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承东对话年轻人:追求决定事业高度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1118/182012.shtml report 9459 在刚刚结束的华为2018届应届生招聘中,华为在全国范围内各大高校掀起了一股“华为热”,华为正成为年轻人最热衷加入的企业,那么对于新加入的员工,华为通常有什么期望

1

在刚刚结束的华为2018届应届生招聘中,华为在全国范围内各大高校掀起了一股“华为热”,华为正成为年轻人最热衷加入的企业,那么对于新加入的员工,华为通常有什么期望?

至少站在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的角度来说,他十分看重年轻一代给公司带来的活力。此前,在与消费者业务新员工的一场座谈会中,余承东就提到,有年轻一代的不断加入,自己觉得消费者业务也更有未来。

在这个基础上,他也提出了对华为消费者业务下一个五年的期待值:做到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不过,他也在座谈会上对新员工们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要求,比如努力工作、积极进取、不断学习等等。

当然,质量问题也是余承东在讲话中所强调的。今年7月,余承东就在华为消费者业务内部召开了“2017内部质量大会”,强调了产品质量的重要性。在这次座谈会上,他再次强调:“我们质量好不容易坏,口碑自然就非常好,我们就会赢得客户及消费者信赖。”

以下为余承东讲话摘要:

加入华为消费者BG正当时,也是你人生的正确选择

1993年我加入华为的时候,华为还是一个非常不知名的小公司,今天在中国及全球范围很多人都知道了华为。其实在24年前,我一个偶然的机会来到深圳,别人说旁边的华为公司很不错,可以试一下,没想到试完之后,在华为再也没离开,这是从校门走入公司的第一份工作,也没有换过第二家公司。因为当时公司虽然不大,但我发现华为是一个非常有朝气、有活力、有前途的公司,是一家充满着进取心,一家非常不一样的公司,

今天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从一个很小的公司成为世界上最大最强的通讯企业,现在又进入到企业业务领域和消费者业务领域,企业业务领域华为是刚起步,消费者业务领域更是快速成长,我负责华为终端差不多有六年的时间了,这六年来我们也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小伙伴的努力,我们从中国排名前十名开外,进入到全球第三,而且我们有望在近两年做到全球第二,在下一个五年之内,我们的市场份额有望做到全球第一。

五、六年前新员工座谈时,很多员工问我,我们做终端能行吗?我记得当年一个社会招聘进来的中国区骨干,他讲到华为做消费品的基础太弱了,华为终端当时确实刚刚起步面向2C领域转型,但是五、六年以后,我们已经成为全球第三,但我们不能止步于全球第三,我们正走在快速成长崛起的道路上,所以我想说的是,今天我们的这个阶段,有更大的成长空间,你们加入华为消费者BG正当时。

你的追求决定你的事业高度

今天你们加入华为,开始都是零起步,但是几年之后,有的人就会成为部门主管、专家、骨干,而有的人就很普通,我认为这一点非常大的不同在于“一个人追求的高度怎么样?一个人是否有自己的梦想?以及为梦想和追求是否付诸努力?”

十几年后,慢慢就拉开了差距,有的人就会成为某个领域的带头人、骨干、核心力量,有的人就沦落成为普通的人,因为大家知道其实我们在上大学我们学习的知识是非常有限的,我们在大学的时候学的一些的基础知识,也培养的我们一些自主学习的方法,但在工作的中你可能是10年,20年、30年、40年,在这个漫漫长河中,你学的东西更多,大家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取,所以一个人在工作中的态度,追求的高低,决定一个人可以走多远。

不同的追求和付出,让大家在工作几年之后,十几年之后,二十几年之后,差距会拉的越来越开,那么今天你加入华为之后,今后是否可以做出更大的成绩,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志向和追求。

有积极进取的心态,遇到困难、挫折或打击不气馁

工作中会遇到非常多的困难和问题,如果是一个乐观的人,总能看到事情的积极一面,把事情变得更好,如果是一个悲观的人,你总是会更加悲观,更加消极,然后就会把自己变成负能量,越来越差。

所以一个人太负面,往往自己也能把自己身体变差,负面情绪和抱怨,也会感染周边的人,甚至把整个团队感染的很负面,更加不积极进取;反之,积极进取的人就会很乐观,尤其是积极进取的主管,他会把团队带得更加充满正能量、战斗力,越来越强。

如果你要问我在华为的秘密,我的秘密就是“我是一个比较积极正能量的人,一个乐观积极进取的人,百折不挠的人”。大家要有积极进取心态和精神,要不断的挑战。人们常说“是金子总会要发光的”,不能因为某个事情受到打击,就气馁就懈怠了,华为公司是强调价值贡献的公司,是一个强调战功的公司,不是靠搞关系的公司。

海外工作是人生精彩的一部分

在华为工作最大的优势就是你可以有机会做不同的岗位、到不同国家工作的经历。比如你做研发的,你可以转做采购,做销售,换一个岗位有可能有些人做的更好,所以华为比别的公司更有优势的是华为公司大,啥业务都有,有人做财务,有人做销售,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行行都有牛人。

对华为来说,你有一个换岗位的机会,你也可以有在世界170个国家工作的机会,当然不是说这170个国家你都工作一遍,所以我说,人生是一个旅程,在不同的岗位干,也是一个不同的旅程,这是人生非常精彩的经历。

多岗位锻炼,我觉得也是非常重要的履历,但不能瞎晃悠。当你换不同岗位的时候,你用不同角度来看工作,会让你成为更全面的管理者,你看问题更加深入,这种不同的经历,对于自己也是非常好的磨练,非常有价值。

要做“甩别人一条街、两条街”的产品

我们当前巨大的挑战是什么?是我们产品竞争力越来越强,但我们的高端品牌形象树立得还不够,我们要不断的改善我们的产品创新,我们今年的Mate10会很厉害,我们每一代产品都将是一个大的跨越,未来的产品创新力会更强,会更有竞争力。

我要求我们的研发团队要做“甩别人一条街的产品,甩别人两条街的产品”,比对手好一点点无法打败对手,比别人好很多才可以。我们这几年收入规模长了十倍,利润从不挣钱到还比较好的状态,当然和苹果比还不值一提,但是和中国厂家比,我们好太多了,我们未来上升空间非常大。

我们团队要有追求,每一个团队如果没有追求,就越来越没有士气,越做越差;有追求的团队会越干越勇,因为能打胜仗的团队,先打小胜仗,再打中胜仗,然后再打大胜仗,总是打胜仗,因为他的士气、追求不一样,会激励激发每一个人的士气和战斗力。

把质量、体验与生态做好

我们不论是高端机、中端机、低端机,首先要把质量做好,故障率做得很低很低,让消费者不用延保,也不会用坏。我们质量好不容易坏,口碑自然就非常好,我们就会赢得客户及消费者信赖。

其实手机坏主要是摔坏或进水,那我们出厂就送个保护套或保护壳,以及我们会采用新技术的加厚玻璃等,对手机有一个保护;还有我们以前高端机做的那个纳米涂层,洒上水,手机也不容易坏,第二天自然干了以后,都还可以继续用,基本上不会坏,以后我们的纳米涂层技术争取用到低端机上;同时我们要提升手机的器件的可靠性,做到不延保手机寿命也很长。

我们要继续把软件体验做好,设计做好,生态体验做好,我希望每一个人都做华为终端的形象大使,自己用华为产品,带动周围身边的亲戚、朋友、同学、校友等也用华为的产品。像我一样,每天都在做华为终端产品客服,答疑关于华为终端产品的相关问题,同时宣传华为产品,我们校友会搞活动时,他们知道老余来了,不用华为手机都不好意思参加。

我们要持之以恒地提升我们的竞争力,比如我们产品的设计、产品的体验、产品的创新等,从而不断提升我们的品牌,总有一天会成为全世界都喜欢和信赖的高端品牌。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