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加持Mate 10 抓拍带来的震撼效果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1117/181991.shtml report 6646 众所周知,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华为Mate系列一直是高端国产智能手机的标杆,而在全面屏、AI人工智能芯片、全新的徕卡双摄技术加持下

众所周知,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华为Mate系列一直是高端国产智能手机的标杆,而在全面屏、AI人工智能芯片、全新的徕卡双摄技术加持下,华为Mate 10再次成为今年下半年国产智能手机中的焦点机型。不过燕山派注意到,大家对于华为Mate 10 AI人工智能芯片的关注点更多的放在了整机性能以及人机交互方面的提升上,殊不知,AI芯片的运用对于其拍照性能带来的突破同样惊艳。

1

相信大家在网上经常能看到一些摄影师使用智能手机拍出的大片,这是因为在智能手机拍照硬件提升的同时,专业拍照模式也已经逐步在智能手机上普及,摄影师运用专业构图技术,自由调节ISO、快门速度、色温等拍照参数,让智能手机的高素质拍照硬件得以尽情的发挥,拍出任何自己想要的效果。不过很多时候你想要记录的画面只在一瞬间,根本不会给你调节参数的机会。

2

而对于大众用户来说,ISO、快门速度、色温……这些专业参数到底是干什么的?在不同的场景下应该怎么组合?我们都不了解,我们想要的是无需调节什么参数,进行什么设置,只需要我打开手机拍照程序,然后按下快门,在自动模式下就能拍出大片的感觉。这一需求对于以往的智能手机而言,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现在,在AI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之下,华为Mate 10的到来则将改变这一情况,让我们随手抓拍便是大片的愿望变成现实。

那么华为Mate 10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其实原来很简单。

3

因为所处环境的光线、色彩等不同,所以想要拍出较好的效果,就需要不同的成像参数,也就是我们前面所说的ISO、快门速度、色温等,而想要让大众用户也能随手拍出大片的效果,并且让随手抓拍也是大片,就需要手机内部集成我们所能遇到的各种环境所需要的拍照参数组合,并且手机能够快速而精准的对所处环境进行判断,及时从预制的参数重选择最佳的组合,以获得最佳的成型效果,再加上与该场景适配的图像处理算法,相当于将职业摄影师脑中的摄影技巧以及后期修片技术都集成在了手机之中。不需要你对摄影知识有过多的了解,华为Mate 10自己就是一名摄影师。

既然原理这么简单,为什么其他手机没有这么做呢?燕山派要说,不是没有这么做,而是其他手机压根儿就做不到。

首先,华为Mate 10中内置的这些能够应对各种环境的成像参数组合就是一个庞大的数据库,需要进行海量的筛选工作,每一项参数匹配不够,都会直接影响最终成像的效果,仅此一项没有足够时间、人力和技术支持就很难完成。

其次,即便你拿到了这个数据库,但是随后的场景识别和图像后期处理算法的精准调用,对于手机的处理速度也有着极高的要求,因为手机需要将所处环境的光线、色彩能各项信息与数据库中预制的各种环境信息进行不断地对比,最终确定到底你处在什么环境中。因为我们所处的环境千变万化,所以仅仅这一个场景识别可能就需要进行上万甚至上亿次运算,更何况成像之后还需要针对性的进行图像处理。如果没有足够强劲的处理速度,可能出现一个场景识别需要几分钟、几小时,甚至更久的时间,这与随手一拍便是大片的理念是完全相悖的,等你识别出来,自己想要记录的画面可能早就已经没有了。因此,想要实现这一效果,单纯依靠智能手机的CPU、GPU的处理速度是绝对不够的。

4

而华为Mate 10所搭载了麒麟970则是一枚人工智能芯片,其不仅拥有CPU、GPU,相比普通智能手机新品还多了一个NPU(神经元网络处理器),而这个NPU模仿生物神经网络而构建,相比CPU和GPU拥有百倍以上的性能提升。

NPU的运用,不仅能够让场景识别、参数调用以及后期图像处理的速度变得极快,在将手机镜头对向所要拍摄画面的瞬间,Mate 10便能精准识别并精准调用所需的拍照参数组合。除此之外,NPU的运用还能够让Mate 10拥有更为丰富的场景数据库,蓝天、花朵、绿植、海滩、日出/日落、舞台、食物、文字、夜景、雪景、猫、狗、人像……Mate 10都能轻松识别。如此一来,华为Mate 10的拍照体验相比其他智能手机就要更为聪明,好比手机内集成了一颗全能摄影师的大脑,无论你想拍什么,它都能第一时间识别并给出最合理的拍照参数和图像处理算法。

5

而在硬件方面,华为Mate 10则采用了徕卡的SUMMILUX-H双镜头,1200万像素(彩色)+2000万像素(黑白)的组合,光圈达到了目前智能手机中最高的F/1.6,支持OIS光学防抖。并加入了PDAF相位对焦、激光对焦、深度对焦、CAF混合对焦技术,相比早已获得消费者青睐的前代产品,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

6
7

大家可以看看上面几张华为Mate 10抓拍的样张。AI和全新徕卡双摄加持下的华为Mate 10,其本身就像是一位手持高素质相机的全能摄影师,而且位摄影师的手速还极快,作为用户你只需负责拿起手机取景然后按下快门即可,抬手之间抓拍,便能获得震撼的效果。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