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死磕iOS 智慧手机时代继续厮杀!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925/180584.shtml report 4402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苹果发布了iPhone 8和iPhone X。虽然最近几天科技圈都在蹭热点,满满的刷苹果新一代产品的消息,但是从产品角度来讲。苹果的这两款产品并不是那么具有突破性。

曾经苹果的iOS阵营,几乎每一代产品都有引领风潮的功能或者外观突破。但是iPhone 8相较于iPhone 7在外观上改变的并不多。尽管采用了双面玻璃材质,但是这种材质好早前就在安卓阵营采用了。iPhone X的全面屏概念也是跟风,因为安卓机一年前就有全面屏机型了。至于iPhone X主打的Face ID技术,利用机器学习,进行人脸识别。听起来噱头不错,但在发布会上也遭遇了尴尬——首次演示刷脸解锁并没有成功。

至于性能方面,目前安卓系统的旗舰机性能表现都不错,都有点儿性能过剩。因此我们甚至可以认为,在旗舰机级别上,安卓阵营已经不输iOS,或者能够认为已经领先了iOS一个身位。

当然,库克引领的苹果自然也感受到了危机。虽然iPhone 8和iPhone X算是循规蹈矩的守业之作,但也传达出苹果的方向和野心。那就是“AI人工智能”。

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智能手机的发展以及接近性能增长的极限。而突破现在发展路径的一个重要风口就是人工智能技术。AI的发展将让手机从“智能时代”向“智慧时代”挺进。

事实上,苹果一直在加码AI,希望凭借AI再次重出安卓的重围。苹果早早就推出了智能虚拟助手Siri,但是在人工智能军备竞赛中仍稍显迟钝。谷歌的Google now,搜狗的搜狗语音助手、华为开发的华为语音助手等体验和智能程度都特别高,苹果没有占到优势。

在最新的iOS 11上苹果又出手了,面部识别、AR增强现实功能、3D表情等技术无疑是苹果对于人工智能的布局。这也难怪库克说“iPhone X是定位于未来的产品”。当然这些都是苹果AI在软件方面的投入。未来的AI需要极大的计算量,而且运算逻辑也与传统芯片不一样。苹果将A10芯片升级为A11,不仅四核增加为六核,而是运算速度、图像处理能力都提升极大——这些运力将用来保障双摄像头、人像识别、AR等人工智能应用的运算能力。这也是苹果对人工智能时代的提前备战。

但A11毕竟仍然是在传统架构CPU基础上进行的升级,不是真正的AI芯片。在这方面,安卓阵营又走到了前列。继9月初海外发布后,全球首款移动AI芯片麒麟970今天上午国内正式发布,这也预示着搭载这款芯片的首款智慧手机华为Mate 10的发布进入倒计时,10月16日德国慕尼黑让我们一起期待Mate 10的到来吧。

麒麟970的最大亮点是内置了NPU神经处理单元。带来的不仅仅是性能方面的提升和功耗的降低,更实现了对人工智能应用的针对运算。华为麒麟970使用的是HiAI 移动计算架构,进行矩阵乘法的运算,通过更高效灵活的异构计算来最大化发挥 CPU/GPU/ISP/DSP/NPU 的性能。配合神经计算单元,比传统处理器的快25倍,能耗节省50倍。

有了AI芯片麒麟970的加持,自然让华为信心满满。华为Mate 10的双摄能够更精准的识别拍摄场景、人脸,让图像渲染更快速。通过语音识别和语义分析,Mate 10的语音助手体验将会得到明显的提升。

我们还是要等到10月16日揭晓。我们现在仍然可以确定的是,以苹果iOS 新品和安卓阵营的华为Mate 10,将联手开启智慧手机的时代。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