满满,而“全面屏”成了所有旗舰机型的“标配”。

懂懂认为,“全面屏”宛如一针兴奋剂,让整个智能手机市场为之亢奋。但纵观所有旗舰手机,都并没有在手机使用领域上有重大的突破。所以大家不约而同的对尚未发布年度旗舰机型的华为寄予厚望。

虽说华为Mate 10也“标配”的采用了“全面屏”,但对于Mate 10来说,华为还留有一张“王牌”,那就是Mate 10的“心脏”,首款人工智能移动计算平台麒麟970。

搭载人工智能的华为Mate 10无疑将是iPhone X最具威胁的“劲敌”。相对于智能手机而言,Mate作为一款有思维的“智慧手机”又将给我们带来什么新的突破?

“有思维”的芯片,性能不输旗舰

全面屏的iPhone X拥有高端处理器A11、Face ID等黑科技,但最令人“惊喜”的绝对还是64GB版本8388元人民币以及256GB版本9699元人民币的高昂售价。

就在网友普遍对苹果此次发布的新机略感失望的同时,华为的官方推特发布了一条这样的信息:“你感到失望吗?我们准备了一个真正的惊喜,它超越了你所见过的任何东西,10月16日见!”并配上了一张“苹果”的图片。

显然,华为直讳Mate 10将是“惊喜”的扮演者,而这样的“惊喜”在9月2日的德国IFA2017上就已经出现过一次了。

做芯片对于华为来说曾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决定,在海思芯片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很差的情况下,华为坚持下来了。从比较差、有点差,后来到慢慢接近一点,到麒麟950开始慢慢拉近与主流芯片的距离,再到麒麟960实现了领先,华为在不断突破。

就在IFA2017上,华为正式发布了新一代移动SoC芯片麒麟970,许多在场的“老外”都看“呆”了。

“在苹果和谷歌忙着推出Siri和Google Assistant的时候,华为并没有发布自己的语音助手,而是在认真思考我们最终将如何使用AI。”美国权威科技媒体DIGITAL TRENDS是这么评价华为在AI领域的成果。

那么这一款让“老外”惊呆的AI芯片,到底又有具有什么样的魅力呢?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介绍麒麟970时指出,指甲盖大小的麒麟970芯片采用了旗舰的8核心设计,分别是4核ARMCortex-A73和4核ARMCortex-A53,GPU则继续八核心Mali-G71,除了采用10nm的工艺之外,还首次加入了业界首个用于神经元计算的独立处理单元NPU,和CPU、GPU、DSP组成HiAI人工智能移动计算平台。

从处理器性能参数上来看,麒麟970和骁龙835几乎打了个平手,秒联发科(MTK)的X30和三星的Exynos8895更是绰绰有余。

据业内人士介绍,传统的手机芯片,普遍是以CPU(中央处理器)、GPU(图形处理器)、DSP(数字信号处理)为核心组成的传统计算架构,尽管现在 CPU 和 GPU 也能负责部分人工智能数据运算与深度学习,但对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目前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对于矩阵乘法的运算,这种任务使用 CPU 和 GPU 进行运算效率并不高,而且这种架构也难以支撑AI海量的数据计算。

麒麟970的SoC架构中加入了独立用于AI海量数据计算的NPU单元,为CPU和GPU等核心减负,目的是为提高应用效率和降低能耗。根据余承东的介绍,麒麟970的AI性能大幅优于CPU和GPU。同样是四个A73 CPU核心,在处理同样的AI应用任务时,新的异构计算架构拥有大约50倍的能效以及25倍的性能优势,差距显然十分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布会上,余承东还展示了“开放移动 AI 平台(Open Mobile AI Platform)”,为App 开发者提供了包括网站和社区支持、开发套件以及自家的 App 分发商店在内的服务,吸引开以发者开发可以调用 NPU 性能的App。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众多可调用NPU的AI应用可供下载使用。真正的丰富手机用户最新的使用领域。

懂懂认为,相对于苹果Siri和Google Assistant能“听”,能“说”,华为觉得这显然不够AI,并把标准定得更高,“有思维”的麒麟970让“智慧手机”能够“听懂”、“看懂”,并且具备思考和学习的能力。“手机将向私人助理的方向发展,时时刻刻为用户提供友好、专业、贴心的个性化服务。”余承东说。

给你的Mate 10匹配一个智慧大脑

如果说麒麟970目前所能呈现出来的种种“技能”已经让大家为之“震撼”的话,那么即将发布华为Mate 10就更值得让人期待了。《华尔街日报》在报道中指出:“华为将用搭载麒麟970的Mate 10与iPhone十周年纪念版一较高下,更快、更高效的AI运算将成为华为的一大优势”。

作为华为旗下极致跨界的商务典范,Mate系列倾注了华为最先进的“黑科技”,所以Mate 10作为华为2017年的旗舰机型,搭载麒麟970人工智能芯片“尝鲜”也是必然的了。

搭载麒麟970的Mate 10可以称得上“性能封神”,而Mate 10也将成为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智慧手机”。

“再也不用忍受抓拍(所带来的)的虚焦了。”就在麒麟970的发布后不久,就有网友在微博上直呼,Mate 10或许是一台“拍照神器”。

余承东在发布会上表示,在NPU的“加持”下,手机在拍照时,对焦速度会变得更加快,而且NPU 可以帮助手机更精准和快速地识别拍摄场景,让手机选择最合适的图像处理算法,在双摄背景虚化时,让手机对边缘虚化的处理更准确。也就是说,传统智能手机在抓拍一些动态场景时往往会出现“虚焦”的情况,在Mate 10上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

另外,无论是在iPhone还是其他安卓手机上都显得十分鸡肋的“语音输入”或许会在Mate 10上便得十分便利。

“不管苹果也好,安卓也好,语音识别输入法简直就是在‘燃烧’生命。”有网友在知乎上说,本应该方便用户解放双手的“语音输入”,反应慢,识别率低,变得十分鸡肋。

那么Mate 10或许就是这一部分用户的“福音”。传统智能手机之所以语音识别率低,响应速度慢,是因为“识别”借用了AI“云计算”。在有了NPU之后,这一部分计算识别工作可以转移到本地进行,提高语音和语义识别的表现,提升手机中语音交互应用的体验。

而作为安卓手机的通病,随着应用软件的启停,内存会被大量的占用,导致手机卡顿的问题,在Mate 10新增的Ultra Memory功能也能够得以解决。通过NPU,结合智能感知和深度学习,实现了自动内存压缩和回收,以及自动碎片处理功能,极大提高了手机的响应速度,也缩短了应用启动时间,即便不可以清理释放内存,手机也能跟iOS系统般流畅。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越来越强大的Soc性能,显得有些过剩了。处理器性能上带来的体验加成正在变得越来越小,而就在许多厂商以为追求智能手机性能提升的同时,却忽略了用户使用创新上的突破。懂懂认为,虽然Mate 10以及所搭载的麒麟970在CPU和GPU的性能相对于主流处理芯片来说并没有太大的提升,但NPU的加入,突破了传统用户惯有的使用场景,并为用户更多实用的功能提升。

实现昔日吹下的“牛”,实现AI的逐步超越

作为华为消费者业务的CEO,余承东也是极具争议的话题人物,敢言著称的他被行业称为“余大嘴”,说他是手机界的“网红”也并不为过。

他曾提出华为三年超苹果,五年超三星的口号,被许多网友批是“口出狂言”,更有舆论说他只会“吹牛”。然而如今看来,余承东所吹的“牛”,得以实现了。

据知名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最新数据报告显示,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在今年6月、7月两个月,已经超过苹果iPhone。由此,华为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

而余承东实现昔日吹下的“牛皮”,还不单单表现在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在人工智能领域,华为也实现了对苹果和高通的“逆袭”。

说到人工智能,苹果无疑是最早入局的手机厂商。早在2011年苹果就已经在iPhone里集成了Siri语音助理。但在过去的这些年里,Siri经过了多次“升级”之后,大脑依旧还是那么的“麻木不仁”,甚至有网友调侃,Siri的智商“发育”真令人捉急。

但有消息称苹果内部关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从未停止。

就在今年5月,苹果内部曝光了一款被称作“苹果神经引擎(Apple Neural Engine)”的AI处理器。而在几天前的苹果发布会上,介绍到搭载在iPhone X 上的A11的处理器时,Neural Engine果不其然被集成在了A11芯片的架构里作为AI处理单元,但从参数看来,这个Neural Engine处理单元的计算能力只有 0.6T OPS ,麒麟970 NPU的计算能力则是1.92T OPS,是Neural Engine计算能力的三倍有余。

而另一家主流移动芯片方案厂商高通收购了机器学习公司 Scyfer,主要想从软件应用层面去发掘骁龙平台的计算潜力,AI芯片计划暂时还是处于筹备阶段。

所以华为所公布的麒麟970将是 AI 终端的重要里程碑,而且比高通和苹果都抢先了一步。

懂懂笔记认为,相对于其他手机厂商来说,华为的优势在于全产业链,特别是芯片的优势。如果说在传统移动芯片领域,华为从一个追赶者的角色转变成行业的一个主要玩家,那么在AI芯片领域,华为则有可能直接成为一个领导者。

随着发布时间的临近,Mate 10的部分参数设置也逐渐曝光。Mate 10将延续Mate系列双版本的方案,分别为直面屏版的Mate 10和全面屏版的Mate 10 Pro,两个版本都将搭载麒麟970处理器,后置2000万+1200万第三代徕卡双摄,4000毫安电池并支持超级快充,得益于麒麟970功耗控制,Mate 10的续航能力或许将比前代产品有所提升。

对于这个“良心”配置,也有许多网友担心起苹果与三星旗舰机的处境,连连发问“慌不慌”?

如今,在国内,各主流厂商纷纷推出“双摄”甚至“四摄”的手机,不得不感慨是华为为各大厂商开了个好头。而今,搭载着人工智能芯片麒麟970的Mate 10将成为“智慧手机”的旗舰,改变“智能手机”尚未能突破技术瓶颈,带来手机使用场景革新。或许随着Mate 10的发布,AI芯片会成为华为“智慧手机”的标配,并随着普及为千万手机用户带来新的使用体验。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