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Mate 10:给你的手机换个智慧之脑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0928/180704.shtml report 4962

麒麟970处理器作为首款集成独立人工智能芯片的移动处理器,在发布之后就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但是由于在德国柏林IFA大展上华为对于麒麟970芯片公布的细节并不多,所以9月25日华为在北京专门举办了麒麟970处理器的媒体沟通会,向国内媒体详细介绍了麒麟970处理器和集成的NPU人工智能芯片。

这次麒麟970媒体沟通会的主题是“智汇”,突出了华为将人工智能集成到移动处理芯片的探索精神,更突出了人工智能在麒麟970芯片中的重要地位,也从侧面展示了华为Mate 10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出众能力。

集成NPU让华为Mate 10“看得懂”

在麒麟970芯片中,华为创新设计了HiAI移动计算架构,同时也是业界首颗带有独立NPU(Neural Network Processing Unit)专用硬件处理单元的手机芯片,处理AI任务的能力是传统移动处理器的50倍左右,华为介绍图像识别速度可以达到2005张/分钟。

在发布会现场,华为用搭载麒麟970芯片的工程机和iPhone 8 Plus、三星S8进行图片处理对比,整个过程采用麒麟970芯片的工程机速度明显要快于其它两款旗舰手机,在一分钟内iPhone 8 Plus和三星S8处理图片都没有超过1000张。

因为即将发布的华为Mate 10已经确定搭载麒麟970处理器,所以可以确定华为Mate 10的图像处理能力会十分的出众,可以在几秒钟之内在几百上千张图片中找到适合自己想要的照片,真正感受人工智能为生活带来的便利。

同时,麒麟970芯片在图像识别方面也仿佛有了眼睛,比如拍摄一盘草莓,华为Mate 10不再是像传统手机一样仅仅记录出草莓的形态,而是会识别出这是一盘草莓,大概的重量是多少、卡路里是多少,甚至营养成分都有什么,就像身边有一位专业的营养师。

集成NPU让手机“听得懂”

苹果的Siri之后,在智能手机中集成语音识别就成为了潮流,但是几乎所有的语音识别功能都只能实现一些十分简单的、程序式的对话,使用的过程能明显感受到自己是在和机器对话。

在麒麟970芯片中,由于集成了NPU,所以在语音交互方面不仅能迅速识别出用户的语音指令,而且能感知到用户语音中的情绪,然后根据不同的情绪反馈出不同的答案,真正实现人与“人”的交互。

另外,麒麟970芯片还集成了“AI降噪”功能,使得即使在商场、高铁这样噪音较大的环境,麒麟970也能准确的识别出各种指令。华为的工程师表示,此前的降噪方式是对频谱能量进行压制,有可能伤及语音,而“AI 降噪”则能通过深度对噪音进行更好的建模,从而实现对语音的高度还原。

集成NPU让手机“拍的美”

拍照几乎已经成为了智能手机最为重要的功能,因此麒麟970芯片中不仅升级了全新的双摄ISP,而且通过NPU对各个场景的智能分析,能够找到最适合这个场景的算法。在发布会现场,华为也展示了采用麒麟970的工程机和iPhone 8 Plus的夜拍对比,麒麟970工程机不仅明暗兼备,而且噪点控制也足够优秀。要知道iPhone 8 Plus刚刚得到了DxOMark的高分,因此很可能华为Mate10会再次刷DxOMark的新高。

传统的拍照模式都是预先设计几百个场景的最佳拍摄算法,然后对每种场景进行归纳分类,拍照时根据不同的场景匹配不同的算法,但是场景始终是无限的,不可能有算法涵盖所有的场景,因此只有通过AI学会为每一个场景设计算法才是手机拍照的理想方式,相信华为Mate 10的拍照会带给我们惊喜。

综合目前的信息来看,麒麟970芯片的提升是十分巨大的,集成的NPU不仅让手机看的见、听得懂、拍的美,而且让整部手机都变得聪明了,因此华为Mate 10很可能会带来革命性的体验升级,甚至会引领接下来的人工智能手机的潮流。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