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盈亏真相:用出货量盈利击穿传闻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7/1220/183077.shtml report 4352

正值年末,魅族正在经历着一场“负面风暴”,而这场“负面风暴”中,到底有多少事实且又混淆着多少耸人听闻的“事实”则不得而知。近日,魅族两大事业部“掌门人”在采访中正式揭开了魅族“传闻”的神秘面纱。

一个专访破销量下滑谣言

针对魅族的传闻就像是一阵风般,一股脑的全倒向了一边。12月11日,魅族科技发布了新一轮的组织架构调整及人员任命通知,不同于上次的架构调整,外界不少传闻将其归结于“销量”下滑。

针对销量下滑的传闻,魅族接受了媒体专访,同时也公布了今年的手机出货量。据工信部的统计数据,2017年前11个月智能手机的总体出货量下滑了9.7%,在各大手机品牌都在面临这个巨大的市场压力下,魅族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手机出货量接近2000万台,在2018年魅族将继续扩大规模,实现两位数的增长率。

同时,魅族PRO7也在“销量”唱衰行列。消息称,魅族PRO7大跳水,销量不佳导致的魅族销售部的高管离职。为此,魅族科技高级副总裁杨柘表示,到目前魅族PRO 7系列的激活量远超魅族PRO6 Plus,虽具体销量没有透露,但表示不存在库存压力。

据悉,目前魅族正在打造新一代的高端机,根据此前黄章透露的包装“15”来看,这款产品将在魅族庆祝15周年时推出。

一组数字破亏损传闻

对于魅族的传闻,不只是针对销量下滑出现了唱衰论,对于魅族的盈亏也有着不少的绯闻。此前消息称,魅族在亏损超过13亿元,且伴随着今年高端手机魅族PRO 7的大跳水。

有消息表示,在今年年初,魅族就对外宣称2016年手机总销量突破2200万台,较2015年销量增长10%,在2016年实现了扭亏为盈。

且在刚刚公布的魅族财报则明确公布了今年的盈亏状况,魅族今年的销售额超过200亿,较去年有所增长。在出货量保持基本盘的前提下,销售额的提升通常意味着两件事:一是魅族机型的单价有了提升,结构调整初见成效;二是盈利能力得到了强化,这点从魅族宣布全面稳定盈利也可见一斑。

此番财报业绩公布,对于此前抹黑魅族业绩的“业内人士”无疑是一次打脸新闻。杨柘坦言,和媒体的沟通少了,背后的逻辑它会被外歪解了,或者说一些现象被歪解。并且感慨,如今大家看到的真相多了,但是实际上离真相反而远了。

一腔真言破闭店谜团

在相继披露了魅族的业绩报告事,针对“关闭500家专卖店”,杨柘面对采访进行一腔肺腑真言打破门店传言。他表示,专卖店收缩是真的,但是这个数字肯定是胡编乱造的。

魅族方面坦言,面对今年的行业形势,魅族的确针对专卖店在进行收缩,但线下渠道的衰退是包括华为、OPPO、vivo在内的所有厂家面临的共同问题。

同时,杨柘认为,“我认为不要从专卖店多与少来看待这个事,一要看渠道的有效性,二要看它是否有存在的意义价值,而不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另外,其实这些专卖店中还有一大部分是第三方专卖店,并不是魅族开的。

的确如此。2017年初,魅族已经拥有了2300多家认证专卖店,17000个形象营销店以及超过60000个销售网点,超过500家授权专卖店,可见魅族布局线下渠道极其广泛。

并且,魅族创始人黄章一直想打造自己心中的“梦想机”,对于产品的专注业内周知。杨柘表示,黄章做的东西确确实实是耐琢磨的,他做活真的做的很细。基本上每一款、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特征都是黄章亲自打磨,亲自把控的。

而如今面对整个行业趋势的下滑,作为主打线上品牌的魅族收缩战线,将更多的资金用于打造产品上来,则是一件很正常的一件事。

而经历绯闻滚滚的艰难时期,所谓的“业内人士”面对魅族的正面回应,或许那颗正在飞的“子弹”该停下来了。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