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扒一扒:手机运行内存多大才够用?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224/184470.shtml report 7594

如果回看过去几年间的智能手机发展史,你不难发现这样一个有趣的事实:

主流手机的运存容量从2GB到3GB,跨度1GB,花了两年时间——2013到2015;

从3GB到4GB的跨度同样是1GB,但时间缩短了一半——2015到2016;

这之后的一年时间里,主流手机的运存容量又增大了,从4GB增加了2GB,来到6GB——此时,运存扩容的跨度已经和2013年一台手机内置运存的容量相符了。


令人震惊的8GB大运存……

然而,抱怨手机“运存小”、“太卡”的声音不但没有消失,反而一年比一年多。2017才刚过了半年,主流手机的运存再次扩容,直接来到了8GB。

“两年多1GB”到“半年多2GB”,如此疯狂的进化,连PC黄金年代的DIY圈子都要自叹不如。讽刺的是,北美和欧洲的新款千元机却还在用2GB运存,甚至他们眼下的高端、旗舰级产品都只标配4GB运存——最关键的是,和我们一样处处依赖移动互联网的欧美用户们,并没有像我们一样抱怨手机的“运存不够大”。

那么真正的问题就来了:究竟是运存真的不够大,还是其他的原因导致我们的手机变卡了呢?

这还要从Android系统在中国尴尬的生态环境说起……

眼下国内的Android生态环境,囊括了大大小小数不清的应用市场、每家手机厂商自己的应用商店、完全无法统一管理的账号系统、什么都想插一脚的互联网应用,以及管不住的应用流氓行为。这其中,最后两者尤为致命。

“什么都想插一脚的互联网应用”最活生生的例子就是支付宝了——原本只是一个定位“中国版PayPal”的支付工具,每个人几乎每天都要用;可马爸爸还认为它的存在感不够强,给支付宝加入了生活圈为首的一系列社交功能。


马老鸨,你开心不?

为了推广支付宝生活圈,“马老鸨”亲自上阵打造“750分女大学生线上交易工具”,因为影响实在太负面,被有关部门勒令关停。这之后,支付宝的社交功能一蹶不振,两年以来,它唯一的作用就是为支付宝加入了基本看不到用户的新功能,并且名正言顺地把支付宝变成了“即时通讯”工具,顺手就塞进了好几个流氓级的常驻进程。

至于“管不住的应用流氓行为”,支付宝当然也能算一个典型——但并没有优酷和今日头条那么的典型。后两者可以说完全跟即时通讯没关系了,并不需要“常驻的通知推送服务”。然而,这两个丧心病狂的应用每隔几分钟就要推送一条通知,有时甚至是成双成对地推。

至于很多人抱怨自己的手机刷微博卡顿,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国内的微博Android客户端包含5个常驻进程和5个服务;你以为你划掉了微博的后台,你就成功杀掉进程了?不,后台还有200多MB微博的运存占用,它们牢牢吃着你6GB运存的手机,被“误杀”之后还会自动重新唤醒,来摧毁你的手机续航能力。

可能有人会说了,“老子用的一加5T,足足8GB的运存,区区200MB占用我根本不放眼里”。那么,你再看一看你的手机里有多少移动互联网应用?如果每个应用都带着无限唤醒+强制常驻,留给你的运存空间还剩多少呢?对了,在算应用数量的时候要记住,BAT(百度、阿里、腾讯)的应用,都是“一个顶俩”的“超强斗士”哦。

这一切的一切,追溯回本源,都是谷歌在中国的缺失所造成的。西方世界并没有数不清的应用市场,没有豌豆荚也没有应用宝,所有应用只能通过谷歌Play商店上架,而谷歌会对一切试图上架Play商店的应用进行审核,如果你的应用包含任何类似“BAT全家桶”的流氓行为,根本就上不去(知道为什么会有微博国际版Android客户端了吧)。

除此之外,谷歌还在2017年上线了全新的保护服务——Play Protect。它全面升级了Play商店的安全审查机制,会通过自我更新的方式过滤更多的流氓应用,只要某个应用被贴上了“不安全”的标签,就会立刻被“扫地出门”。眼下,欧美的Android生态环境,已经拥有了和iOS相媲美的实力。

那么中国的用户究竟应该怎么做来达到“4GB运存也够用”呢?

首先,我们建议有条件的用户在手机中安装谷歌服务,并尽量从Play商店下载应用,过滤掉流氓服务和不必要的应用内建广告;其次,在国产移动互联网应用普遍无视Android底层后台管理的情况下,大家也可以采取“冰箱”、“黑域”等第三方强制性后台管理工具,来避免这些应用在后台无限自启。


vivo Funtouch OS“智慧引擎”

眼下,不少国内的手机厂商已经推出了能够在Android底层后台管理基础之上加入更激进管理机制的定制版系统,这其中,来自vivo的Funtouch OS“智慧引擎”和来自小米的MIUI“睡眠模式”是实测效果最好的,它们不但可以阻止非即时通讯类应用推送消息,也会在某个进程长时间驻扎后台时及时“赶尽杀绝”。相比起来更为激进的前者甚至能在用户安装新应用后主动拒绝链式启动,并对用户进行适当提醒。

对于其他的大厂,特别是销量比vivo与小米更高的华为和OPPO,我们希望类似的功能可以尽快跟进,让普通用户们的日常应用体验更加顺畅。有些事情是堆硬件可以解决的,但在手机应用生态环境方面,堆再大的运存,不如从根本上把这方面的用户体验解决干净,一劳永逸,喜大普奔。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