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华为供应链优势尽显 加速企业腾飞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1019/181116.shtml report 3890

随着金立M7、华为Mate 10 Pro的先后发布,2017年的中国手机市场终于迎来了商务旗舰产品。相较于2016年、2017年的中国手机市场变化不大,OPPO、vivo仍以年轻市场作为主战场,而金立和华为则更偏向于成熟稳重的商务风格。从行业角度看,无论是金立还是华为都属于稳扎稳打,稳中有进的状态。随着手机市场的竞争多维化加速,以往的营销手段、市场策略均无法再与供应链优势的重要性相提并论。而当表层竞争转化为这种里层竞争,也就回归到了金立和华为所擅长的事上来。

全面屏之争 金立M7先拔头筹

全面屏手机已经成为今后手机行业发展大趋势。新发布的金立M7就率先搭载了来自三星的AMOLED全面屏屏幕,屏幕比例为18:9,在原来5.5英寸的机身大小上,放入了一块6.01英寸屏幕,屏占比极高。而AMOLED既有的自发光,好色彩饱和度和高亮度等特点也被一并继承在金立M7上。

华为则在华为Mate 10上采用了TFT LCD屏幕,在华为Mate 10 Pro 上采用了OLED屏。并改进了TFT LCD的排列方式,从以往的RGB排列改为了RGBW HDR方式,提升了不少屏幕亮度。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华为Mate 10 Pro首次在旗舰机型上使用了京东方提供的OLED屏幕,而金立M7则依托供应链优势,继续使用成熟的三星AMOLED的全面屏。

深耕供应链资源 供应链优势初现成果

众所周知,2017年的手机行业依旧是一个资源稀缺年,之前的缺屏、缺芯的情况并没有因为晶圆厂的转向而情况好转。作为手机行业的老牌厂商,金立和华为选择了两种不同的解决方案。

金立在上游资源紧俏的情况下,依旧选择了坚守高质量供应商,采用业界公认综合素质最佳的三星AMOLED作为旗舰机型的主要元器件。这与金立多年中在行业内的深耕是有很大关系的。正是因为多年的良好合作关系让金立在供应链端的话语权逐渐增大,从而获得了更多的头部资源。

华为则选择了另一条截然不同的道路,据了解,华为Mate 10 Pro采用了来自国产厂商京东方的OLED解决方案。这是国产OLED屏首次被应用于旗舰机型上,毫无疑问,国产OLED屏的单价成本更低,这有利于华为Mate 10 Pro提升单机利润率,同时还能够带动国产OLED屏幕发展进步。唯一值得注意的是,京东方如果不能及时供货华为,华为Mate 10 Pro的产能或将面临一些挑战。

供应链特异性优势正在放大,金立华为收益颇丰

在手机市场竞争进入细分化市场后,手机的特异性优势已渐渐凸显。类似金立M7的安全双芯片,超清全面屏和华为Mate 10 Pro的保时捷设计这样差异化的卖点正在被现行市场逐步放大。用户接受非同质化产品的兴趣明显要高于一般产品,而差异化卖点相对于同质化产品来说,更加考验厂商对供应链资源的整合能力和把控能力,而这些恰恰是金立、华为这样的老牌手机厂商所擅长的。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