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术三足鼎立 看高通如何杀出重围!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306/184629.shtml report 7854

2018年已经过去了两个月,通信业界拟定的5G商用时间距离我们也只有两年不到了。虽然对于终端用户们来说,5G技术到现在依然看不见、摸不着,不过5G商用能为全人类带来的好处,却是显而易见的。

比如说,4G带来了移动互联网,把原本需要线缆连接和笨重PC才能接通的互联网世界扩展到了家门之外,目光所及之处全都有互联网的存在。便利的互联网催生了共享经济在内的一系列衍生产业,让无数二十年前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而5G网络,凭借着其本身高带宽、低时延的特点,以及其与4G LTE、WLAN等网络包容的性质,将会把物联网(万物互联)真正带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当地球上的一切物质都接入了互联网,这一切包含的商机是完全不可估量的——也因此,但凡有能力在5G连接技术上攻坚的大厂,都把目标瞄准了这颗“未来之星”。

智能手机,可以说得上是移动互联网世界的唯一入口。3G到4G变革时期的芯片大战把高通推上了手机SoC界的皇帝宝座,如今高通本身作为芯片厂商,能够在上游供应链一呼百应;同时,下游的开发者和终端厂商们也深知“得骁龙者得天下”的道理,因此,高通的“骁龙生态圈”看起来几乎不可击破——除非下一个时代变革能够直接颠覆这一切,就像当年高通颠覆了德州仪器一样。


高通MWC 2018展台

业内其他的大佬们当然不是傻子。4G阶段,高通凭借3G时代的优势上位;那5G技术攻坚战已经到了最重要的关头,他们自然也想把高通拉下水。刚刚结束的MWC 2018大展很有可能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后一届MWC,展会上与5G相关的内容都充满了浓浓的火药味儿。

比如华为,虽然他们没有在MWC 2018上带来P20系列手机,但Balong 5G 01芯片的出现甚至比“机器未出爆料先行”的P20更有看点。然而,在会上,华为表示,Balong 5G 01是“全球首款符合3GPP标准的商用5G芯片”。虽然名号不小,但很少有人注意到这款芯片的用途其实面向的是用户终端(Consumer Premise Equipment)。而用户终端主要是用于提供家庭客户的有线宽带、IPTV、VOIP等业务,并非我们的手机,华为也说明了“华为5G低频CPE重2kg,体积仅为3L”。

事实上,骁龙X50才是全球首款商用5G芯片,毕竟2016年底骁龙X50就已经正式亮相,它符合3GPP R15标准,支持标准下的5G全频段(毫米波及6GHz以下频段);另外,高通已经与中兴和中国移动合作在3.5GHz频段下打通了端到端5G连接,高通甚至还在MWC之前就叫上了20家下游OEM厂商,后者将会为自己的终端搭载高通骁龙X50芯片,并在2019年正式亮相,成为全球第一批5G商用终端。

不难发现,对手阴阳怪气的PPT才刚亮相,高通却早已拿出了完成度很高的解决方案出来,就差下游厂商的终端产品上市了。另外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骁龙X50将采用三星的7nm工艺制造,只有50分欧元硬币一样大,而华为的芯片太大了,根本就没法塞到手机里。

与高通一同争抢5G龙头位置的,还有老牌芯片厂商、我们熟悉的“牙膏厂”英特尔。深知连Wintel都受到高通骁龙全互联Win 10本威胁的他们在5G技术上根本不敢挤牙膏,玩得比高通还要高调。刚刚结束的平昌冬奥会是世界体育最高级的舞台,而英特尔凭借他们的5G连接技术,在平昌的10个奥运场馆布置了22个5G链路,还在冰上运动场部署了100台5G摄像机与200台采用5G连接的平板电脑。

随着奥运会的圆满闭幕,事实证明英特尔并没有“翻车”,场馆内5G体验区的观众们利用5G网络高速低延时的特性,能够在0延迟同步的情况下使用平板电脑从任何视角观看运动员的英姿。


高通车联网

但正如前文所说,5G连接并不是空中楼阁,它与现有的4G LTE和WLAN连接相辅相成,万物互联时代的手机和VR一体机等设备使用5G NR网络,公共设施、智能家居等对网络质量要求不高,但必须随时在线的设备则使用低功耗的LTE连接。就算“5G这块给你整的明明白白的”,英特尔在4G方面的行业影响力依旧不敌高通。


HTC Vive Focus搭载高通骁龙平台

至于后者,他们不仅打头带领世界走进LTE Advanced-Pro(4.5G)时代,还与VR业界巨头HTC展开深度合作,顺手包揽了万物互联时代即将迎来井喷的VR产业。5G商用之前,高通可以利用自己在4G阶段巨大的影响力呼风唤雨;而5G方面,高通也已经拿出成熟解决方案骁龙X50。即便万物互联时代一切都可以联网,但手机依然是非常重要的互联网入口。高通手中的“骁龙生态圈”仍然具有很高的价值;更何况,高通正在凭借产业内的影响力不断填充生态圈的内容,试图把它变得更加多元化,更适合万物互联“百花齐放”的盛景。


高通骁龙生态圈

从4G到5G的变革,虽然声势浩大,但对于未雨绸缪的高通来说,这看起来好像一次不能再普通的“常规升级”,行业里的合作伙伴还是那么多,生态圈还是那么丰富,只不过连接技术换了个名号而已。如果英特尔败了,它很可能就是败在4G时期的基础打得不够扎实。即便5G商用业界迎来三足(甚至多足)鼎立,高通也是第一梯队里那位领跑的大佬,这样的格局也许在未来几年内都不会改变。

今年的MWC着实好看,但缺少了商用的5G终端,像三星Galaxy S9、vivo APEX这样的手机,再怎么说也没有“5G手机”给人的吸引力大。明年这个时候,与高通合作的终端厂商很可能拿出搭载骁龙X50芯片的5G终端;到了那时,我们也许会见证一届名留青史的MWC大展。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