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家圆黄展鹏:打造家庭互联网入口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129/184125.shtml report 12797

有这样一项调查,目前智能家居的研发仅次于机器学习,其他和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未来将达到巅峰。

黄展鹏作为北京数字家圆科技有限公司 CTO,主要负责智能设备和智能互联软件平台研发 – 从概念设计到最终产品部署,在 BI / AI 计算开发核心 IP 和拓展业务机会,实现无缝连接, 提供万物互联的云服务。在本次EmTech China全球新兴科技峰会上,黄展鹏以智能家居为中心,进行了为时20分钟的精彩演讲,以下是演讲全文:
黄展鹏2.jpg
  大家好!我今天的演讲题目是打造家庭互联网入口,一切都“听”你的。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智能家居,在新兴技术当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有这样一项调查,目前智能家居的研发仅次于机器学习,其他和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未来将达到巅峰。联网管理、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这些都是非常棒的技术。首先我们要说的是打造产品,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维度,就是希望给消费者或者是客户带来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在我们的产业中,我们的研发关注的是4个C。

第一,无缝连接,我们现在有了NB-IoT/4G/5G网络,可以把万物和网络相联系,从而确保我们的产品不是孤立的个体,而是处于可以相互沟通的网络之中。

第二,需要有一个开放的计算平台,这个平台不能是单独建立,一定要有计算方法,并且这个平台可以用来分享,并且和其他人进行合作,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计算领域。它包括网络服务、设备管理、账户管理以及如何进行拓展。

第三,如何把理论转化为实际的产品,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的计算引擎去计算。此外我们需要为消费确定真正的价值,这些价值就是内容,这些内容可以是视频、音乐、教育、软件,内容对于所有四个C而言是最重要的一点,它的增长,要比其他几个C所代表的事物增长更快。

第四,关于机器学习包括自然语言处理以及图像处理,我把它归结为认知领域。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核心价值里包含的4个C。

黄展鹏小设备.jpg
  那物联网的基本元素有哪些?

首先,我们有互联网管理,可以是我们的移动运营商、宽带。我们有一些固网的组成部分,也有无线的组成部分,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中枢或中心,这个中心是个入口,可以接入很多的东西。而且它们也可以服务一些小型的设备,在中心我们有云,比如说Alexa云服务,可以提供内容,还会有ASR引擎。所有的这些连接,都意味着需要有一定的方法来管理不同的组成部分,所以这些组成部分有什么、如何升级、如何管理。我们需要移动的管理平台,对相关的程序进行升级,除此之外还有我们的智能和情报、数据会提供信息,信息需要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处理。

我认为,当前阶段机器学习包括深度学习在产业中都可以被广泛的应用。

最后,既然是一个中心,也就是说需要控制一系列设备,这些设备可能没有任何的展示功能,是一个相机或者是物联网的设备,它们都会和中心进行连接,并且在家中为我们提供服务,这就构成了我们的生态系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联网家居。它可以提供通讯服务,比如说信息或群聊,或者是储存的功能,比如说数据的收集、储存,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联网家居。

这并不仅仅是有关于单一的设备,比如说我们有这样的设备,它可以提供多环以及屏幕间的转换,而且在我们整个服务当中,也需要考虑某一个特定的企业或者是特定的家庭。我们在顶端是网络服务,它会通过中间器和物联网以及网络进行连接,提供一些局部服务(边界服务)。

我刚才提到和不同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我们不可能一个人做所有的事情,当我们在打造一些安全设备的时候,我们会先考虑软件和应用,或它是否可以向第三方开放,所以,在这个阶段,所有的设备都是开放,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共同合作创造价值,那么这个设备可以给我们的合作伙伴带来什么?今天早晨有人提到过,我们可以用触屏,触屏是“人类交互”过程中一个里程碑,人类和机器的真正交互就是从触屏开始的。

我们还有机器学习对话式的语音交互、摄像头,这是我们第三个维度。我们正在从一个触屏设备,转换成为一个多输入源头的交互设备,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专注于一个使用案例,比如说我们想要选择一个电影,以前选择电影的方式并不直观,所以触屏电影可能会更加的直观。而且我们也可以使用手势来翻页,尤其是比如说在演讲的时候进行翻页。

所以,多模式的界面系统,将会有多种类型的交互输入,并且会更加专注人类的交互,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使用智能手机时候的一些机器交互。那我们应该如何打造我们的对话系统?因为我们的输入方式并不单一,这样的沟通方式就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它也会改变我们居家设备的交互方面见面、展示的方式。

现在,需要考虑联网、平台、应用程序以及设备管理。在虚拟层,我们可以将其应用到云服务,以及物联网集线器。在打造AI产品的时候,其实和我们之前计算的时候差别比较大,包括一些图片处理,像脸部识别,99.5%的工作都是不同,主要是我们要考虑到不同的零部件对这种端对端的联系,挑战难度非常大,因为不同的技术、不同的用户,需求都不一样。

那如何进行端对端的对接?首先要考虑到我们有一些安卓手机,会针对用户设计APP,我们有IOS的系统,包括不同的操作系统、控制系统样、集线器,操作系统以及云系统。我们还有移动的控制器,这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问题,我们要把所有的这些要素集合起来,才是我们未来的人工智能产品。没有一个一刀切的盒子,能够帮助我们实现所有的目的,所以这就是最大的挑战。

黄展鹏远景.jpg
  针对产品设计的时候,要考虑以下几点。

说到智能家居,我们有自己的定义,这不光是一个AI的产品,更关注的是物联网。它本身有自己的生命系统、生命周期,那怎么来实现整个系统的迭代,怎么样让系统处于休眠?因为这是一个智能系统,就像我们每个人都有五官,人类在进化的过程中,我们在收集数据和信息,系统也一样,当它收集到更多的系统和信息的时候,就不会像我们最初设计的那样去处理信息了。我们有不同的数据类别,他们对现实的感知也在进行进化。

那在处理大数据的过程中,可以说也是帮助机器进化的一个最大的方向,我们暂时不知道未来会以什么样的界面呈现在我们面前,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大家已经反复听到了,有一些任务是超过人类智能的,现在不是说我们没有智能,问题是我们没有那么强大的计算系统来处理这些数据。因为我们现在要打造的是一个生态系统,生态系统的特质在于能够管理和自我进化、能够和不同的合作伙伴去协调匹配,我们现在的输入数据不光是手机了,有不同的设备,比如说我们现在说到工业4.0,它背后的含义就是整个工业系统会改变传统生产的方式,这才是真正的未来,也是我们能够用AI驱动未来。

我来自数字家圆,我们有一个重要的任务,我们的CEO这么说过“第三代互联网是物联网”,他的理念就是我们要去联系不同的家庭,包括儿童、老年人、父母以及农村地区的人们,让人与人实现互联,让整个网络更普及、更适用,让大家更好更快地用到智能家庭设备,这是我们的目标。

谢谢各位!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