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光大数据统计:魅族粉丝画像全解析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207/184360.shtml report 15222

在智能手机市场,魅族算是入局最早的国产厂商之一。凭借着近乎是破釜沉舟的决心,魅族顺利完成了从MP3和MP4厂商到智能手机厂商的转变,其首款机型“M8”至今仍被许多粉丝视为经典之作。如今魅族早已从一家“小而美”的公司蜕变成国内主流的手机厂商之一,其用户群体又蕴含着哪些特征呢?我们不妨通过极光大数据来一探究竟。


魅蓝Note 5成保有率最高机型,超七成用户年龄不足30岁


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在魅族品牌内部分布中占比最高的10款机型中,有9款出自魅蓝系列。作为魅族旗下市场保有率最高的三款机型,魅蓝Note 5、魅蓝Note 3和魅蓝Note 2在品牌内部的合共份额占比超过30%。


在魅族用户中,男性所占的比例要显著高于女性,达到58.2%。从年龄区间分布结果看来,魅族用户年龄集中度最高的区间为25-29岁,处于该年龄段的用户占比达到45.7%。在整体分布上,魅族用户的年龄偏年轻化,29岁以下的用户占比高达72.8%。


用户城市等级分布结果显示,分布在二线城市的魅族用户占比达到36.11%,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合共用户占比为54.6%。在具体城市分布上,魅族用户的集中效应并不显著。即便是占比最高的广州,所占据的用户比例也不超过3%。


魅族男性用户偏好理财、游戏和社交三类应用


根据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魅族男性用户在“金融理财”、“手机游戏”以及“社交网络”这三个类别应用的安装比例上要显著高于全国移动网民。在差距最大的“金融理财”类应用中,魅族男性用户的安装比例比全国网民高出10.4%。


魅族男性用户最偏好的理财类应用是支付宝、京东金融和中国工商银行,三款应用的偏好指数均在60以上。在网络借贷平台上,魅族男性偏好度最高的是拍拍贷借款、来分期和现金巴士。


在游戏类应用上,魅族男性用户的安装比例也显著高于全国移动网民。截至去年12月底,游戏类应用在魅族男性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65.6%,比全国移动网民的整体水平高出8.6%。


有着“国民手游”称号的《王者荣耀》,也登顶成为魅族男性用户最偏爱的手机游戏。与此同时,魅族男性用户对于“吃鸡”游戏也有着较高的偏好度,《穿越火线-枪战王者》、《荒野行动》、《终结者2:审判日》以及《光荣使命:使命行动》这4款主流“吃鸡游戏”在该群体的偏好度前十榜单中依次占据第二至第五位。


社交类应用在魅族男性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98.7%,而在全国移动网民中则为91.3%,前者的安装比例要比后者高出7.4%。


根据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魅族男性用户最偏好的三款社交类应用从高到低依次为百度贴吧、豆瓣和最右,专注于校园社交的“完美校园”和“易班”也成功跻身前十。


魅族女性用户偏爱教育、网购和P图三类应用


极光大数据显示,魅族女性用户对“教育学习”、“网络购物”和“摄影图像”这三个类别应用的安装比例要显著高于全国移动网民的整体水平。其中“教育学习”类应用在魅族女性用户中的渗透率为49.9%,比全国移动网民高出12.1%。


在“教育学习”类应用中,魅族女性用户偏好度最高的是小猿搜题,紧随其后的是百词斩和网易有道词典。在该群体偏好度最高的10款应用中,语言学习类应用占据了6款。


在“网络购物”类应用上,魅族女性用户的安装比例达到80.2%,比全国移动网民高出9.5%。


手机淘宝、蘑菇街和小红书成为魅族女性用户最偏好的三款购物类应用,其中手机淘宝的偏好指数要显著高于其它同类别应用,主打社交属性的拼多多则排在第七位。


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显示,魅族女性用户在“摄影图像”类别应用的安装比例上也要显著高于全国移动网民。截至去年12月底,“摄影图像”类应用在魅族女性用户中的渗透率为51.3%,比全国移动网民高出8.8%。


B612咔叽、Faceu激萌和美图秀秀依次成为魅族女性用户最偏爱的摄影图像类应用,三款应用的偏好指数均在65以上。

基于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我们可以对魅族用户的大概画像作出总结:约六成为男性,且超过七成年龄不足30岁,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用户占比超过50%。从头部机型的分布结果看来,被定位成“面向年轻人的演唱会”的魅蓝系列机型目前似乎有着更高的用户集中度。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