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年轻 右手精品 OPPO无惧T型之困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109/183670.shtml report 6841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这样的感觉,随着近几年智能手机的飞速发展,之前那些时不时还出来抢两个新闻的小厂出现得是越来越少了,前端的厂商在市场和技术等方面积累的优势越来越大,很多之前算不上耳熟能详但也有点印象的厂商,声音已经几不可闻了。

这并不是你的错觉,咱们以实际数据说话,2017年11月,全球市场研究机构GfK的最新报告指出,中国手机市场资源快速集中,由原来的“倒三角”演变成为“T型格局”,2017年9月,在TOP5的手机厂商占了80%的市场份额之后,剩下的无数大大小小的厂商,综合起来不过才占到了20%不到的比例。

参考Counterpoint的数据我们可以了解得更清楚,2017年的3季度,排名第一的OPPO就占据了18.9%的市场份额,其余第2-5名合计又分走了61%的市场,留给之后连数据都没有分别展示的厂商,只剩下了最后的17.5%。

这里咱们取最为典型的OPPO来聊一聊,选取OPPO不仅是因为它的市场份额是第一,更因为它这种已经占据领先地位还能保持较高速度持续增长的表现是很值得分析的。在2017年的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OPPO蝉联市场增长速度第一,正是因为这个增长速度,在第三季度,OPPO以一个比较轻巧的姿态稳稳的坐上了国内手机市场第一的宝座。

这背后自然是脱离不了良好产品和明确的企业定位的功劳。OPPO销量增长的核心动力在于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其产品不走别的厂商高端旗舰建立品牌形象后靠一大堆乱七八糟低端百元、千元机走量的路子,OPPO的产品数量在这样体量的大厂里其实是相当少了,进入到官网就能看到,产品分类非常清晰,除了大家熟悉且热销的R系列以外,A系列无论是颜值还是易用性,也比别家那些千元附近除了走量并无更多要求的机子要好多了。

近年来OPPO在产品的研发与迭代中,产品规划的中心一直很明确,拍照、闪充、颜值、游戏娱乐等年轻人的核心需求一个不落,集中研发、生产、渠道等资源,以每年2-3款的节奏专注打造精品。从OPPO R7系列至R11系列,连续登顶热销机型排行榜,成为名副其实的爆品系列。借助外力打造一两款“爆款”产品并不难,自身出色产品迭代升级和持续爆款能力则是对手机企业产品研发能力的最大考验。

与此同时,OPPO可以说是这诸多手机厂商中最懂年轻人的一个。你我可能长期关注于硬件等配置,自身思维受到一定的局限无法客观判断,但用户们用自己口袋里的钞票投出来的结果想来是可以代表民众选择的了。如果一款爆品是抓住了合适的营销点,那第二款、第三款,甚至延伸而来的整个系列呢?

OPPO的用户主体是年轻时尚的85后、90后甚至00后,所以OPPO的品牌传播也聚焦于年轻人关注的领域,比如时尚、明星、综艺、体育等,通过聚焦最优势的资源,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创造和分享最新的潮流文化,OPPO努力建立起来同年轻用户之间的精神沟通渠道,赢得了用户的信赖感,让用户觉得OPPO产品体验优秀并愿意购买,购买之后确实不错的产品体验就彻底激活了这个用户,不仅他本身可能成为一个持续购买的铁杆用户,他也会积极的向周围的同类人去推荐OPPO的产品,产品受众因此更广,用户对OPPO的品牌好感度也持续提升。

比较有意思的是,可能正因为面对这样的年轻用户进行了众多的调研和考虑,OPPO逐渐发现最懂年轻人的还是年轻人本身。其员工也针对年轻的用户群体作出了年轻化 调整,在OPPO的员工里,70%以上都是85后的年轻人,90后这些和我们一边大的朋友,至少也占据了四分之一的比例。从产品的结果和发展的策略来看,效果确实是不错的,看来OPPO在自己超过2亿的年轻用户身上也是学走了不少东西。

当真正年轻化的策略和好用的产品都有了之后,我们可以关注到一款产品较为末端的环节了——销售。销售从来都不仅仅限制于贩卖一款产品,很多时候吸引我们购买的,是我们寄托在一款产品之上的体验期待,甚至,这还超过了产品本身的作用。

说到OPPO的线下销售渠道大家想必不会陌生,就算是三、四线城市,你家方圆5公里范围以内也可能存在着贩卖OPPO产品的门店,甚至极有可能的是,还不止一家。但我们都知道,这些更多的是渠道商的一些店面,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体验也可能良莠有别。

在已经位于全球智能手机行业第一梯队,拥有2亿以上的广大用户群体以后,OPPO急需的是更进一步的提升自己的品牌认知度,这让OPPO选择了从自己布局多年的一线城市开始树立起自己的旗帜,于2017年12月在上海开了首家超级旗舰店。OPPO想要借用一线城市更高的商业发展和文化传播水平在最短的时间内建立起自己的服务标杆并推广开来,以此做到品牌层面的再一次提升。据悉,不久之后OPPO还将在深圳开设第二家自己的超级旗舰店,其他城市的,想来也会有的。

在现在各行各业都开启新零售竞争之后,OPPO早早布局的零售终端将会在未来成为与用户沟通更为直接的桥梁,当更新的用户体验方式出现以后,OPPO会在这场新变革中将自己的品牌提升到怎样的一个高度,就很让人期待了呀。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