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WEI HiAI 开放能力公开课引燃上海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8/0328/185080.shtml report 9325 华为P20系列手机在法国大皇宫进行全球发布,前所未见的摄像能力颠覆了许多人对手机拍照的认知,其中,4D预测追焦、19种场景类别识别的强大性能更成为关注焦点,而这些,都得益于HUAWEI HiAI移动计算平台的端侧赋能

(视频花絮地址https://v.qq.com/x/page/p0614ndh66s.html)

北京时间3月27日,华为P20系列手机在法国大皇宫进行全球发布,前所未见的摄像能力颠覆了许多人对手机拍照的认知,其中,4D预测追焦、19种场景类别识别的强大性能更成为关注焦点,而这些,都得益于HUAWEI HiAI移动计算平台的端侧赋能。

然而,HUAWEI HiAI能做的远不止这些。通过云端芯结合的三层开放平台,为更多应用赋能AI能力,提升用户非凡体验更是HiAI的追求方向!从严冬到暖春,从北京到上海,HUAWEI HiAI公开课一路向南,面向广大开发者的HUAWEI HiAI能力开放公开课落地上海,为应用高效赋能。

3月24日,这场在业界颇负盛名的公开课走进上海凌空SOHO,与近百名开发者围绕AI端侧落地的话题展开探讨。这座由普利兹克奖获得者扎哈·哈迪德设计的楼宇极具特色,律动、包容,又颇具未来感,这一切恰与HUAWEI HiAI的定位不谋而合:让手机AI应用程序运行更快,体验更好;让开发更简单,以最低工作量、最快方式,为用户提供更佳产品;携手合作伙伴建立起AI开发生态,产生双赢多赢效果。

1

2017年,是AI落地爆发的一年,但细数投身这场热潮中的企业,不难发现,超过90%的落地方案都将关注点聚焦于AI云化上,而如HUAWEI HiAI一样有着云端芯结合方案的屈指可数,这一计算平台包括了三个层次的开放:HUAWEI HiAI service层服务开放、HUAWEI HiAI Engine应用能力开放以及HUAWEI HiAI Foundation加速能力开放。

2

事实上,已经有不少业界人士意识到:从目前的行业发展来看,AI在可触碰的终端落地,将不仅能大大升级用户体验,更能进一步推进了互联网AI化的进程。2017年,华为终端在国内及海外的销量及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上升趋势,依托用户优势及丰富的海外拓展经验,对于接入HiAI平台的相关应用而言,突破自身平台、资源瓶颈,解决应用出海难题等都将变得易如反掌。

简单工具与丰富接口,聚焦更佳开发体验

在2017年6月时代周刊在全球评选了25款最佳应用,其中就有9款应用具备AI能力。

为应用植入HiAI,到底有多难?公开课现场,来自华为开发工具的一位讲师通过安装、调取、拖动、保存等几个简单动作的演示,在不到三分钟的时间里,就完成了一段程序的“升级转型”。

基于Android Studio的扩展能力,华为终端开放实验室通过Deveco平台(deveco.huawei.com),为开发者提供了包括HiAI Engine Tools、HiAI Foundation Tools、远程真机调试在内的功能服务,帮助开发者快捷、高效、轻松的实现全新体验的AI应用开发。

3

一位开发工程师坦言,HiAI移动计算平台上丰富的API接口、超高速度的运行处理能力、灵活调度的异构资源、更隐私安全的开发环境对他而言极富魅力。

面向具备算法模型的开发者,华为HiAI软件架构师通过案例,详尽介绍了算子模型移植平台的方法。但对于更多的应用开发者而言,开发算子模型并非易事,那么如果没有算子模型,在华为HiAI平台上应用能否实现AI能力?华为CBG 软件工程部芮祥麟博士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即使是一位入行不深的初级开发工程师,只需要在HiAI移动计算平台上输入数行简单的代码,也能让创意落地生花,成为现实。

4

通过面向移动终端的HiAI Engine层的接口,可以实现小时级的AI能力集成,节约80%以上的AI开发时间,并且,丰富的AI应用的能力和使用场景也将为应用赋能,通过人脸识别、动作识别、AR、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超过20个的接口能力,应用将更加智慧强大。

高效升级,NPU助跑体验新速度

去年,麒麟970即首次在HiAI平台上引入NPU,专门负责处理卷积计算等神经网络方面的计算工作,助力华为2017旗舰机Mate 10/Mate 10 pro能够从端侧实现AI能力接入。相比CPU,NPU拥有50倍能效和25倍的性能优势。当时,华为就曾表示将开放HiAI的强劲能力,更优异的性能、更友好的迁移环境,能够支持每一位应用开发者投身人工智能产业,尝试与未来对话。

历经4个月, HiAI已经由V100升级到V150版,新版本不仅在框架、API接口、文档与工具方面为开发者提供了更多支持,算子计算能力更是从42个提升到99个!

5

技术方面,HiAI移动计算平台支持针对神经网络模型运算的专用AI指令集,可以用最少的周期高效并行执行更多的神经网络算子;在离线编译时,也能够通过层间融合的方式减少DDR的读写带宽,提高性能;针对神经网络模型中的相关数据以最高效的方式重新排放,特别对于Feature Map的通道数据,在做卷积运算时,与通道相关联的计算效率也会得到大幅提升;支持稀疏化模型的加速,在不损失计算精度的前提下,对权重进行置零稀疏优化,极大地提高计算效率,并降低带宽;支持8bit,1bit 量化,有效降低计算带宽和存储,提高能效。

值得关注的是,华为的第三代开发板——HiKey 970预计在今年4月上线发售,这一代开发板集成了华为的HiAI框架以及其他主流神经网络框架,除了支持CPU和GPU的AI计算外,还支持基于NPU的神经网络计算硬件加速,能为端侧AI的开发使用提供更多便利。届时,通过华为开发者联盟(http://developer.huawei.com/consumer/en/home)等网站即可了解最新讯息。

6

平台共享,构造未来应用生态

华为开发者联盟工作人员称:截至2017年底,通过华为的生态开放渠道,开发者直接触达3.4亿的用户,较2016年同比增长达到62.5%。这其中,海外用户超过2000万,2018年,华为应用市场也将出海,助力中国应用,实现全球的业务分发。

华为HiAI平台的三层开放能力也预示着华为HiAI的三个生态目标——

共享:已有能力邀请让更多合作伙伴一起使用;

共赢:助力合作伙伴以更低开发成本,提升开发体验和用户体验;

共筑最佳体验:通过合作双方能力互补后,在华为设备上提供更好的体验支持。

7

从人才培养到开发支持,从创新支持到营销辅助,面向不同对象,华为制定了“耀星计划”,旨在通过资金、平台、资源的全方位推进,为更多应用赋能,助力创新,共建AI开发生态!

截止至目前,HiAI能力开放公开课已经在北京、上海相继开课,今年,这一课程还将在国内其他主要城市持续开讲,携手更多应用开发者拥抱更具想象力的未来!

获取最新公开课活动信息,请关注http://club.huawei.com/forum-3353-6562-1.html http://developer.huawei.com/consumer/cn/devservice/activity

8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600380067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