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vivo X20Plus:真加料还是假大空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1031/181450.shtml report 8761

和苹果一样,vivo一向有着主力机型出大小屏两款的习惯,今年的X20也是一样。前段时间,我们为大家带来了vivo X20的7天使用深度评测,而今天的主角自然也就是它的同门师兄——X20Plus。

作为大屏版的X20,这款vivo X20Plus各方面的素质都与小弟基本无差;因此,今天我们主要来谈一谈X20Plus比X20多了什么,以及多出来的东西所带来的体验提升值不值两款机型间500元差价的相关问题。

 

一、外观 & 操作感

不管你是不是喜欢大屏,手机的屏幕逐年变大了,这是事实。一方面大屏手机可以容纳更多的同屏内容,对于工作效率更有帮助;另一方面手游的流行和全面屏的出现也让原本只能拿着5.2寸机器瑟瑟发抖的用户们逐渐开始拥抱大屏——毕竟6寸的屏幕只有原先5.5寸屏的机身三围,血战王者峡谷也更爽了,何必不买呢?

左vivo X20  右vivo X20Plus

vivo X20Plus就是这么一款机器,6.43寸的Super AMOLED显示面板加持下的它仅仅有着以往6寸屏幕机器的机身三围( 165.32*80.09*7.45mm,和X9s Plus相比长宽数值差距不超过3mm),但它真的拥有一块你明显能感觉出来更大的18:9屏幕。这样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比如显示图文内容时一屏容纳的信息量更大,比如观看宽荧幕电影时更高的屏幕利用率,也比如《王者荣耀》或《丛林法则》游戏更大的画面所带来的更佳操作感。

作为一款手机最基本的特征,大了一圈的屏幕和更高的屏占比,这是所有人一眼就能看到的东西,对于实际体验也有一定的提升。大屏的卖点也更适合那些看重影音娱乐体验的用户,某种程度上和vivo的Plus系列手机核心用户需求是吻合的。

二、相机

为什么vivo去年把品牌Slogan换成了“Camera & Music”?

因为蓝厂手机拍照真的屌啊,不多吹几句恐怕很多人还真不知道,去年年底的vivo Xplay6成像素质肛赢三星Galaxy S7的事实,真的是给国产手机增光添彩。这次的X20Plus相比X20,在相机方面可以说有着巨大的提升。

暗地吐槽一句vivo学苹果,Plus版本的相机要搞出差异就算了,还要在光学防抖这么重要的配置上做文章,喜欢小屏机器的用户真的只能忍痛割爱。X20Plus配备了X20没有的多轴OIS,在我们的实测中位移补偿范围完全不输旗舰Xplay6,我们甚至尝试了1秒手持曝光,结果才试了一次就成功了——即使是今年全世界的新机里,这么高效率的OIS除了vivo也就只有国外那几个老牌大厂才能玩的出来。

vivo X20Plus样张【单击查看未压缩原图】

高效率的OIS对于夜拍的提升有多巨大,恐怕不必多说。而X20Plus加入的还有独立DSP“vivo图像魔方”,这又是一个神器。普通版X20采用的DSP是高通骁龙660集成的Hexagon 680,比起内置了256MB内存的独立双核DSP来说就是集成显卡和独立显卡的差别,天壤之别。

vivo X20Plus HDR样张【单击查看未压缩原图】

即便vivo还没有为X20Plus推送激活独立DSP的系统更新,但想一想谷歌Pixel 2的相机独立SoC吧,搭载独立DSP的X20Plus在vivo相机多张合成提升画质的“日常操作”上、双摄背景虚化效果上和HDR可用度上都有着质的飞跃,这是毋庸置疑的。在这点上,X20Plus和Pixel 2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相信它们在激活了各自的相机硬件平台后,都能带来可观的体验提升。

三、续航

一个是3245mAh,一个是3905mAh。接近4000mAh的超大电池搭配高通骁龙660有口皆碑的能耗比和vivo Funtouch OS出色的功耗控制,可以等同于残暴的续航能力。

我们此次并没有为vivo X20Plus运行5小时超重度续航测试,因为这款X20Plus在我们手中停留的时间较长,这无疑给了我们更多的时间去从实际生活中以真正的长时间高强度运行来测出X20Plus的续航能力——毕竟5小时超重度测试还是一个较为理想的环境,实际应用中大量的后台进程和数据吞吐、不同的温度和网络条件,都有可能对续航数据产生很大的影响。

然后我们从早上9点拔下电源开始用,一直测到下午5点后,标准的朝九晚五8小时,期间不间断蓝牙连接Android Wear手表、4G待机+Wi-Fi待机,重度微博微信+时不时听听歌刷刷淘宝,还开了半个多小时的移动热点——这是一套典型的重度使用场景,测下来之后vivo X20Plus剩余57%的电量。

正儿八经的残暴,无需多言。

四、Hi-Fi

vivo“Hi-Fi手机鼻祖”的身份早已深入人心,无论2012年第一款惊艳的Hi-Fi手机X1、以往“Hi-Fi & Smart”的品牌Slogan还是去年新换的新Slogan“Camera & Music”,音乐永远是vivo手机主抓的卖点。

对于X20系列来说,大屏版本和小屏版本的区别如下:X20Plus采用了ES9318这款全新的DAC+集成运放一体芯片,虽然和Xplay6那个业界顶级的ES9038+3颗OPA1622独立运放解决方案还有着不小的差距,但小屏版X20采用的AK4376就得说叨一句了——且不说业界很多标榜Hi-Fi手机的标配就是AK4376,这款芯片连vivo自己都用了三回。

换句话来讲,加大了电池的X20Plus足够有底气上规格更高的集成芯片,然而大家要注意,ES9318依然是一款集成芯片。没有独立运放的Hi-Fi手机,在面对高阻抗的耳机时比较吃亏,主要原因还是集成芯片推力不够;所以说,X20系列更适合低阻抗的塞子配合使用。在使用市面上常见的平价耳塞试听时,X20Plus的层次确实会更分明一些,听久了也很难疲劳,会让听者产生一定的探索欲,X20相对来说会更平庸一些。两款手机共同的优点是,它们都不会像一些调教功力差的“堆料Hi-Fi手机”一样出现动辄冲头的情况。

然而,大多数购买vivo X系列手机的用户对于音质可能并不会那么敏感——他们在用手机听音乐时甚至会手动开启各种音乐软件的氛围音效等等,即“Hi-Fi并不是vivo X系列核心用户的刚需”。X20Plus使用了规格更高的芯片确是好事,但它很可能并不是纠结大小屏的你选择大屏版的理由。

总结

和小屏的vivo X20比起来,X20Plus多要了你500块钱,给了你更大的屏幕与屏占比、提升巨大的相机、猛兽级的续航,以及更加舒适的音乐听感。

这四项素质加起来,搭配上高通骁龙660平台的优秀性能表现和《王者荣耀》“舔地板级”优化,正好是一款优秀的影音娱乐手机所需要的全部特质——vivo X20Plus这款大屏手机也正是为此而生。酒香不怕巷子深,好的产品有着自传播性,懂它的人自会来买。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