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 人工智能落地成核心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1204/182496.shtml report 7181 一年一度的由中国主导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在即,而今年显而易见的主要话题必然是人工智能。从年初的阿尔法狗大胜人类开始,整个科技领域就陷入了人工智能的风口之中

一年一度的由中国主导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在即,而今年显而易见的主要话题必然是人工智能。从年初的阿尔法狗大胜人类开始,整个科技领域就陷入了人工智能的风口之中,而这次互联网大会,相信会是一次人工智能如何更好落地的集中展望。

爆发的2017

1

其实人工智能的研究由来已久,在第二届互联网大会上,,李彦宏就说过“无人驾驶技术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应用,但人工智能的应用一定不会是无人汽车那么简单。在不久将来,所有简单重复的脑力劳动,将被人工智能替代。”那时候人工智能还只是大厂的布局,大部分创业企业还在机械智能上打转。而到了2017年,事实上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实用化落地元年,百度也真正的拿出了自己的无人汽车产品,开发布会时的字幕和翻译都已经由百度大脑来完成。而大量的中小公司也开始言必称人工智能,甚至连搜狗的上市都以人工智能为未来的主要卖点,当然,这些宣传中,还是大多是展望,少数能落地就不错,也因此,搜狗的股价表现糟糕,市场上也并不相信这些关于人工智能的宣称和预期了。

不过从行业的角度来说,一些适合人工智能发展的行业都已经有了不小的成绩,比如谷歌的DeepMind不仅仅有会下棋的阿尔法狗,还能利用DeepMind技术帮助其节约数据中心的耗电量,提升用电效率超过15%,甚至还可以帮助识别眼部疾病,来提高诊断的速度和准确度。在中国,人工智能在教育和金融上的应用已经非常比较成熟了,无论是在线教育还是互联网金融的理财,人工智能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仅提升了很多效率,也带来了这些行业新的发展空间和方向。而阿里的无人零售也更多的开始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所以企业端的人工智能应用正在逐渐落地,但距离颠覆人们的生活体验,恐怕还有很多的路要走。而目前大部分人的智能生活,还是建立在智能手机之上,而什么时候也能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可能就是今年讨论的核心议题。

手机之上的人工智能化初见端倪

事实上,科技的更迭周期是越来越快的,比如电脑的普及至少用了二十多年,而互联网的普及可能就十年,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也就四五年,所以现在就开始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一点也不奇怪。智能手机带来了生活的全面智能化,所以我们也相信,人工智能在用户端的落地恐怕还是要从手机开始,尽管智能手机目前已经能实现很多智能的应用,但在人工智能方面其实还刚刚开始。大部分的人工智能还只是一个云端的概念,手机本身还是缺少颠覆性的进展的。不过手机领域的两大巨头苹果和华为都在这个领域压了重注,尤其是华为的麒麟970芯片的推出,彻底宣布自己进入了人工智能手机时代,完全没有在今年大火的全面屏方面恋战,而是直接抢占了人工智能的先机。当然,这种抢占也是强大的实力做基础的,毕竟华为的手机芯片是自研的,重点就放在了嵌入式神经网络处理器NPU上,其他手机厂家目前只能靠高通吃饭,所以战斗的主战场还是在全面屏上。

2

这使得华为手机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领先了一个身位,更快的让手机进入到了智能学习和主动响应阶段。比如在拍照的时候,可以自动根据拍摄的物体选择拍摄的模式,让傻瓜拍照的参数也可以和专家一样,还有诸如在线翻译,主动提示和推荐服务等功能,开始也让个人用户可以真切的感受到人工智能的存在。这个做法其实还是非常创新的,毕竟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对人工智能可能听过但是没有感知,华为通过麒麟970,让自己的用户先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的实际价值,对未来华为在这个领域的领军位置,还是有很大帮助的。相信今年余承东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演讲,主要就会探讨这个方面的经验和期望了。

科技奇点临近

3

人工智能之所以这么重要,核心原因是这将是一个不同维度的竞争。比如说,人工智能可以实现智能投顾,把100万元分成100万份去投资理财产品,或者每天进行成百上千笔的高频股票交易,大大的降低投资风险,提升盈利预期。而人类的投资知识或者分析方法在这种能力下如同小孩儿一般。所以,谁在一个领域的人工智能上有了突破,可能就会一下子甩开同行很远,甚至无法超越。因为基于算力的优势还能追,基于算法和大数据量建立的优势是很难弥补的。但从个人用户落地的角度来说,合适的产品还是非常重要,比如智能硬件,比如智能手机,比如机器人,比如自动驾驶汽车,这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门槛。毕竟人工智能不是一个互联网服务,更多还是一个生活方式的改变,更多的信息获取和信息分析甚至决策的工作都可以交给人工智能,人类可能会进入到另一个发展阶段。

放在当下众多的手机厂商中,想要实现硬件的先决条件无疑是需要有硬件基础的,所以由华为来做人工智能芯片的想法还是非常靠谱的。而同期苹果的A11其实也加强了这方面的能力只是算力上有不足,因此在图片识别的速度等方面,华为略胜苹果一筹,但二者都领先三星很多,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在人工智能这个科技奇点不但和大家站到了同一起跑线,更是获得了领先的地位,有很大的可能实现技术上的弯道超车。在互联网时代,中国明显还落后于美国,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已经可以和美国旗鼓相当,甚至在运动支付等领域还有领先。而在人工智能这一次的竞争中,不管是硬件的突破,还是庞大的移动互联网数据,以及最大的消费市场,都使得中国有很大的希望成为新科技时代的领军者,完成从技术落后到反超。

其实有幸见证中国科技行业的逆袭还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而世界互联网大会则是一个非常明确的风向标,相信这次大会上企业的分享会更有价值,而一个新的人工智能的时代,也会就此轰轰烈烈的拉开帷幕。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